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這個】Zach Sang Show / Conan Gray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我看了這個...

我的生活有很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網路上,不管是 YouTube 影片、Spotify 音樂、Instagram 短影音、朋友在 Telegram 隨手傳的迷因,都是我的生活很重要的一部份。

我不用到世界的另一頭旅遊,就能從創作中體驗到另一個文化的思考和生活方式。


【YouTube 影片】Zach Sang Show - Conan Gray | Found Heaven, Lonely Dancers, Breakups and Falling In Love



終於要來介紹 Conan Gray 了!!其實他也可以寫進【造就了我的那些事物】的系列,but whatever,就先這樣寫吧。

這部影片是少數長達一個多小時但會不小心一次看完的影片。我很愛這種非常個人感受、創作理念的東西。

為了更完整的說明,我想拆成兩個部分來聊聊,一方面是關於 Zach Sang Show,另一方面則是 Conan Gray 這位歌手。


Zach Sang Show

Zach Sang Show 是一個訪談類型的 YouTube 頻道,他們每次都會找不同來賓上節目,主要是聊來賓的音樂創作或一些人生近況。節目有兩位主持人,Zach 主要負責和來賓互動,而 Dan 在一旁協助補問些問題。

一開始會發現這個頻道,大概是某天突然好奇 Alessia Cara 或 Conan Gray 某首歌的歌詞到底在說什麼,就上 YouTube 搜尋了 "conan gray interview" 之類的關鍵字,搜尋結果出現了 Zach Sang Show,就隨手點開來看,結果認真聽發現超級有趣,於是不小心把整個影片看完,然後愛上這個頻道。



Alessia 是誰??她很重要嗎??可以先看看這篇:【造就了我的那些事物】Alessia Cara - Here



Zach 和來賓談話的時候,總是能創造出一種讓人非常放鬆的氛圍。他和來賓之間就只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很自然而對等的互相交流,並沒有帶著任何一絲權威感。在如此自在的氛圍中,來賓當然也能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


raw-image


像是從影片 18:21 開始,Zach 問 Conan 在 Found Heaven 這張新專輯裡為什麼會想要轉換整體的風格,包含聲線、音樂製作等等。Conan 說他對自己以前的創作有點膩了,加上現在的音樂很多都聽起來很類似,所以想跳脫以往的風格,不再做以前那種 "whisper songs" 。

Conan 早期的創作很喜歡一種偏憂鬱、低聲吟唱感的風格,像是《Idle Town》、《Generation Why》和《Crush Culture》,所以才被稱為 "whisper songs"。但這應該是 Conan 第一次將這種風格稱為 "whisper songs",所以 Zach 聽到這個名字的時候才會帶有一絲困惑,但也覺得有趣。

從 Zach 和 Conan 的互動中,可以明顯感受到 Zach 很清楚 Conan 每張專輯的調性以及每個時期的想法,才能跟上 Conan 的頻率,深入地聊他的創作。Zach 不只是「做過功課」而已,他是真心喜歡這些創作者的作品。


raw-image


而這集的重點除了關於 Conan 的新專輯以外,還有 Conan 的初戀。

節目一開始 (在2:37),Zach 很快地切入重點,問了 Conan: "What is heaven?",意思是說,這張新專輯《Found Heaven》的 Heaven 對他來說代表什麼意義?

Conan 說,大家看到 "Heaven",還有專輯封面他抱著自己的樣子,可能會誤以為這是一張快樂的專輯。

但 Conan 說不是。Heaven 其實有兩個意義。

一方面,heaven 確實和大家直覺上認為的一樣,是找尋快樂、享受快樂,他提到去年他人生第一次 fall in love(Zach 也很開心的祝福他 "Congratulations!"),體驗到了前所未有的感受,也很開心地發現,原來自己擁有那些感受。

不過,heaven 還有另一個意思。Conan 坦然的說,他這段關係的結局不怎麼好,雖然他很開心有那些感受,但那些感受也讓他死得很透徹。他非常幽默地舉例,當大家說 "Grandpa found heaven" 的時候,意思就是指「他死了」。

最後他簡短的總結,說 "Heaven" 既是非常非常快樂,也是非常非常的悲傷。

而 Zach 聽完後,又回說:well,但兩者都是缺一不可的,不是嗎?

