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 km/h:一個女生的單車環島】Day 6 高雄三民-屏東恆春:關於性別、真的需要一路順風、令人抓狂的落山風

2024/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禮拜天早晨。

I跟我都曾經在苗栗工作過,也都是基督徒,我們便是在當地的教會認識的。確定要在這邊借住後,我們就決定隔天一起去I和O平時去的教會聚會。我去過的每一間教會,都會在講道結束後介紹新朋友,這間高雄市區的教會也不例外。大家表示歡迎外,都對我自己一個女生單車環島感到驚訝及佩服。

 我是一個經常衝撞所謂「女生的性別印象」的女生。男生做得到、男生可以做的事,我認為只要我有興趣和付出努力,我也做得到;刻板印象中認為女生辦不到的事,我就更想試看看。而我認為,性別平等就是沒有任何一個性別比較受到照顧,也沒有任何一個性別比較受到輕視。

「就妳一個女生環島喔?好厲害。」這種話乍聽之下是稱讚,但我其實很不喜歡聽到這種話,好像因為我是女生,所以獨自環島就更值得佩服。我想,如果我是男生,大家應該不會對我說「就你一個男生環島喔?好厲害。」。但一個男生自己環島也需要同等的勇氣啊!

即使心底略有微詞,我仍微笑向每個為我鼓勵、打氣的人道謝。而我也的確是真心感謝他們,雖然他們的表達方式讓我不是非常服氣,但心中對這趟環島旅程的鼓勵與祝福,還是不變的。

教會送我一個帆布提袋,也歡迎我以後再來。I看到帆布袋,無奈地笑說如此一來我又多了一個行李。我的馬鞍袋中已有前一天N送的飲料杯套和動物貼紙,我打算到達恆春後,連同帆布袋和其他不需要的行李,一起寄回家。

I和O祝福我一路順風。我愣了一下,接著我們三個一起笑了出來,真的是需要一路順風!

和I在門口道別。一個住北,一個住南,實在不知道下次見面會是什麼時候。

和I在門口道別。一個住北,一個住南,實在不知道下次見面會是什麼時候。

這天要前往墾丁,借住學姐S的住處。由於早上參加禮拜,結束時已接近十點,為了避免天黑後還在騎車,同時也為隔天的壽卡大魔王儲備體力,決定再度偷懶,由高雄搭火車到離墾丁不遠的枋寮站。結果牽車走向售票口時,在最後一刻改變心意,改成在林邊下車,多騎約13公里的路,讓自己看起來好像沒這麼偷懶。

國境之南、又是正中午的陽光,曬得我覺得臉頰上又冒出幾粒雀斑。我在枋寮吃了米糕當午餐,隨即路過一間很大間的「東隆堂龜苓膏」,雖然還很飽,不過出於好奇,還是停下車買了份龜苓膏。印象中我沒有吃過龜苓膏,只知道這是一種黑黑的、果凍或愛玉狀的食物,完全不知道味道如何。店內還有販售其他很特別的甜品如冰棗雪蛤膏、桃膠杏仁露、仙楂凍等等,我都沒吃過,也十分好奇,無奈實在吃不下。甜品以外也有販售鹹食,可以在這裡解決正餐及點心。龜苓膏吃起來有點像微苦且不甜的仙草,有附一包糖漿,但糖漿吃起來是種死甜,雖然能減輕龜苓膏的苦味,不過我實在不喜歡。

份量比我預期的要大上不少,印象中是80元。

份量比我預期的要大上不少,印象中是80元。

騎著車沿台17線、台1線向南,明明自己半年前才開車來玩過,對路上的景色卻感到十分陌生,也許當時太專心跟車上的好友們聊天了吧。一過了楓港溪,本想停在剛下橋路口處的超商稍微休息一下,抬頭一看,突然發現自己已經來到台1線縱貫公路的終點了,當下實在慶幸路口前的紅綠燈秒數很長,讓我悠悠哉哉地四處張望,才沒有錯過。停下車跟路標拍個照,感覺這是每一位單車環島至此的騎士都會做的事。我邊拍照邊好奇,當地人每隔多久便會看到有騎單車的人在這裡拍照呢?應該已經見怪不怪了吧!

