小酒鬼的課外作業 | 那些調酒系影視作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日《王牌酒保》的新動畫上映,各位小酒鬼有回去溫習這酒吧系經典漫畫了嗎><

綜觀各娛樂影視,其實少有對調酒(或酒類)相關的作品,但在尋尋覓覓於各個媒體中,在以下整理出各種調酒相關的影視作品,提供給尼們這些小酒鬼參考參考 !


Netflix - 王牌調酒師 (調酒)

超精實「調酒版」的《地獄廚房》。(但劇情沒這麼抓馬....)

集結了十二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調酒師,參與一場以實力說話的真人實境秀調酒比賽,每一輪以經典調酒作為特色主題,評斷準則以調酒的創意、風味、扣題性等來選擇最後的贏家,而贏家除了獲得高額獎金,也將被冠上終極調酒大師的頭銜。

摘自Netflix影視片段

摘自Netflix影視片段

而評審的腳色來頭可都不小,

  • 法蘭奇索拉利 Frankie Solarik(左1) : 現代主義調酒和當代技法的先驅,為多倫多酒吧「BarChef」主理人,擅長創新、當代技法以及分子調酒,把調酒直逼藝術饗宴!
  • 茱利萊納 Julie Reiner(中) : 2000年調酒文藝復興時的先驅者之一,也是World Class世界賽的評審,而其開設的知名酒吧(及經典調酒)為Clover Club,Pegu Club,Flatiron Lounge。
  • 戴爾德葛洛夫 Dale DeGroff : 2000年調酒文藝復興先驅首領,冠上「雞尾酒之王」稱號當之無愧,其中最具代表的一款調酒是柯夢波丹 (Cosmopolitan),在本節目中擔任客座評審。

這節目令人驚豔的除了調酒師獻上藝術級的調酒作品外,在作品發想與前置準備的過程更讓我們得以一窺調酒的誕生,因此在節目中有不少酒類術語以及調酒的技法,常見的澄清、浸漬是基本,還有油洗、煙燻、晶球、風味泡沫、果凍shot,甚至還有選手直接搬出蒸餾器

完全是一個超乎我們對調酒想像的節目,每次看完都受到滿滿的震撼,推薦大家筆記起來。

動漫電影 - 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 (威士忌)

日本威士忌的酒廠探索之旅

以日本威士忌為題材,為了振興一間凋萎的家族傳承蒸餾所為主軸的故事,努力的年輕女社長以及漫不經心、缺乏動力的菜鳥記者,一同為駒田蒸餾所復刻其原創威士忌產品「獨樂」所努力的故事。以記者作為第一視角,從對威士忌的生疏到深入,讓觀影者可以用輕鬆的角度了解威士忌的基本知識與日本威士忌產業的變動,此外,也在之中感受到家族間的羈絆。

摘自《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宣傳海報

摘自《歡迎來到駒田蒸餾所》宣傳海報

女主角在為了復刻出絕版的威士忌過程,嘗遍了各地的原酒,進行Blending(調配),在這之中最印象深刻的是,原來每一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品飲筆記,用文字記錄味覺芬芳、乍現的景色畫面或用圖畫紀錄內心感受。

是一部溫馨的釀酒旅程小品,適合小酌的時候搭配欣賞。

漫畫 - 王牌酒保 (調酒)

溫暖人心的「調酒版」的《深夜食堂》

漫畫宅如我,但在各類酒類漫畫中,就王牌酒保最深得我心。

具「神之杯」(威士忌水割)盛名的佐佐倉溜在日本銀座酒吧「Eden Hall」擔任店長與(應付)各種(奧客)客人的故事。漫畫中佐佐倉以細膩的心思觀察客人的經歷與心情,調製最適合的調酒讓客人心滿意足外,身為讀者的我們也能在過程中學到各類的調酒或是酒類知識,以及一杯調酒產生的背後故事。在閱讀得過程如同我們也進入一間酒吧,與調酒師面對面的學習與交談。此外,也在此篇作品了解日式調酒師的職人精神,這賦予的熱情與專業讓人信賴。

摘自《王牌酒保》漫畫封面

摘自《王牌酒保》漫畫封面

除了第一部<王牌酒保>之外,還有兩部衍生作品<王牌酒保 a Paris>和<王牌酒保 a Tokyo> 講的是另一名調酒師佐島蓮的故事。此外,在2024年4月將放送重新動畫化的作品,動漫所呈現調酒師的動作感,冰塊撞擊的輕快感和調酒硬體的通透感讓閱讀感受更再升級 !

