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71-氣喘急救醫療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氣喘掛急診是台灣一個很常見的疾病因子,而我們比較常見的臨床因子大約如下。

1.氣溫變化過大(如冬天)

2.一些物質性過敏原引起

3.過度刺激的味道(筆者曾經有遇過因香水、殺蟲劑引起氣喘發作案例)

4.吸菸

5.吃檳榔

以上大概是我遇過氣喘掛急診遇到的個案,只能說氣喘藥物控制平常需要保養之外,避免的事情真的蠻多的,今天敘述的就是吃檳榔引起的氣喘過敏故事。

關於氣喘分享急診的醫療資訊可參考:醫療筆記EP68-關於氣喘在急診會做什麼?醫療衛教篇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檳榔會引起氣喘嗎?

可能大部分患者不知道,平常口中的檳榔會引起氣喘,其實只要用google查詢就會知道,檳榔物質裡的檳榔次鹼就是一個導因,另外檳榔也會引起患者心悸等症狀,所以一般來說有氣喘病史患者,真的不要亂碰檳榔,避免突發的氣喘症狀。



在臨床上~有時候護理師的真心言,換不上一個不聽話的教訓,故事從這裡開始


醫療實戰筆記


今天來的一個患者,見一個35歲男性緩緩走入急診,一直摸著胸口說胸悶心悸及氣喘發作,於是故事就從這裡開始,我上前幫忙量了血壓和血氧,血壓170/85mmhg,心跳115/min,血氧:90%,我開始一如往常的檢傷。


我:先生你氣喘平常有在吸藥嗎?剛剛有吸入藥物嗎?幾點開始發作的..........疑?


我突然聞到一股味道,那是檳榔的味道,雖然戴了口罩,還是隱隱約約聞到那一絲氣息。


我:先生~你剛在吃檳榔嗎?


患者把口罩拉下,嘴把張開,一口腔目測至少有2-3顆檳榔。


我:先生,請你立刻吐掉,檳榔會導致心悸和氣喘,你現在人不舒服,這幾天及包含現在都不要吃檳榔了。


患者:哪有那麼嚴重,我每次氣喘來吸吸藥物就好了,你們趕快讓我躺床吸藥物就好了啊!


醫療最忌諱的就是患者以為每一次都這樣治療就會有效果,說不定這一次沒效呢?


我聲音加大:先生,請你立刻吐掉,掛急診就要聽從醫療的安排,請你~吐掉


這患者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吐垃圾桶


而我們給予氧氣蒸氣吸入藥物,類固醇打了,大概隔了一小時,患者也覺得改善不少,於是我再度去量血壓。


我走進量血壓時候,又感覺這患者口罩一直亂動


我:先生,你該不會又吃檳榔了吧。


患者:對啊,反正好很多。我要回去了,這個應該不歸你管吧!


真的有時候遇到這種心很累,不知道要該回應他!確實氣喘發作真的不歸我管.......


我:先生,你氣喘發作的情況很頻繁,檳榔別再吃了,真的運氣不好會有生命危險。


經多次勸導下患者仍不聽勸,於是我又稟報醫師,醫師給患者講了之後,患者覺得不嚴重,所以要求要出院回家,於是醫師也開了藥物讓患者回去。


而不到30分鐘,救護車送來一個說氣喘發作的病患,擔架推來急診時我們一看,就是那個先生,這時的他虛弱無比,呼吸比剛剛更喘,血氧才70幾,臉色蒼白到你無法想像......醫師說馬上推進急救間。


患者在推送過程中,患者邊喘邊說


患者:我....我....我吃到倒吊子......快....快給我吸藥

這件事情後我還去查了一下倒吊子(我也是第一次聽過)是什麼,從維基百科所述:倒吊子檳榔」跟一般檳榔的大小顏色一樣,唯一的不同在於一般檳榔都是朝下生長,但是「倒吊子檳榔」是朝上生長,雖然只有生長方向不同,但許多人誤食「倒吊子檳榔」後會很快出現中毒症狀,死亡率也不低。詳見請點


我這時也不好多嘴什麼,但心裡有數......這次真的神仙也難救.......等著插管治療及被雙手約束了。😪


進入急救間後,生理監視器一裝上,心跳不但非常高(心跳180幾)及波形還是PSVT(陣發性室上性心搏過速),血氧也只剩下65%,給了全氧面罩開始使用,馬上開始準備甦醒球.......。


接著醫師開了醫囑打了一連串的藥物,類固醇,輔助類藥品等等都用上了,因為病患喘到臉色慘白,意識也越來越模糊,幾乎到了快昏迷的地步,於是醫師也幫這患者插管了,而插管又意識不清的患者,一定是雙手被綁約束的,進去急救間不到10分鐘就這麼慘烈,而剛好今天加護病房又沒床位,所以醫師聯繫外院後,家屬又花了將近快6000元左右坐加護型救護車送至他院,結束這場鬧劇。



結論

氣喘的原因是真的很多,我覺得外來的環境我們可能無法避免,但經過分享,我真心是建議若有氣喘的,真的要戒掉吃檳榔的習慣,畢竟就是不排除有這樣的風險,而且我會覺得不是每次氣喘掛急診吸吸藥物就會沒事,醫療不是神,也會有像今天這樣的情況,平時的回診及避免過敏的物質都要注意,才能有更好的品質,藉由分享氣喘案例,給大家參考。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