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2-關於高血壓,你了解多少?醫療衛教篇

2024/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高血壓一直是國人很常見的疾病,隨時時間的增長,有些人選擇相信醫師去按時看門診及藥物使用,而有些人則是逃避現實,當然有很多諸多原因,只是高血壓的控制不佳情況下,難免就會有更多問題及後遺症出來,近日這類患者太多了,所以寫一下分享我的經驗,給讀者參考。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高血壓的Q and A



高血壓的定義是甚麼?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述3點:

1. 18歲以上民眾每年至少要量1次血壓,如果血壓低於120/80 mmHg,可維持每年至少量1次血壓。

2. 如果您的血壓範圍在120/80-130/80 mmHg之間,建議應立即改善生活型態如:戒菸酒、減重、規律運動、養成低鹽、少油、多蔬果之健康飲食型態與習慣,並尋求醫療人員評估後續血壓變化情形。

3. 若您的血壓超過130/80 mmHg,建議您應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以避免後續心臟病或中風發生。




我今天突然血壓高,我需要馬上就醫治療嗎?


先確認今天的身體狀況,看是否有頭暈、身體疼痛、呼吸喘.......等等不舒服情況,因為人體的不舒服,也會造成血壓高,因為很多民眾都覺得血壓高就是先掛急診降血壓,而急診會先確認患者是否有哪裡不舒服,先解決源頭,血壓也會改善。



我如果被醫師建議要回門診看診,我需要看哪科?


高血壓基本上醫院、診所醫師都很專業的,如果要掛診可以掛家醫科、新陳代謝科、一般內科都可以。



我吃的診所吃的血壓藥物都沒甚麼效果,我改成醫院的藥物可以嗎?


原則上這是民眾的通病,看過多位患者就直接丟棄診所藥物來醫院重新開,要提醒的是民眾都忽略量血壓這件事情,血壓要怎量,我建議是一天在規律的時間測量及記錄,如:AM:09:00一次、下午18:00一次,這樣紀錄一個星期回診給醫師看,評估看看血壓藥物是否調整,而不是小醫院藥物差大醫院藥物好。



我如果今天測量血壓只有100多,我還需要吃藥嗎?


我覺得今天量血壓是100-110左右的血壓,當下可先停止服用血壓藥物,但是我要提的是。有些人血壓藥物是一天吃一次的所以我才說規律服用血壓藥物跟量血壓很重要如果中午或下午血壓已經回復到130-150左右的例子,那麼藥物還是要服用


如果今天是那種一天2次的血壓藥物,有發生到早上停藥,下午服用藥物的情況2-3天,我建議是回診請醫師評估藥物是否減量或做其他討論等等。千萬不要停藥不回診,拖了好幾個月來掛急診(這案例真的很多)



我血壓很高,吃藥未改善,我發現越量越高,我直接掛急診求醫

吃完藥物後,血壓藥物要作用也是需要時間,如果未改善你又不放心,就醫掛急診是你的權利沒錯,但是建議掛診時候,要拿藥物給醫師看藥單,至少讓醫師知道你剛剛吃了甚麼,千萬不要來了急診說:你健保卡插了就有了,有時候我們也不知道你吃了甚麼?  筆者真的遇過這類太多了,真的很困擾。


掛急診醫師也會評估你剛剛吃藥的時間,看是否需要開藥物,有些甚至也會讓你休息一會再量血壓,再次確認等等情況,通常不會掛診就給藥物吃,這想法是錯誤的。


高血壓會中風嗎

血壓高掛急診的心態通常是怕中風,這裡提醒一下,當下不舒服血壓高,臨時性的血壓高通常要找原因處理源頭而不是先處理血壓(當然血壓很高還是會處理,但有個前後順序意思)。會中風的筆者經驗是長期長時間血壓都這麼高,就當作血管是橡皮筋的概念,一直拉很長都沒有放鬆,彈力也會匱乏的,用這道理就會知道,高血壓中風是平常血壓控制不佳,而不是我今天人不舒服血壓高就會中風,這個規律服藥很重要


還有一種情況是血壓越量越高,民眾越害怕,又多吃了幾顆血壓藥物,最後頭暈救護車送急診的案例也是有的,我要呼籲的是,不要自己當醫師,血壓藥物機轉太多了(有A、B、C、D四大類,每種機轉不同),亂吃藥是會要人命的。


關於中風的症狀,可參考這篇:醫療筆記EP7-頭暈的風險很多,沒有想像這麼簡單,醫療衛教篇


我血壓高是緊張,平常不是這樣

我有遇過家屬的一些說詞,說今天量的血壓160-180是因為緊張,或許我給你一個台階下,我會建議返家後規律量血壓,如果還是這麼高,就不會是緊張這問題,還是好好面對比較好。



我控制1-2個月血壓穩定了,我可以自己停藥嗎?

這個國人蠻多的,就服用一陣子改善後就停藥1-2個月,之後不舒服血壓又170-200多在掛急診,血壓藥物停藥是醫師評估,通常也會先慢慢減量,不要開玩笑,血壓藥物不是像度子餓吃飯就會飽的心態,這樣做真的很危險。



結論

上述的情況,就是我大概平時遇到過的情況,就當作一個統整,高血壓的副作用太多了,牽扯很多事情,所以我都會把我遇到經驗分享一下,我大概寫出家屬曾問的問題,如果比較深入的也可以歡迎指教或詢問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