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七 • 通信金誠連】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在幹訓班的時間,我們這些新兵生活的日子,與那些前來受訓的學生相比,不僅自由,也輕鬆的多。除了看電視、看電影,班長還趁著某天的下午,領著我們這群菜鳥前往附近的八二三戰史館,進行拜訪與參觀。

戰史館裡陳列了許多關於「八二三炮戰」時的照片及歷史文件,但最吸人眼球的,莫過於館外停放的那些武器設施,像是F86軍刀機155加農砲,還有M-24的登陸戰車。

「我跟你們說,當年金門能打贏八二三炮戰,靠的就是這輛戰車啦!」吳班長說的霎有其事,可我們在底下聽的卻是半信半疑。

戰史館的室內空間不大,但如果以戶外視野所及,遍地的草皮、灌木、再加上鄰近景致優美的太湖,倒有幾分像是大溪的慈湖,唯一不同的,這裡的樹木矮上了許多。

回程時,經過一幢幢的二樓平房,路幅並不寬, 但街上卻擠了不少阿兵哥。

「在金門本島,各單位放假的時間並不同,也常會調整。就拿現在的規定,金東師放星期一、咱們南雄師放星期二,金西師放星期三…」吳班長認真的向大家解釋著。

鴻美的『炒泡麵』可有名了!每到放假中午,人多到會嚇死人喔…」小吃店的外觀並不起眼,班長一邊說,店外頭仍有不少阿兵哥正準備入坐;這時段都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呢。

稍稍瞧了一下整條街上的其他商家,不外乎是小吃店,要不就是百貨行,來捧場的人,清一色都是穿著草綠服的阿兵哥,大家該是趁著放假的時候,來這裡添購日常生活用品,要不就是幾個弟兄找家店,吃飯、聊天打屁,我猜,等哪天撥交下了部隊,這也會是我的放假日常吧。

 

撥兵作業真的到來了!一大早用完餐,班長立即交代大家整理好個人的裝備,到教室外頭的廣場集合。

幾天的相處,左右鄰兵都熟悉了些,彼此的話也跟著變多。

「最涼的單位,好像是『師部連』了!要能編到哪裡,可就爽呆了…」坐在廣場等待的同時,後頭有些弟兄不知打哪來的消息。

等待的同時與班長閒聊著,大概知道今天會有哪來單位前來接新兵,好比步兵旅,戰車群等,除此之外,也有些人員編制在南雄師卻支援防衛部的單位,像是砲指部、後指部之類的。

「剛剛那個誰說師部連的?」班長站在部隊的前方,眼睛不斷的在這群人的身上搜尋著。

「你要不是有『巴庫』?要不就是你家祖先燒好香?那才有機會被選中啦…」弟兄說的話,班長似乎也認同,要誰能被選到師部連,背後肯定有不少的高層人脈才能有這機會。

聊天的同時,幹訓班的大門,也陸陸續續的走進不少人,從衣服的領章上可以識別,有些人是尉級軍官,但多數人則是「一粗一細」的下士班長,唯一相同的,是每個人的肩上都背著一只文書袋。按班長所說,這些人不外乎是營上的人事官,要嘛就是各連主掌人事的「參一」。

「首先要撥交的是701的戰車群,等回唸到名字的人,拿著你的大背包,到人事官的右手邊集合…」班長一邊核對著名單,一邊把每個新兵的牛皮資料袋交給群部的人事官帶回。

分配到這一單位的人數還不少,隨著班長的唱名,整群新兵一下子就少二十幾個。

群部人事官還忙著在一旁清點著人數,一個中士似乎有點等不及似的,直接站到了部隊的前方,一張嘴就對著班長開著玩笑:「唷!還沒有退伍喔…」

「ㄟ,我的阿薩姆奶茶呢?今天有沒帶來?上回你答應我的喔…」也不曉得這中士是哪個單位的,班長熱情的搭著腔,從兩人熱絡的程度,看起來頗有交情。

「我這邊是觀測站,等一下點到的人,到我的左手邊集合…」班長索性讓這個中士自己來唸著撥交名單。

這個單位需要的人數就沒有剛剛群部來的多,一共只點中了三個人,在中士確認人員無誤後,隨即帶離現場。

撥交的程序持續進行著,兩個多鐘頭的光景,這一梯的新兵,一下子就少了一大半,一些比較好的單位,像是衛生連,老早就把分配到的人員給帶走了,至於有點操的工兵連,更是直接用台兩噸半卡車,一下子就領走十多人。

整個撥交程序,從令人稱羨的師部連連參一帶走兩個人後,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就沒見到有哪個單位前來領人了,而時間也漸趨中午,太陽一整個都快爬到了頭頂上。

 