Conan 說,exactly。


Conan Gray

Conan 在踏上歌手之路以前,其實是位 YouTuber。我大概是在他的 YouTuber 時期的後半段開始認識他的。



"Conan Gray" 這個 YouTube 頻道,一開始上傳的是一些生活紀錄類型的影片。

有時就只是他在鏡頭前泡個茶,一邊耍白癡(?),一邊和觀眾聊天;有時候他也會記錄他和朋友到附近超市買東西,回家煮飯的過程。


這部 Draw My Life 的影片比較特別,他分享了他自己的人生故事,包括親生父母離婚、時常搬家、還有和其他兄弟姊妹的相處過程等等。他從小就很喜歡畫畫、寫歌,但其實會發展出這些能力,是為了能夠在混亂的家庭環境中,有一個抒發情緒的管道。

對我而言,每次聽到某位充滿創意的藝術家有這樣子的童年時,都會讓我覺得很心疼。但也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故事常常會激起我的同理還有好奇之心,讓我想更認識這個人更多。



後來,Conan Gray 的頻道就慢慢不再上傳生活紀錄類型的影片,取而代之的是官方MV、或官方歌詞影片等等。雖然粉絲都知道可能逐漸看不到以前那種影片了,但大家還是很開心地見證他踏上歌手這條路。

雖然說 Conan 在做的事情有些改變了,但不管是 YouTuber 的他,還是歌手的他,一直以來都很做自己,一直都非常的 "Conan"。

以 《Checkmate》 這首歌來說,我很喜歡這首歌的「瘋狂」。

這首歌的歌詞,大致上是在描述一位行為令人感到非常困惑的對象,一下子和別人調情、接吻,一下子又說只愛我。而因為對方這些讓人捉摸不定的舉動,所以 Conan 想要復仇。

MV 甚至把情節描繪得更誇張,原本一對男女分別拒絕了 Conan 的邀約,結果私下偷偷約會,被 Conan 抓到,於是就綁架他們兩個(?!),中間還用暗喻的手法穿插了一些濺血的畫面,很有創意。

其他作品例如《Comfort Crowd》、《Maniac》也有類似的瘋狂、黑暗氛圍,都很值得聽看看。




Conan 有趣的地方在於,他以往的創作大多都是一個人的腦補。我記得 Conan 曾說過,他過去的十幾首歌,其實都是在寫他對同一個人的感情,但他從來沒有和這個人交往過。

從《Disaster》和《Drive》的 MV 風格就可以看出 Conan 的腦補能力有多強。




這也是為什麼 Conan 的第三張專輯是一個重大轉變。

上 Zach Sang Show 的時候,Zach 大概也很清楚 Conan 以前的個性,所以才在開始和 Conan 聊他的感情之前,特別說 "I'm assuming this was a mutual love" (在4:43)。因為這一次的 Conan 終於不是只活在幻想中了,而是真的遇到了一位也喜歡他的對象。




(我要來說幾句可能政治不正確的話,hold on)

一般來說,我其實不太喜歡陰柔類型的男生,因為這樣的人常給我一種逃避、虛假、needy的感覺,好像沒有認真在為自己生命負責,相處起來很麻煩也很無趣。我想從一個人身上看見的價值是誠實、勇敢。

但 Conan 給人的感覺不太一樣。

雖然他講話也有些陰柔,但那種陰柔不是柔弱、或想從什麼逃離。他的氣場帶著韌性,讓人感覺他很努力地在困境中掙扎,擁有一股想茁壯、成長的渴望。

那不是「等待他人來完整自己」的受害者氣息,而是「我就喜歡用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勇氣。




live your own tru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