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67-關於車禍大小FAQ,醫療衛教篇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由於車禍是一個急診常見的疾病,不過近日真的問了太多很奇怪的問題,因該是說不屬於我們醫療相關的情況,所以我就續寫關於車禍的一些 FAQ。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喜歡我的更寫實的臨床筆記嗎(含更多醫療人員生態)?,可參考我的醫療筆記EX
喜歡我的醫療故事嗎?歡迎觀賞我的-醫療的一千零一夜故事
關於我的醫療衛教-可參考我的醫療魚骨圖


看此文章的格友,有些FAQ就是這麼寫實,不要吃驚也不要大笑,更不要感到不可思議,我也是依照這幾年遇到的問題做一個統整。🤣🤣



  • 車禍系列

車禍的地點/發生事情?

家屬很常問說車禍的地點,我老實說救護車的紙本或線上系統可以知道救護車輸入的車禍營救地點沒錯,但就是要有空才能幫你看,不然就只能等警方酒測跟寫事故單交付時,會告知你車禍地方及情況等等。


1.之前情況就驚方還未來,家屬就狂問:那個XX國中旁邊車禍嗎?還是側邊的50嵐飲料店車禍....?

我哪知道😂?


2.阿那個車禍地點有攝影機嗎?不然我們怎知道誰對誰錯?........

這是警方的專業,不是我們!🤣


3.那個地點怎會車禍?我小孩都很遵守交通規則啊!........

現實就發生了,但為何小孩會車禍,我不清楚!😆



車禍的傷口沒發現,大呼小叫沒必要

之前有介紹傷口衛教及縫合傷口衛教,我們會經過傷口換藥及清洗,但有時候傷口實在太多了,可能會有微小地方沒注意到,如果發現了,請你提出來,讓醫療人員協助,而不是大小聲,怪我們沒做好。


之前就有遇到傷口換藥擦了超過30min後,家屬發現左手臂腋下有個2cm*1cm的傷口,因為這個對醫療人員大呼小叫的案例,真的覺得不需要這樣,醫療人員不是神,況且X光是照不到傷口的,所以真的要花很多時間去發現。


車禍一定要照X光,真的嗎?這個之前都有說過了,X光不是映像管,如果有需要醫師會開照X光,但不是家屬自己覺得要照哪就照哪,當然也是會遇到這樣家屬,醫師會連解釋都不想,避免被投訴,反正輻射線不是我吸收,這樣傷人又傷己。


關於X光相關文章可參考如下

醫療筆記EP37-關於車禍的醫療處理,你可能需要知道6件事情,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醫療筆記EP15-X光不是映像館/車禍要注意什麼?(臨床筆記及分析篇)

醫療日記本EP1-你以為X光的檢查是好的嗎,真的是一個有害的檢查


診斷書系列


車禍傷口縫幾針?真的遇到太多家屬要求診斷書寫傷口縫幾針,這個通常醫師都只寫撕裂傷幾公分,因為縫幾針這是一個認知及爭議的概念如下


因為假設2個病患都有5cm撕裂傷,醫師縫合一個傷口,A醫師縫了5針,B醫師縫了4針,如果診斷書上寫這就會有傷口上的爭議,畢竟每個傷口位置、部位都是要考量進去的,所以其實現在急診診斷書醫師幾乎都只寫撕裂傷公分數,但有些家屬就說保險要求,通常醫師還是會說只寫撕裂傷幾公分及縫合而已,所以我覺得不要再有這樣爭論。



我想要多休息幾天,診斷書能多開幾天嗎?

其實診斷書的休養幾天真的會有太多爭議,因為面對不同疾病、不同醫師、不同狀況等,每個仁需求真的不同,我把我遇到的情況做整合如下


1.有部分醫師大概一律開休養3天,因為剛好跟急診只能開立3天藥物有關,如果要再額外休養,就必須回門診開立新的診斷書來建議休養天數,我覺得這個蠻合理的,因為3天藥物吃完,想在休養當然是要額外再給醫師評估及開藥,這沒有不妥

2.有一部分醫師只堅持開立:建議休養,因為他們會覺得你的請假要幾天是需要跟老闆談,而不是在診斷書上做筆錄,如果遇到這類醫師情況,我建議是你跟自己工作的長官做告知,並門診追蹤,讓醫師評估是否可以再申請診斷書做休養。