等待的期間,我看著剛拍好的大頭照,照片中的我,兩頰瘦削凹陷、眼光銳利,一看就是要找人算帳的盛勢凌人。我自個都不曉得,究竟從何開始竟變成這副模樣,畢竟數月前剛從學校畢業,當時的我,長的可是一張福泰臉呢。

「我大概的算了一下,多數的單位都已經來挑過了,剩下的,大概就只剩化兵連,以及步兵單位了….」班長的話,在你一句我一語的吵雜聲中,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不會吧!我知道我對化學不在行,但化兵連至少還算是個特殊軍種,比起只能在地上爬、整日行軍的步兵,應該會輕鬆一點吧,我當下心中是這樣的想著。

坐在連集合場上空等,跟鄰兵有一句沒一句的說話、打發時間。突然,一個戴著圓眼鏡、背著文書袋的下士,從幹訓班的門口,正往我們這方向走了過來,這又是哪一個單位呢?

瞧幹訓班班長與他有說有笑的,並且把要撥付新兵的兵籍資料袋交給了他後,隨即轉過身,帶著一串詭譎的笑意的對著我們說:

「等一下點到的這幾位,我們要恭喜他們成為精誠連的一份子...」

萬健星林道偉吳舜德……陳奕帆…」班長將七位入選新兵的名字,一個個的唱名出來。

甚麼?周邊響起一陣歡呼的掌聲,可我的腦袋瞬間只有一整片空白!

之前還祈禱著,看能不能得到老天的憐憫,最差也得編到化兵連吧!結果,老天不給機會也就算了,還直接將我扔到最...操的精誠連

滿腦子的問號,無處發問!搞不懂師長是不是有問題?要不怎會將我這體能超差的人,卻撥到全師最精銳的單位呢?

我駝著沉重的背包,拖著沉重的步伐,走在其他六位同梯的身後,跟著這位班長的腳步,一步步的往幹訓班的大門口前進。

一踏出大門,走在兩天前來過的街道上,今天可能不是防區單位的休假日,原本的人聲鼎沸,此刻是一片安靜無聲,只有一旁的幾隻小狗,躺在地上曬著太陽,舒服的打著盹呢。

「各位,我是參一,歡迎你們來到了通訊金誠連!」原本面無表情的班長,此刻站在街道中央,頭一次的向我們這群菜鳥打聲招呼。

「你們先放下背包,到店裡先買付碗筷,這樣以後方便用餐…」班長指的這家百貨行,就在鴻美小吃店的隔壁。

我其實沒很清楚班長後面又說了些什麼,但前面那句通訊精誠連,著實讓我困惑著。一直等到大家買好碗筷,也添購了一些像是衛生紙、肥皂等民生必需品後,班長才把事實的真相說了出來:

「抱歉抱歉,剛是嚇唬你們的啦!」一直看起來模樣很酷的班長,表情突然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露出著尷尬的笑容。

「我們的單位是通訊連,是師直屬連,我們的駐地也在師部裡面…」參一班長認真的說著。

那為什麼叫做通訊金誠連呢?聽班長說,本連連長相當的精實,對弟兄的體能相當的要求,「早五千,晚五千」的跑步根本是家常便飯,另外在各排組的專業也相當的重視,只要資淺弟兄的表現不佳,他給老兵有相當的權力來「管教」菜鳥,過去不當之情事,可一點也不少過。嚴厲之程度,比起金誠連,只怕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很恐怖吧!算你們運氣好,這個連長在幾個月前就輪調到師通訊室當通參官了…」參一班長一邊說,還一邊拍著一旁弟兄的肩膀。

「好啦!背起大背包,我們還得趕路回連上呢,你們動作要快一點…」班長拉了一下頭上的小帽,要大家趕緊跟上他的步伐。

聽班長前頭說過,通訊連的駐地是位在師部裏頭,可我們一行八個人,一輛計程車根本裝不下,這下只能全靠著兩條腿,頂著大太陽前行。儘管十一月的金門,有著冷冽的東北季風,可背著沉重的大背包,走沒一回會兒,就已經讓我滿頭大汗了。

 

參一班長在前頭走的快,我跟幾個同梯的也只能拼命的跟上、一口接著一口的喘著氣。約莫半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了黃海路,到了一個名為「下莊」的聚落,班長這才停下了腳步。

「我們就快到了!沿著前面那條路走進去,就是師部的大門口。這裡叫下莊,雖不若「山外」熱鬧,但該有的日常用品,這裡都有得賣…」班長親切的介紹著駐地附近的生活樣貌。

班長說完領著大家繼續前進,可一路上除了兩旁的木麻黃,就是一片筆直的道路,也沒瞧見哪裡有個像樣的連隊大門。我心裡想的,最落魄的結果,至少也該有個像壽山「前送營區」那般掉漆的鐵製大門吧。

