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運動和追劇,對付我的白熊效應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大腦有個習性:越是要你不要想什麼,你就越會想著那件事情。這就是哈佛大學心理學家Daniel Wegner提出的白熊效應。


舉例來說,

我要你不要想著蛋糕🎂,

(比起白熊,我更常想到蛋糕)

腦海反而不由自主的浮現滿是奶油的草莓蛋糕、提拉米蘇或是各種誘人的蛋糕


所以專家要我們教導孩子的時候,試著正面表述,不要說:不要說話

而是正向清楚表達:請保持安靜


這樣的指令,不只對孩子有效,對他人有效,對長大成人的自己也有同樣的效果。


你應該也有這種時候,

明明告訴自己不要這麼想,但腦袋就是不受控,哪裡有困難哪裡去,牛角越鑽越深,硬是把自己困在角落。


如果沒辦法轉念,

不妨試著給自己清楚明確的指令,將專注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


對我來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料理。

把食材,變成食物,

料理的過程,是五感的體驗

視覺、味覺、嗅覺、聽覺、觸覺,

專注當下身體的感受

而料理的成果,是另一種撫慰(如果做得好吃的話)

raw-image


時間經過,

將自己與原本煩惱的事件抽離。


時間經過,

避免自己用丹尼爾·康納曼所說的系統一,對事情做反應。


事情可能不會就這麼解決,

但,可以練習有效控制我們的思考、情緒、行動與反應。


除了料理,

對我有效的方法還有騎車和看劇。


運動,是用體力折磨自己的轉換方式

看劇,則是適合沒什麼時間壓力的擺爛法


#學習控制情緒_不要被情緒控制。


與你分享三個對我有效的行動指令,

你呢,都怎麼對付自己鑽牛角尖的時刻?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