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主理?ChatGPT、Gemini和Claude工具評比

KT在這裡說
發佈於我用AI做什麼 個房間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會選哪一個當助理?

我需要一個助理

解決製作上必須精準,但不需技巧的任務。

所以在網路上找到了三個助手。

小小簡單的任務,三個人,三種截然不同的做事風格⋯⋯

❶虎頭蛇尾型:

這位算是長期培養的夥伴,一開始做得不錯,但遇卡關,幾次嘗試失敗後,就自己宣告放棄退出。

❷不甘平庸型:

這位不願只做沒有挑戰性的任務,他發揮創意,提出了驚豔但不符合需求的成果,要求對焦目標,就不情願的賣弄小聰明趕快結束任務。

❸需要鼓勵型:

看起來做得明明不錯,但卻缺乏自信,做一下就需要休息,需要介入關心,才會繼續完成任務。

遇到這種情況,你會選擇和哪一位合作呢?

又,遇到不同類型的夥伴,

你會分別採取什麼策略?

其實這三個助理都不是人(?!)

分別是GEN AI工具ChatGPT、Gemini和Claude。

#AI工具評比

先來說說老朋友ChatGPT

最近很多人說ChatGPT變難用了,我是付費用戶,似乎也隱隱覺得最近的成果出現些許的落差,因為已經投入不少時間在GPTs的應用,所以還在觀察中…

而第二位不甘平庸的是Google的Gemini,硬是把文字的排版處理翻譯成英文。

好啦!蠻厲害的必須說,但總不能天天吃牛排,學會煮飯吃泡麵才是日常呀。

raw-image


最後,需要人陪伴鼓勵的是強調「HHH」(Helpful, Honest, Harmless)的Claude,或許也是謹慎的原則,在過程中需要反覆向使用者確認方向與成果價值。

raw-image


綜觀來看,雖然多了幾個確認的步驟,Claude的成果確實是最符合我眼前的需求。

這不負責的小評測也許不足以說明三個AI工具的應用價值,但卻讓我想起面對任務時常出現的三種樣貌。

#我是哪一種助理

我們也經常扮演助理支援的角色,

如果經歷不斷試錯,我是否有足夠的韌性,從失敗中學習並激勵自己完成任務

好的創意應是可以落地的行動,就算你好棒棒,但沒辦法跟著團隊經歷柴米油鹽醬醋茶,也是徒然。

階段性對焦任務,確實有必要,但換位思考,如果能一鍵生成,這種助理誰不想要?

如你總是解決經常性任務,

還能夠創意爆棚、

而且持續自我激勵……

若是我,也不想要你這種助理,

而是想把所有重要任務

交由你主理。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