一直到海口港,我才憶起當時出遊所看到的風景。我們當時停在港邊的看海美術館看了展,對展覽內容及建築本身都很喜歡。這次再度經過海口港,發現展覽主題已經換了,改成「落山風藝術季」。看到看板上大大地寫著這六個字,我實在覺得好氣又好笑,因為越接近車城,不斷從我左側吹來的落山風就變得越強,著實讓我騎得很吃力,只能一邊穩住車身,一邊慶幸我不是正面迎向這陣大風。甚至掛在安全帽上的風鏡一度被強風吹落,我聽到東西掉落的聲音,伸手一摸發現風鏡不見了,趕緊回頭去找,最後在草叢中找到。

這天的路程其實不長,不到80公里,也都是平路,但落山風讓我身體累,心也很累,感覺比實際距離還累很多。停在路邊傳訊息告訴學姐我會晚點到,既想放棄抵抗落山風、慢慢騎就好,又想趕快到達墾丁,可以好好休息。最後我在下午五點多到達高中畢旅後再也沒來過的墾丁大街,喝了瓶豆漿,發現自己毫無食慾,索性不吃了,直接前往S的住處。這是一段長約三公里的上坡,事後回想,自己再把體力榨乾一點,應該可以騎得上去,只不過當時除了被落山風吹到身心俱疲,又想到隔天要面對壽卡這個大關卡,決定保留體力,請S開車來載我。

原本我其實不認識S,會來借住是透過兩位共同朋友的牽線。當時她們聽到我要環島,就提議我到墾丁也許可以借住S這裡。在我最初的計畫中,其實是沒有墾丁這一段的,我打算從楓港接台9線到壽卡,或從車城走199線道過去,反正沒有打算搜集四極點,也就不需要去鵝鑾鼻燈塔。但是在出發前一週,我借了一台公路車去練習爬坡時,遇到三位超過70歲的車友,跟他們聊天才知道,三位都曾單車環島過,而且對於滿洲、旭海一帶的海景讚不絕口。我聽了非常心動,計算後發現距離、時間是可行的,加上他們說我要是能跟著他們騎完當天的路線(苗栗獅潭-仙山-頭份),要多騎旭海那段應該是沒問題。

於是我為了一睹滿洲、旭海的風景,將路線更改為在墾丁住一晚,隔天先往南到鵝鑾鼻,再經由滿洲、旭海,爬上壽卡,再下滑至台東金崙。因為沒有直接認識S的緣故,怕太麻煩、打擾她,原本想自己在墾丁大街找青旅。但後來得知S的工作很特別,讓我感到很好奇、很想認識看看,才厚著臉皮請朋友幫忙詢問S,沒想到她也爽快的答應了。敲定住宿後,我又聽說S騎公路車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便問她隔天如果剛好休假,願不願意陪我騎一段路。她的工作性質不是固定週末休假,也剛好隔天不用上班,就答應成為我環島旅程中唯一的一位陪騎夥伴。

我大學剛畢業的暑假從台北騎機車到高雄,沿路寄住朋友家,其中好幾個人有陪我一起騎或是去逛景點,畢竟大家通常都不是畢業後不到一週就馬上開始工作。這次我也問了好些沿路可能會遇到的朋友,但現在大家都要工作,大部分只有週末有空,加上我又是騎腳踏車,比起當年騎機車,會更難找到陪騎夥伴。出發前幾天,我傳訊息給騎公路車的一位學姐E,問她有沒有空陪我騎。她跟我同一天都在高雄,但她已經先安排事情了,雖然很想陪騎,但還是沒辦法。我問完之後其實也忘了這件事,直到這天在Instagram上看到E發了限時動態,她竟然被男友求婚了!我先恭喜她,隨即想到她說在高雄與人有約,原來就是和男友及幾位好友見面。幸好沒有真的來陪我騎車,不然她男友精心安排好的事情就要全部亂了套。被求婚比騎車重要太多了!很為E開心,也祝福她。

 

騎乘距離:79.47 km

爬升高度:510 m

耗費時間:6小時7分鐘(騎乘時間3小時59分鐘)


內容總結
東隆堂龜苓膏
3
/5
3會員
14內容數
偶爾寫點東西,希望能把自己的感動或感受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