大概走了五分鐘後,我們拐進了一個林間步道,地面不在是漂亮的柏油路,而是一整片的黃土路,這要下起雨來,肯定又是泥濘一片。

「你們要跟好喔,我們通訊連在上面,等回爬坡時要小心,別扭傷了腳…」參一班長一邊說,頭也沒回,逕自的向前走。

在一片樹林及蘆葦遍佈中,豁然的出現一條崎嶇的爬坡道,上頭大小石塊密佈,每個人得小心翼翼的踩著石階,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有幾處危險地帶,還得手腳並用、壓低身體前進,越是往上走,路幅就越小,整個人甚至像是走在懸崖邊似的,要是一個不留神,那肯定會摔了下去。

這段路應該應該有個幾十公尺吧,走在石階上,頭上頂的可是晴空烈日,可爬到最頂端時,反倒出現一整片蓊鬱的竹林,一行人穿過林間小道走到盡頭時,一幢迷彩相間的一樓矮房就這樣的出現在我們的面前,我想,這應該就是我所屬的單位─通訊連!

班長向我們介紹著,這幢平房是無線排的寢室。一旁則有著另一條佈滿碎石、破瓦的爬坡路。

「連上弟兄稱呼這條路為「戰備道」,往右邊走會通往連集合場,安官桌的所在地,則稱為拐五么(751),至於我們要前往的中山室,代號是八四六(846)」班長一一向我們解釋著。之所以有這樣的代號,完全是取自於營舍的編號。

「中山室」這個名稱,對我們來說一點也不陌生。不過,在成功嶺的中山室,通常是班長們用來打屁聊天的場所,在這裏,卻是連隊弟兄用餐的地方。

我們費了一番功夫來到了中山室,老早就過了連隊用餐的時間,此時只見不鏽鋼的餐桌上,擺滿了七個餐盤、一鍋白飯。

「我忘了跟你們介紹我的名字了,我叫林中弘!我在連部,負責連上的人事業務…」班長稍稍的介紹自己在連上負責的業務與所屬排組。

「連上的郵政信箱是「90934附150」,電話是…」班長要我們幾個人趁著吃完飯的時間,利用餐廳外牆上的公用電話,打個電話回家報平安。

在班長的指示下,我們每個人就定位,開始用著到達通訊連後的第一餐。不鏽鋼製的餐盤裡,擺著一小搓的蔬菜、一隻炸過的雞翅,還有幾根沾滿漿汁的甜不辣,或許是放得有點久,冷掉了,每道菜嘗起來都沒啥味道,可一路走來,肚子是餓得咕嚕咕嚕叫,趕緊添上一碗飯,扒沒幾下,幾分鐘後就碗底朝天了。

我吃飯吃得快,就先備好了電話卡,打了通電話到遠在海峽另一邊的台北家中。

「嘟…嘟…嘟…」不曉得是否是長途電話的關係,嘟了好幾聲,這才有人接起了話筒。

「媽~我奕帆啦,我分發到了通訊連,現在在連上吃午餐…」一聽是老媽的聲音,我一刻也沒停的,想讓老媽知道這個消息。

「是通訊連嗎 ?電子ㄟ呢,喀輕鬆謀?」老媽對部隊的名字並不熟悉,但一聽到通訊兩個字,大概猜想我只要坐在室內操作電子儀器,應該是個輕鬆的單位吧。

跟老媽閒聊幾分鐘,就聽到了電話中傳來急促的嘟嘟聲,肯定是這張電話卡已經沒錢了!

來到金門後,打電話就像開著水龍頭似的,常常講沒幾句,一張電話卡就用掉了一大半,那可是五十多元耶,也難怪當時在525軍艦上的學長,給我們這些菜鳥幾個忠告中,第一點,就是電話卡得多買幾張才夠用。

參一班長沒等我們全部人用完餐,就先行離去!離開前他要我們一點半鐘到751的連集合場上集合,等回要帶我們見連長。雖然大夥口頭上應允,可一想到等一下要面對連隊上其他的弟兄,各個又是甚麼樣的豺狼虎豹?光這點就直叫人膽顫心驚呢。

 

 

附記:

後來從連上班長的口中得知,南雄師一共配有「師、兵、化、工、通」五個直屬連。這代表著師部連、憲兵排、化兵連、工兵連,以及我所屬的單位通信連。相較於師下轄的戰車群、步兵旅,能在直屬連的人,多少也都具備一些特殊的技能。所以能被師長看上眼,我的兵運其實也還算不錯啦,但連上弟兄們間的相處應對,那就是要繼續說下去的故事了。

一個在1996年參與過海峽飛彈恐嚇軍演的老兵,一字字的寫下軍旅生活中的汗與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