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3-關於頭部外傷,你知道什麼是腦震盪,什麼是腦出血嗎?醫療衛教篇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一陣子遇到的頭部外傷,包含車禍撞到,跌倒撞到頭部等等,只要是有頭部相關的問題,大家都會有上百種問題問,所以我把之前的文章統整,做一個簡單的頭部外傷解說。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首先~我們把頭部受傷分成外部和內部


外部傷口這個意思就是外部是眼睛看的到的地方,掛診會觀察頭部外型是否有傷口、擦傷、發紅、腫脹、撕裂傷等等,會依照不同情況去做處理。大約如下


頭部傷口

頭部傷口(含擦傷、破皮):一般來說這些傷口都是每天換藥,傷口盡量不要碰到水,傷口換藥方式就是生理食鹽水沖洗乾淨傷口後擦藥膏(一般都是開neomycin),再用紗布蓋上等。不過頭部傷口牽扯到頭髮的問題,不免很難用醫療3M膠布固定的很牢,所以常遇到患者說走路或睡覺時就紗布脫落,我是建議可以用戴帽子的方式來改善就好。


頭部腫脹(傷口)

頭部腫脹:有可能撞到後會有一些皮下出血血腫,這類的壓到會有疼痛感,不過一般經驗是會自行吸收,千萬不要手癢去揉它。24-48H可以冰敷改善疼痛,之後也會慢慢消退。


頭部撕裂傷

撕裂傷:這個就會由醫師判讀是否需要當下緊急縫合、做完電腦斷層後確認內部無腦出血後再縫合這兩種,一般醫師縫合傷口後,傷口縫合處的間距會稍微大一點,方便讓一些瘀血流出來,所以一般頭部傷口縫合也是要每天換藥,換藥方式跟一般傷口一樣(可參考上述頭部傷口換藥解說),傷口縫合處1-2周去外科(或整形外科)門診請醫師評估傷口是否可拆除縫線等。



內部受傷部分


我把內部受傷分成兩種,一個是腦震盪、另一個是腦出血,這兩個症狀往往讓人傻傻分不清楚。


關於腦震盪

腦震盪:它是一種症狀的表現,當頭部受到撞擊後,產生的症狀可能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以及短暫失憶等等。一般來說有幾個重點


1.腦震盪因為是症狀的表現,所以無法用X光或電腦斷層來檢查到,因為就是症狀。

2.腦震盪的治療就是症狀治療,簡單說頭部外傷患者,醫師會開止痛或止暈藥物,減少這類症狀產生。

3.只要吃藥會改善的頭部外傷,都可以算是腦震盪。

4.腦震盪沒有針劑可以治療(絕對沒有甚麼補腦針或腦震盪點滴,聽過太多次了,真的沒有就是沒有🤣),它就是一種症狀,所以就是症狀治療。



關於腦出血

腦出血:當頭部受到撞擊後,產生的腦部出血(有顱內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等等,簡稱都叫腦出血),一般臨床症狀如下


1.最常見:噁心嘔吐感大增,生命徵象的反應:血壓特高(我臨床上看到有160-240等等都有遇過)、心跳變慢(我臨床上遇到的有50-60/min,但也有正常值的心跳)、呼吸喘等等。

2.意識的改變,行為上改變

3.有可能突然性的抽蓄、視力改變等等

4.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吃症狀藥物都無法改善的,都要有警惕

5.電腦斷層有可能找到頭部的出血



所以民眾會擔心,我是腦出血還是腦震盪?


1.先記得一件事情,頭部外傷(不管有沒有腦出血)最常見的症狀:頭痛、噁心、嘔吐、頭暈,這些症狀如果隨時間天數變長或吃藥物有改善,基本上都會排除是腦出血的高風險。

2.家人只要沒有看到患者意識或行為上的怪異現象,甚至沒有剛說的突然性的抽蓄、視力改變,基本上都可以再觀察。



所以我要先做電腦斷層,才會比較安心嗎?


這個就是醫師評估當下病患的症狀是不適合做,至於電腦斷層對民眾的定義到底是甚麼,我就說簡單一點,電腦斷層就是一個一次性照30-50張X光的機器組合影像,那麼~X光畢竟就是一個穿透的光線檢查身體,輻射線對於人體畢竟有害。當然假設醫師身體評估後覺得不需要照,我覺得也不要去力爭這件事情。


會這麼說是因為要求要照電腦斷層的人真的太多了,我遇到的案例非常多,大家都會定義上是:我現在不做,會不會未來出事(腦出血),這一點我會在敘說,當然醫師評估若不做電腦斷層情況下,我的經驗就是讓患者留觀休息4-6H,看看是否有我上述的腦出血症狀,這樣如果去做電腦斷層有可能找到腦出血,也有可能是正常。我覺得這個就是由醫師評估當下是否有立即做的必要性。


當然很多患者會極力來吵醫療人員和醫師,或是要請議員立委來施壓情況,醫師也有可能被逼於無奈下開立電腦斷層,就會有一種:你要吸收輻射線是你家的事情。我真的覺得這樣真的很不好,傷人又傷己


而為何要說是否先做後做由醫師評估,因為電腦斷層只會出現4種情況

1.可能先做檢查發現腦出血

2.可能先做檢查未發現腦出血

3.可能後做檢查發現腦出血

4.可能後做檢查未發現腦出血


所以不是先做就一定有優勢,也有可能先做增加吸收輻射線的副作用而已,要不要做檢查一定是要看患者臨床症狀、生命徵象、年齡、傷勢等等由醫師綜合評估決定是否優先做或是先留急診觀查。而這評估是醫療人員的評估,不是家屬自己覺得要不要做檢查。




做完電腦斷層正常後,我需要注意甚麼嗎?


有一種症狀叫遲發性的腦出血,就是事後過了一陣子才會出現,所以就算電腦斷層做完正常也不要大意,回家休養時,我建議3-7天還是要注意一下自己的症狀(尤其是3天內是黃金時期,早發現症狀早治療)而年紀比較大的長者,更要注意後續的情況,因為遲發性腦出血也有可能1-2月發生。另外也要注意其它地方是否有受傷,因為有時候我們只注意頭部,卻未注意其他地方是否有受傷,這些都很重要。



頭部外傷之後有需要回診嗎?


如果你仍覺得有腦震盪症狀或是需要開一些止痛止暈藥物,也是可以回診看診開藥,因為急診止開立三天份藥物。


頭部外傷的返家需要注意甚麼嗎?


除了注意上述的症狀之外,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防止頭部再2次受傷,所以各種行動及走路、騎車都要格外小心,另外建議少划手機這類,真的遇到太多人返家或在急診划手機滑到頭暈頭痛的。


相關的車禍故事閱讀,也有一些臨床案例可參考如下

醫療筆記EP37-關於車禍的醫療處理,你可能需要知道6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醫療筆記EP15-X光不是映像館/車禍要注意什麼?(臨床筆記及分析篇)

醫療日記本EP1-你以為X光的檢查是好的嗎,真的是一個有害的檢查




結論

頭部外傷的患者在急診真的遇到太多了,而大家常常搞不清楚腦震盪跟腦出血是甚麼,所以就寫一篇比較統整的,讓大家了解一下頭部外傷我需要知道的事情,藉此分享一下醫療端的臨床衛教。如果有任何疑問,下方可留言,我看到會再回覆,下一篇見。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