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相片的故事(七) 「一百公分也可以一百分:輪椅網球與生命的新篇章」

2024/04/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十幾年前那個灑滿陽光或鋪滿星光的日子裡,我沈浸在應酬的繁華中,每日酒肉穿腸過,運動則如過眼雲煙,幾乎零觸碰。血壓與血糖數值,就像是無形的警鐘,緊緊跟隨著我的生活步伐。在這樣的日子裡,一個偶然的機會,我踏入了一個新奇的世界——輪椅網球。這項運動不僅給我的生活帶來了轉機,也讓我重新認識了自我和這個世界。

 

那天,我被朋友帶到百齡橋下,目睹了一群輪椅上的運動員揮拍擊球,他們的動作自如,滿是熱情和生命力。這畫面深深打動了我,我決定加入他們,開始了我與輪椅網球的不解之緣。

我來到了那個球場,驚喜地發現竟然不用收費。於是我也就加入了打球的行列。不曾想,打球前還要先做健身操,喊口號,奔跑於球場之上,繞過障礙塔,學習操作輪椅等等,真正的體育精神啊!我,一個大叔,竟汗流浹背,疲憊不堪。更嚴苛的是,被罰跑球場五圈外加撿球,這些教練們治軍甚嚴,絲毫不顧及我的面子。但想到為了運動,這點苦不算什麼。自此之後,無論是在星夜或是炎炎烈日下,我也成為了其中一員。我的球友中,有的和我一樣遭受小兒麻痺之苦,有的則是脊椎受損,但在球場上,每一個人都是那麼的生龍活虎,風姿綽約,毫不遜色於任何網球明星。「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後,依然熱愛生活。」

 

有一天,我忍不住好奇,向主辦單位詢問:這協會的成立目的何在?一切皆免費,這資金從何而來?創辦人夫婦於是緩緩道來:他們自己也是小兒麻痺患者,深知許多身心障礙者因行動不便而鮮少外出,與世隔絕,遑論運動。也因為如此,身心障礙者心境多偏向消沉,自信心缺乏,世界觀也顯得悲觀。創辦人夫婦希望通過輪椅網球,讓這群特殊的朋友們也能走向世界,相信只要給予適當的條件,障礙者亦能展現潛能,與常人無異,同樣能走出一片天。

 

創辦人夫婦也分享了創立之初的種種艱辛,比如怎樣到醫院尋找脊椎損傷患者來參加打球,卻屢遭拒絕,甚至受辱。但他們絲毫未有放棄的念頭,終於說服了許多人參與。至於經費,初期全靠他們賣彩券所得的微薄收入維持,後來幸虧得到保險經紀公司的大力支持,協會才得以逐漸壯大。聽罷這番話,我深受感動,決定投身其中,為協會盡一份力。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了解到,每個來打球的人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故事,這些故事充滿了勇氣與堅持。而那些無私奉獻的志工與教練,就像活著的菩薩,用他們的行動為這個社會帶來了無限的正能量。保險經紀公司及其他捐贈者,則是這一切背後默默支持的英雄,他們的慷慨讓這份愛與希望得以延續。

當然我還是屬於菜鳥的初級班,我們在閒暇之餘也有機會觀看那些經過專業訓練,有志於參加國內外比賽,追求高水平競技成就球員的比賽。在輪椅網球場邊,我見證了一場非凡的比賽。這不僅是一場運動競技,更是一次深刻的人生啟示。輪椅網球,一項看似被物理限制束縛的運動,卻在這裡展現了無限的可能性和人類精神的偉大。

比賽前,運動員們進行著熱身,每一個動作都顯示出他們對這項運動無比的熱愛和尊重。這些專為比賽設計的輪椅,不再是生活中的輔助工具,而是他們追求夢想的翅膀。當比賽開始,每一次球的擊打,每一次輪椅的轉動,都充滿了力量和決心。

 

在輪椅網球中,球允許在地面上彈跳兩次,這規則的調整,不僅體現了比賽的公平性,更給予了運動員更多的機會去展現他們的技巧和智慧。這些運動員,他們在追求球的每一刻,都在用行動重新定義“障礙”這個詞。他們的存在,是對生命力最美的詮釋。

 

比賽中,戰術的運用和策略的調整,展示了輪椅網球不僅是體力的較量,更是智慧的碰撞。每一次成功的得分,都是對技巧、體能、意志的全方位考驗。這場比賽,不僅是對冠軍的爭奪,更是對人類精神的一次昇華。

 

觀看輪椅網球高手的比賽,讓人不禁反思,什麼是真正的限制?是身體的束縛,還是心靈的枷鎖?在這裡,每一位運動員都以他們的堅韌和勇氣,回答了這個問題。他們用生命力證明,只要有決心,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們前進的腳步。

 

這場比賽不僅是對參與者的一次鼓舞,對於我們每一個觀眾來說,都是一次心靈的觸動。它讓我們看到了超越物質限制的精神力量,讓我們明白,真正的障礙不在於身體,而在於心。在這片賽場上,每一位運動員都是勝利者,因為他們已經超越了自己,達到了人生的另一個高峰。

 

這就是輪椅網球,一項讓人重新定義勇氣、力量和可能性的運動。在這裡,每一次揮拍都是對生活的熱愛,每一次轉動都是向命運的挑戰。這是一場精神的盛宴,一次心靈的洗禮。

raw-image
人生如同一場沒有預演的戲劇,我們無法選擇角色,但卻能夠演繹自己的獨特故事。寫作也許就是為了記載時代種種的細節,讓那些遺落的事物重生,讓它們不褪色地存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