筆者遇過曾有醫師曾經跟患者說:我一律是寫建議休養,如果我幫妳寫建議休假3天,另一個人寫休假4天,那你不就覺得我吃虧了,畢竟每個疾病不同,沒辦法做比較。


3.更有遇到那種檢傷4-5級的患者,醫師更不會診斷書寫建議休養,因為醫師會評估狀況,避免有些人士拿診斷書做文章。


筆者曾遇到過隔天患者來要求開診斷書要休息2周,因為患者是手背被蚊子叮一個包會癢就醫的,醫師看了一下回應:我會寫診斷書寫你的傷勢,但我不會寫建議休養,因為這個看起來也不需要休養,擦個藥就可以了。也因為這件事情患者鬧了很久才離院,醫師仍不開立,畢竟就是不符合。



總歸一句話,開立診斷書要休養幾天這件事情,每個醫師評估及看法不一,所以我覺得沒有太多爭論空間,但我還是覺得要尊重醫師的決定,不要指手畫腳,造成醫療困擾,也許~心平氣和談這件事情,或許有緩和餘地及討論方向,我只能這麼說。



車禍非家屬,不能問病情你知道嗎?

  1. {我是對撞人,那個患者傷得怎樣}
  2. {我只是想關心一下,這樣也不行}
  3. {他這麼嚴重,你們應該先處理他吧}
  4. {他剛有照X光嗎?我只是確認他有沒有事}
  5. {其他醫院都可以聽,你們就不行}


原則上,車禍患者只能給患者及家屬知道病況,非家屬、朋友、尤其是相對人都不能給解釋病況,因為有個資問題,真的不要打電話來急診問,或是到急診一直指手畫腳,要求醫師要怎樣做,因為我們是醫療端,治療是我們的工作,而車禍的責任,是警察會開單告知。更不要醫師要解釋病況,相對人還湊上去,一定要探個了解。真的造成醫師很困擾。


還有一種~不要再打電話給立委或議員來關切患者傷勢,常常遇到這樣也讓急診相當困擾,畢竟就是個資,不是請大官來,醫師就有義務要解釋病況。



酒測是人民該履行之義務

關於酒測,就算是受傷,也沒有拒絕的權利,之前遇過太多次酒駕撞得全身是傷,警方要求我們抽血驗酒測,被家屬阻止的事情還真的是有,我覺得不要為難警方跟醫療人員,而且酒駕車禍本來就是違法,已經享受到了醫療之外,更該接受法律的約束才是。


到醫院,隨身物品很重要

車禍時~身上物品自己要收好車禍來看診,最常遇到患者比手畫腳說自己哪裡受傷,哪邊怎樣,當檢查身體完一輪後,突然就有東西不見,如:手機、錢包、眼鏡、鞋子等,我只能說如果當下有同伴或家人的,麻煩請幫忙顧一下家當,如果沒有家屬或朋友的,麻煩自己隨身攜帶,我們很常在忙碌時,還要幫忙找這些上述的東西,真的心很累。


離開醫院時候,麻煩自己床邊的東西記得要帶回,事後再找尋真的很困難,也造成醫療院所的困擾。


筆者真的遇到車禍回家後,2天再來找Iphone 10 pro,為了這件事情,找了3-5天,最後還報案,又請資訊人員開起監視器找,真的~請收好隨身貴重物品😒。



車禍太嚴重,醫師評估要剪開衣物時,請你配合。


會剪開衣物的情況,有可能是OHCA(到院前死亡)、創傷意識昏迷(就跟OHCA差不多)、目測肢體已經疑是變形、衣物過緊而當下肢體異常出血,這些等情況緊急就是要剪開衣服立刻急救處理,我只能說,衣物絕對沒有你生命重要。


筆者遇過大腿疑是變形,醫師評估要剪一側褲子褲管,病人死都拒絕,說那件levis的褲子花了他3000多元,而痛到也沒辦法脫下褲子,最後剪掉褲子後他還大哭,說是存很久的錢買的,針的弄得大家哭笑不得🤣。


車禍要住院嗎?

車禍要不要住院?有一個認知叫做車禍嚴重要住院,通常醫師會評估,但老實說除非真的那種多發性創傷或骨折等等,不然一般情況都不太會住院,也是回家觀察,把多餘的醫療量能給更需要的人吧,這大概是我心裡感想。



結論

其實車禍的太多大小事情,我只寫我曾經遇到過的或是比較常見的分享一下,或許在臨床上真的很多問題,都是因為來自於對醫院的不了解,所以我分享了實際的案例後,或許能幫助路過的你們知道關於車禍的大小事,你們了解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