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也許會失去很多的可能,只因我給他「我覺得最好的」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睡在樹上!」
「12公尺高!」
「不是樹屋!」

「怎麼上去?」
「怎麼睡?」
「樹上不冷嗎?」
「不會掉下來嗎?」

raw-image



出發前的對話就是一連串的驚嘆號與問號。

朋友邀約,孩子去參加了小小攀樹師三天的營隊,老實說是在出發的前一天,我才搜尋了主辦單位攀樹趣的粉專,接著就是一連串好奇與不安。

營隊生活,他們得自己打理三餐、要爬樹、要在樹上過夜,教練不時回傳照片,看著他們去在市場裡買菜,到森林裡認識環境,後來看到他們認真的學打繩結、拿著彈弓射擊(難道晚餐要自己狩獵?),接著開始看到吊掛在樹上的孩子,不一會兒大家舒服躺在了高掛樹上的吊床!

年前最後的工作日,
我開一個沒怎麼推進的會,孩子已經自己煮了午餐;
我做了一個例行的簡報,孩子驚恐不安的掛吊樹上;
我為一日工作收拾結尾,孩子躺在12公尺的吊床上,臉上盡是滿滿成就感!


我的孩子也許會失去很多的可能,只因我給他「我覺得」最好的。


我心中滿滿感動、由衷感謝!
感謝朋友推薦這麼棒的活動,這種野外的生活完全不是我們日常會接觸的領域,我自己超級怕蟲,不要說攀樹,帶著孩子戶外踏青、露營的機會都極少,這類型的活動完完全全超出我認知的世界,如果我只給孩子「我覺得」最好的、最適合的,寒暑假趕快報名參加個學習營、安親班,或是補個英文、數學把落下的進度補上,那麼,他永遠不會有機會體驗另一種生活,另一種媽媽沒看過、沒體驗過的生活。說不定,在我沒看過的高度、沒經歷過的環境,才是最適合他的地方,有著不可想像的可能性。


對我而言,這不只是給孩子的新體驗,也是給父母的挑戰,學著放手,放下「我覺得」,跳脫所謂的「最好的環境」、「理想的人生道路」。

很多新興職業,比如現在孩子夢幻職業第一名的youtuber,是在父母成長時根本聽過,甚至連想都無從想像的工作,而在兩個禮拜前,我也從沒聽過「攀樹師」,很幸運「不小心」報名了活動,在不小心偏離的常軌,意外地窺見另一條路徑上的小驚喜。即使回到家中的孩子頻頻說著還是家裡舒服(意外收穫自發性感恩XD),相信在他生命裡某一刻,肯定會想起那個晚上,在12公尺搖晃的吊床中又冷又怕,如夢似幻卻莫名驕傲的夜晚。



1會員
24內容數
AI應用是否改變你的生活、工作?對我而言,答案是肯定的。KT在這裡說說🤖 我用AI做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