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地瓜球星人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ㄒㄧㄝˋ ㄒㄧㄝˋ ㄐㄧㄝˇㄐㄧㄝ˙」

與一年級孩子們七天的觀察很快就過完了,當班導跟孩子們說:「今天是姐姐最後一天跟大家再一起,放學後她就會離開。」那一刻,全班25人50顆閃亮亮的小眼睛且一臉落寞的投向我時,那一刻,我心裡也有滿滿不捨,心也酸了一下。

這七天不長,但孩子們的真摯與純真深深打動著我,過往工作總是面對成人世界的勾心鬥角與心計,真的是感到厭倦,所以這七天這群孩子也療育了我疲倦的心。

光是單純的看著他們在我桌上玩積木,或是去戶外看他們玩鬼抓人、玩跳繩、遊樂設施,聽他們對我說話,說他們的想法、心情、小抱怨、分享開心的事、有趣的事,或是特地拿著小零食來跟我分享,我都覺得非常愉快,有時候下課,有的孩子看似意義不明的突然躺在我座位旁的地上,問他怎麼了,他也只是傻笑,但我想他只是想要在我身邊,也在這些過程裡,深深發現孩子們最需要的是「陪伴」,特別是需要有一位願意好好聽他們說話與陪伴的大人,我很開心這段期間可以成為那樣的大人。其實試想,當他們的父母忙於工作,真正可以好好聽孩子說話與互動的大人又有幾人?父母很多也都是辛苦的社畜,即使孩子有好多話想要說,但當他發現大人是敷衍或根本不想聽時,他們會漸漸選擇壓抑,而透過一些行為去表達。

印象中第二天到了營養午餐的時間,有一段讓我印想深刻的互動:

坐我前面兩位小朋友準備要打飯時,轉頭問我:「姐姐,妳不跟我們一起吃飯嗎?」

我回答:「晚點會出去外面吃。」

其中一位弟弟問:「那妳在外面吃喔?」

我回:「是啊。」

他們倆人都困惑看著我說:「妳怎麼不買回來吃?」

我說:「因為我想買回來的時候,你們要午休了,會打擾到你們休息啊!所以姐姐在外面吃。」

弟弟說:「不會打擾啊,你買回來吃!」

我說:「謝謝,但我還是在外面吃好了。」(因為我考量我在教室吃外食的氣味可能讓他們分心,而且他們會好奇。)

這段對話,讓我覺得好窩心,我才第二天到這個班級,就被小小的他們關照到。

在最後兩天,我利用兩節下課時間去看其中兩位孩子跳繩,一邊坐在旁邊看,一邊跟她們聊天,時間都不長,但過程我們三人都很開心,在最後一天,其中一位妹妹,她遞給我一個小小的紙條,並交代我「回家才可以看!」我就馬上塞進口袋,答應她我回去才看,她笑得很燦爛且小臉紅紅的,有些同學有點好奇是甚麼,我說這是我和她的小秘密,妹妹笑得更開心。後來,回家後,我打開紙條看,有兩張,一開始有點像在解密碼,但看了幾次後,我終於看懂妹妹寫給我的紙條是「ㄒㄧㄝˋㄒㄧㄝˋㄐㄧㄝˇ ㄐㄧㄝˇ 看我和同學ㄊ一ㄠˋㄕㄥˊ ,ㄅㄟˋ ㄇ一ㄢˋ 是我ㄒㄧㄝˇ 的一ㄥ ㄨㄣˊ 」翻過背面,她寫了幾個她學到的英文單字,還自己用紅筆寫100分(雖然有兩個單字拼錯了),但她應該認為100分是送給大人最好的禮物,畢竟他們普遍都是被家長要求考100分,另外一張她畫自己和同學在跳繩,很可愛童趣的線條,我看著這兩張很童真的小紙條,我也發自內心的開心,也開始想念他們,這群可愛的小地瓜球們(我心裡幫他們取的綽號,因為他們都臉圓圓的,感覺QQ的,每個孩子都長得很可愛!)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是姐姐長在某些時候,會突然想念你們,心情不好時,我會看看這兩張小紙條,彷彿又回到那時跟他們相處的純粹與快樂。謝謝小地瓜球們,希望你們每一位都是平安、健康、快樂的成長,永遠祝福這群孩子。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