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少年劇場版:垃圾場的決戰》:致我們未曾擁有過的熱血沸騰!那些被留在9×18場地裡的青春歲月!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開頭:我為什麼會去看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

我看排球少年?真的嗎?

就在最近,我陪同我姊姊去了幾趟電影院觀看排球少年最新的劇場版動畫《垃圾場的決戰》,看完那部電影後我心裡產生了許多感受,於是決定來寫一篇文章將我心中的一切傾訴而出.....考慮到IG跟FB都不適合打比較常的文章,KadoKado也有點不適合純粹用來介紹作品,於是乎方格子就成了我的首選,可以的話看能不能順便吸引一點人觀看我的作品。

好!那麼我們開始吧!事先說明!我可是非常話嘮的喔!


電影劇情介紹:音駒高中和烏野高中的淵源。

我該怎麼介紹比較好呢?老實說我也不算非常理解整個故事呢XD

作為一部JUMP的長篇運動漫畫,排球少年的原作已經完結,動畫則是出了四季加上幾部總集篇,作為一部運動漫畫可說是發展得相當良好,是那種有始有終且現在仍清晰留在人們記憶當中的作品!

本次劇場版的主角!音駒高中跟烏野高中分別是作品當中的主角隊跟配角隊,如果你要用這種方式區別的話,那實著有些太膚淺了!畢竟作品裡無論是配角還是主角都一定有屬於他們的故事,僅僅是用這樣的方式區分兩者沒有什麼意義(對了!烏野高中才是原作裡的主角啊!只是劇場版的故事讓我說的話,主角是音駒!對於他們的描繪比烏野那邊多上一點!而且核心人物孤爪研磨跟黑尾鐵朗等人都給我很大的啟發跟激勵!所以對我來說他們才是電影的主角!)。

簡單說明一下電影標題,垃圾場決戰指的是『貓』音駒高中跟『烏鴉』烏野高中,雙方之間宿命的對決,在春高的這場比賽不僅僅是音駒高中和烏野高中現役球員們之間的對決,同時也承載著雙方高中之間的歷史過往……不過這部分如果是沒詳細觀看過動畫或漫畫的觀眾可以先忽略,之後再去補劇情就好,進電影院觀看這部作品前你可以稍微放輕鬆一些,只需要知道雙方球員之間是亦敵亦友的關係,然後兩間高校有段眾所皆知的過往即可,不過看完電影後如果想要詳盡了解整個劇情的話,最好還是親自去補原作漫畫比較好!畢竟單靠一篇文章或是影片能傳達給觀眾的有限,每個人對於重點理解的方式也不同。

我個人比較喜歡是自己看過一次劇情,而非由他人告知。


電影的賣點一:優秀的動作場面和音樂

說起本部劇場版,我覺得首先該受到眾人表揚和讚美的是本次劇場版作品的作畫和運用在每個不同地方的配樂,作為一部以運動競技為核心賣點的運動番,排球少年跟市面上大多數運動番一樣是以優秀的故事搭配精彩的比賽作為故事核心展開,介紹不同人物的故事以及每個人思想的碰撞。

本次劇場版裡,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並非是動作戲,實際上我比較記得的是某幾個特定橋段跟人物之間的對談,然而劇場版內要說到最讓人熱血沸騰的部分,果然還是得屬排球對決的動作戲。

運動番的動作戲跟戰鬥番的刻畫重點不同,兩者之間的展現方式也會有所差異,一般來說戰鬥番的動作刻劃重點是在千鈞一髮的進攻防守、武器技能的猛烈碰撞、招式與信念搭配動作變化等等,雖說也要看劇情類別,不過大致上就是這幾種。

運動番的動作刻劃重點則有些不同,由於運動番通常是沒有超能力...抱歉我不該說這話的。

運動番的動作刻劃重點在不考慮超能力的狀況下,通常是以人物的動作為主,對於四肢的使用和各種動作的技巧技術等等進行描繪,以排球少年為例子,他的動作戲是以選手在場上對於場面的應對和每一次發接球來處理,雖說實際上並沒有到每一分都會清晰描寫的程度,但作品還是盡量把雙方之間的對局呈現得盡善盡美。

本次排球少年的劇場版有好幾個片段運用了切換視角的演出手法,那幾球的演出都非常的激烈,其中我比較喜歡的是第二局以及第三局的幾球,還有最後一球使用的那種表現手法...考慮到目前其實還在上映,我不便多談這一方面究竟是怎樣的演出。


還是先切換到下一部份吧!