摘自《王牌酒保》宣傳圖

摘自《王牌酒保》宣傳圖


Podcast - 施房調酒研究室 (各類酒知識)

用聽的部落格(但現在停更了qq)

相信有再接觸酒類的小酒鬼對這名字不陌生吧,由Martin所創建了「施房調酒研究室」,用文字敘述整理在調酒界與餐飲業走跳了數十年的知識與想法,創立部落格提供平台與大家一同討論調酒、酒吧、烈酒、無酒精飲品等相關話題,而在Podcast聊聊上有許多有趣的議題,讓我們可以用聽的與調酒互動。

摘自Spotify

摘自Spotify


以上為個人覺得適合作為新手或是對調酒充滿熱情的小酒鬼觀賞,相信還有更多和酒類相關的影視作品,希望大家在一起分享分享,讓不喝酒的時候也可以用看的攝取酒精( ? )

1會員
2內容數
酒逃,是現代社會上浪漫的私奔過程。 如同選擇伴侶,挑選喜歡的調酒或是酒品一齊開啟旅程才不是讓錢包逃離 (?) 期待在文章中讓我們一起理性飲酒,理性待酒,理性學酒,感性喝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酒逃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健康|一個自傷少女的故事 給我的感悟 謝謝曉
avatar
晴雨
2024-04-11
小說、思想與社會的共振:讀《文化與帝國主義》薩依德的《文化與帝國主義》,是一本細膩的蒐集、解讀許多資料的著作,對於「文化」與「政治」的關係,以及從十八世紀「小說興起」時代持續到現代的「帝國主義」的構造,帶來了非常豐富的啟發。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3-09-25
【小說連載】《率魔助理》第九章(5)第三屆天行小說賞入圍作品。我覺得眼前的傢伙是一名不可理喻的惡人。「為什麼像妳這樣的人會成為率領魔族的王?為什麼人民就是沒有看見妳這麼邪惡的一面?」魔王頓了頓,接著便用一個帶著難受和嚴肅的表情問道:「或許我就是知道自己會後悔,才會讓妳成為我的助理,柏莎。」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3-09-22
【小說連載】《率魔助理》第九章(4)第三屆天行小說賞入圍作品。約半小時的治療後,背後透來了一陣涼意,帳篷內被染上了灰藍的氛圍,有人利用自然力包圍了這裡,使外面無法聽見帳篷內的聲音。有人在此時未經允許進入了帳篷,轉身一看,穿著禮服的魔王駕到。「妳一定有很多事情想要問我,所以我以防萬一,先開啟了隔音的功能。」她道。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3-09-22
小資族跟風買進債券ETF00772B,持有5個月報酬率比預期低,其實你更應該做的是OOOOO!小茹在4月份預估美國升息即將到尾聲,債券型ETF屬於相對便宜價,深入研究後了解債券ETF有3大好處: (1)債券型ETF與債券相比,購買門鑑較低。 (2)台灣債券型ETF免交易稅,一直到2026年。 (3)債息屬於海外所得,未達100萬免稅。 當初首選00772B原因,投資分散在全世界,投資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8-08
【小譯者之眼】幹通譯的買得起嗎?—從《八尺門的辯護人》看法庭通譯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台劇好像終於找到自己的路一樣,近幾年都有不錯的內容。韓劇擅長狗血、浪漫,陸劇擅長宮廷、權謀;至於日劇我還真的沒辦法給什麼評價,近幾年的日劇越來越無趣,身為資深追劇人都追不下去。反觀台劇的故事就頗吸引人,狗血愛情劇拍不贏韓國,那我們就不走單純的愛情劇,有男女主角但感情線不會多到讓你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3-08-07
【小說連載】《率魔助理》第九章(3)第三屆天行小說賞入圍作品。「我會救他,不是因為他是亞瑟‧潘德拉剛,不是因為我善良得無藥可救,不是因為不救他會令我後悔。我會救他,純粹是因為這件事早就錯得離譜,而我不應該再讓事情錯下去了。」我注視著騎士們和亞瑟,道:「如果我救不到他,你們可以向魔王追究。」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3-08-05
【小譯者之眼】日檢N1的價值到底在哪裡?事情是這樣的,我看到有人在討論「日檢N1是不是很水?」這個問題,覺得原本的問題和後來衍生的言論很有趣,本來想加入戰局(?)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3-07-25
【小譯者之眼】自由譯者的接案小日子──有捨才有得我看到小說家陳雪發新書的消息,馬上就手刀購入。我在她的文字裡看到力量,尤其是她在寫創作者的接案指南時,真的是心有戚戚焉,眼淚都要掉下來了。原來,連這麼知名的作家,也曾經有過那麼艱困的時期。 我自由接案至今八年,目前能給的結論就是「有捨才有得」。 從上班族轉到自由譯者並不難,你只要勇敢離職就好了。不過
Thumbnail
avatar
小譯者的日常
2023-07-06
樹懶小酒鬼系列|那些樹懶在台北的——酒吧地圖(1)這裡有7家台北特色酒吧。紀錄樹懶那些沒有酒醉的現場,那些理智放縱並行的夜晚。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