電影的賣點二:情懷與回憶

我說的不是基情的部分!是激情的部分!這兩者是完全不同的好嗎?!

運動番的賣點不是純粹的打球,也不是只有配樂跟作畫值得一談,一部好的運動番要懂得塑造人物,創造出觀眾喜歡且具有多樣化視角與思考的角色,這才能算是一部好的運動番。

在這一點上,排球少年做到了相當良好的水平,他塑造了許多有魅力且充滿性格的角色讓觀眾喜愛,在雙方球員踏上球場之前的每一段故事,每一場訓練,每一次日常…都成了鑄造這場比賽的基石。

我不會說沒看過動畫或是原作漫畫的人就無法理解這部作品,或是強迫任何人去觀看任何東西,畢竟我覺得時間是自己的,選擇也是自己的,要不要去看任何東西是每個人的自由,這不是工作也不是作業,要喜歡什麼或是為了什麼而花費自己的時間是每個人的決定!

我個人很喜歡這部作品人物裡的描繪方式,他不是那種把每個人物說的像是跳脫現實的角色,給人非現實感受的那樣子,實際上他大多數角色都有種平易近人的感覺,例如說原作主角的日向翔陽和影山飛雄,雖然主角的能力在本作裡給人一種特立獨行的感覺,但他們的思想與日常生活都還算現實,不會讓人有太強的脫離感。

實際上就連在觀看比賽的時候,我都覺得這是那種現實裡可以做到或是可能發生的劇情,包括我認為是本次劇場版核心的音駒二人『孤爪研磨』跟『黑尾鐵朗』他們彼此的關係和雙方的日常,都給我一種相當現實的感覺。

就因為是這樣現實的作品,所以才特別容易產生親近感!在這部電影裡的,就是我們沒有機會擁有的另一段人生。


電影的賣點三:因為這是電影

為什麼要進影院觀看?為什麼要看電影?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老實講,有點晚了...我的精神還真的有些恍惚...但想講的還是一次說完比較好!

許多人經常會問一個問題:『這部電影值不值得我觀看?』

我覺得這是個很蠢又很沒意義的問題,不過我能理解為什麼要問!問這句話的原因跟動機是什麼,問這句話想要的是怎樣的回答。

當人們問其他人『這部電影值不值得我觀看?』時,他們想要的其實不只是問你對於這部電影的評價,而是希望你能推他們一把又或是幫助他們別這麼做,希望你代替它們做出決定。

現代社會中人有許多不同的理由會捨棄什麼,有各種不同的原因會希望能節省時間、節省金錢,如果沒有理由的話就感覺自己什麼也做不到,所以需要理由。

這裡就簡單談一下我認為劇場版電影的賣點,也是一個最通用且最直接的理由吧──因為這是一部電影!

跟TV動畫版不同,電影版的動畫通常會有官方的剪輯和加筆描繪,是結合了作品集大成的內容,像是排球少年這類運動番的作法通常有兩種,一種是額外描繪原作沒有的篇章,另一種是把原作內容重新剪輯並製成動畫,這次的劇場版就屬於後者的類型,他將故事裡的其中一段製成劇場版,配合上回憶和配樂製成了一部動畫,這也是近年比較常見的劇場版種類。

這種類型的劇場版我覺得進電影院本身就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一方面是可以支持到作品IP本身,另一方面是可以跟上時事,跟身旁的親朋好友多一個話題可聊,當然這也並不構成非得進影院不可的理由!如果不想的話不去做也可以!

如果只是原創、只有一集的電影,那麼作為電影本身這件事情並不是賣點,然而對於一部本身就有漫畫原作、有動畫跟系列改編的作品,他出了一部電影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他的賣點!



看完電影後的感想一:對於現實的感慨,世上是否會有如此熱血的戰鬥?


不行,我真的該睡了...但文章還有超過一半要寫,我為啥非要在半夜趕稿啊!算了別跟自己打的文字抱怨,別人會以為我是神經病...說到哪了來著?喔!對!對於現實的感慨是吧!?。

這麼說吧!大部分運動競技番其實都會給人一種很負面的感覺,我把這個現象稱之為是『二次元空虛』,用來形容看完這類作品後產生的情感。

『二次元空虛』並不是指作品本身給你造成的負面情感,而是在我們觀看作品的過程或是觀看完之後產生的情感,由於作品裡的人物對於他們所在的世界過於投入且認真,會讓人開始反思自我,從而產生一股剝離感,覺得自己的生命和所在的世界並沒有他們那般豔麗多彩,進一步開始自我否定....這就是二次元空虛

我相信大部分觀看排球少年的觀眾應該也都有類似的感覺,而在電影版當中這種二次元空虛的狀況會稍微強烈一點,因為在100分鐘裡體驗完了灌注了雙方之間無數情感和過往的對局後,內心會產生出許多不同的感受,最終甚至還沒走出影院就有了這樣的感覺,開始產生二次元空虛的現象。

我個人對於競技類作品的核心宗旨從來不是JUMP主打的友情努力勝利之類的,實際上我特別著重於努力跟勝利這兩部分,認為JUMP系的競技擁有一種特殊的魅力,讓人為之而瘋狂!

我很喜歡動漫世界裡才存在的某些競爭,雖說近年來有許多作品改變了風格開始走邪道或是更為殘酷的路線,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只有在少年漫畫裡我們才有機會看到那些我們真正渴求的戰鬥,依靠實力與努力竭盡所能,拚盡全力去爭奪勝利的戰鬥。

現實裡往往有很多複雜的因素,不會因為你比別人具有更多的才能、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擁有真心結交的朋友這類簡單易懂的理由就能獲取勝利,戰勝敵人之後所獲得的也不是甜美的果實,而是前往下一個地獄的門票。

身處於這樣的世界裡,我相信每個人內心其實都有一個渴望,那就是以像那些競技作品裡的主角一樣為自己而戰,用盡心力去與他人爭奪勝負,搶下屬於自己的榮光!

我不知道那樣的鬥爭是否真正存在,但我衷心期盼著他存在,這也是我成為小說家之後創作作品的理由之一,因為在我的作品裡、我也想給予我的角色那樣的戰鬥.....沒有那麼多複雜的勾心鬥角、憑藉雙方的一切進行的鬥爭。


看完電影後的感想二:這是場不會死人的故事,無論勝利或敗北都不會有人死亡,明天地球也照樣會繼續運轉!

所以...運動競技不會死人是不正常的事情嗎?


電影內有一句台詞,我忘記是誰說的,總之他的意思是『打排球不會毀滅世界或是有人死掉』,這句話當時我看到有點想笑,畢竟某些運動作品裡是真的會出現比賽輸了會死人或是毀滅世界之類的橋段。

正經談論這件事的話,實際上那句話還蠻棒的!我覺得這也是排球少年一直以來傳遞給我們的訊息之一。

現代社會裡每件事情都需要理由,那麼從事排球這項運動競技的理由是什麼?是為了當排球選手嗎?還是為了功成名就?明明只要學校畢業之後、進入社會就可能不再繼續打排球,為什麼現在還要這麼拼命練習?就算獲得了幾場比賽的勝利或是拿到了獎盃之類的,也就只是一時高興不是嗎?以整個人生來看這件事情或許根本不重要?頂多就是個回憶之類的?

是啊!也許吧?老實講作品有些角色也曾提過這樣的疑問,我也經常在不同的動漫作品裡聽過這個問題,有很多的角色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然而他們卻都沒有放棄……跟現實裡的我們不一樣,他們說完這些話之後也沒有放棄繼續追逐。

確實!就算比賽輸了也不會死人,就算贏了也不能拯救世界!每天拼命累得要死,嘴巴張得大大的在球場上耗盡體力,渾身臭汗,都這樣了也一樣可能不會贏!但為什麼還得拼命去奮鬥?這個理由別人給不了!只有自己才知道!

只有奮鬥的人才知道自己奮鬥的理由是什麼,某些時候就算沒有理由也照樣會為了實現目標而去奮鬥,跑到的終點跟過程通通捨棄!最後留下的究竟是什麼自己也不理解,要說是為了當下這一刻還是什麼複雜的也很難說,但就是會去做!

人從來不是什麼講究合理性的生物,如果我們真的要講究合理性的話,那恐怕不用多久就會群體滅亡了吧?

我覺得正因為人類是不講求合理性的生物,所以某些時候才能做到一些事!只需要一瞬間的燥熱和鼓動,靈魂就能散發出無限閃耀的光芒!而人類的一生都是在追逐著讓那道轉瞬而逝的光芒盡可能多出現一秒。


看完電影的感想三:對於過譽或是作品負評的看法,我是怎麼思考那些去拍電影片尾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決定

人們會對每件事情挑毛病,這是好事也是壞事!比起盲目地相信某部作品很好看,大家一起圍著作品拍手叫好,我想大多數人更喜歡的是針對一部作品指指點點,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用名言佳句或是名人的說法去佐證自己與眾不同的看法。

『其實這部番我沒那麼喜歡,只是朋友帶我來看...』、『我覺得他的畫面很崩,XXX就比較好!』、『經費是不是有點不足?』....說真的!有好多理由可以去貶低一部作品!有些理由我根本想不出來!也不知道那句話是什麼意思!

名譽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別人給的,是觀看作品的人擅自把作品捧到某個高度,接著又有另一群人覺得這樣的氛圍不好於是開始貶低作品,最後躺槍的還是作品本身...老實講這種氣氛我不怎麼欣賞,但這或許也就是一部作品不能不經歷的過程,我還真沒看過哪部作品沒有半點負評,只要仔細去挖掘整個世界就一定能找到討厭的人!

針對作品的負評我覺得其實沒必要在意,也不用去抨擊那些給了負評的人,畢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我會覺得說那就是他的人生,那就是他用大腦思考,用自己的人生體悟去理解電影後給出的『屬於自己的答案』,那怕你不喜歡或是不想接受也不用特地去改變對方。


不過另一件事情,也就是那些拍電影片段或是片尾工作人員表上傳社群媒體的人....


可以的話,可以別這麼做嗎?老實說很讓人不舒服,之前都有過案例是日方因此不讓同步授權了,繼續加壞他們的印象只會導致未來更多作品受阻,難以觀看那些未來的劇場版動畫。

我知道也許上傳IG這種東西可以讓人獲得一點點關注或是一點點粉絲,而且很多人都這樣做的情況下或許真的不缺再多一個,但這跟別人的行為無關,是自己決定了自己要做些什麼,要成為怎樣的人。

我沒辦法干涉別人的決定,這是個文明的世界!就算在某個地方的某人拍下了電影工作人員表上傳IG或幹嘛,我也只是個毫不相關的旁人,無力對這一切做出任何事!

我所能做的只有發表我的意見,希望你別那麼做...就像那些含有腥羶色內容的網站問你是否超過18歲一樣,明知根本不會有人點否,還是要至少嘗試一下阻止。


總結:我很感激!你曾來到我的世界

我不是作品的忠實粉絲,但我很高興有這部作品。

排球少年對於我來說不是一部讓我有多麼狂熱的作品,實際上他更像是我的百大清單裡排行第九十甚至更後面的作品。

我是那種喜歡奇幻故事的人,如果要把我喜歡的故事種類排一排,比較靠前的大概都是奇幻系或是戀愛、搞笑故事,不過這並不代表我就討厭競技作品,對於這類競技故事不怎麼感興趣。

實際上我確實感受到了,在我觀看故事的時候,我感覺到了我的心臟在跳、我感覺到大腦某處在鼓動、靈魂發出了聲音...這就是我在追求的東西!

無論是任何的動漫作品,我追求的始終都是同樣的渴望,就是這種無法形容也無法言喻的情感,而這部作品讓我體會並感受到了那樣的東西。

所以,我很感激你!給了我一段快樂的時光,給了我再次體會到那種感覺的機會。





好了,我真的該睡了...腦袋感覺快爆炸了!文字也超亂!老實講我是不是把方格子當成日記在寫了啊= =

7會員
10內容數
這裡的文章內容是我對於漫畫、輕小說、動漫相關資訊的一些看法,比較偏向於個人喜好跟個人的一些想法,主觀成分較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