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辦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沒辦法從我口中說出合不合理。」

這位督生很誠實直白的拒絕了我提出來的要求,讓我幾乎要傻眼。

事情是這樣子來的:督生面對他接案卡關時,我和他討論過去有哪些明明覺得很不合理、卻又無從表達,那種如鯁在喉的經驗。督生想了想,提到他在中學時遇到的狀況。當時的他和另外兩位同學,成績表現不差,和其他人相處也良好,可不曉得怎麼回事,老師卻視他們為眼中釘,經常找他們麻煩。

「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事情嗎?」我問。

通常,帶著厚重情緒的片段,往往含有大量的訊息,委屈、憤怒、哀傷、難過…都是經常被掩埋、不想被看見的故事。然而,越是想要掩埋隱藏,越容易在會談過程中露頭出現,進而干擾一個人「正常」運作。

求助的當事人是如此,會談過程中的治療師也可能如此。

如果在當下只是情感反映,或者是摘要複述,固然有助於承接對方的狀況,但,少了更多被看見的機會,這些被掩埋的東西所發出的惡臭,氣味仍然不會消散。

藉由具體化的技巧、重述當初的場景,除了可以引導當事人投入更多的情感外,也有助於治療者理解事情的脈絡,從而發掘可以運用或深化或鬆動的素材。

督生想了想,舉出事證,慢慢將他在中學的生活說得清楚;原本像是枯山水的一片遠景,開始出現高高低低、仔細爬梳的紋理,間中落葉幾片、大石旁青苔顯現:其他人都會巴結老師,不會和老師作對,只有他和朋友們,不巴結老師,自然成為老師找麻煩的對象。

人死後一旦進入地府,就會遭遇一連串的審判,他們必須以機智戰勝所面臨的地府神。如果獲勝,死者最後就可以化為聖體升天。在馬雅人心中,雙胞胎英雄即是以機智通過地府神嚴峻考驗的最佳典範,他們在每個環節都使西巴爾巴(Xibalba)神受挫。
《太陽神的祭品:阿茲提克和馬雅神話》

這天我在讀馬雅人的神話時,看到這一段幾乎要笑噴出來,原來還有和死神討價還價這件事!

在多數神話裡,天界人界冥界各有所掌,紊亂不得,因而掌管冥界的死神也握有相當大的權力,不由得死者在地府裡說三道四,少數和閻羅王作對的孫悟空是直接搶過祂的生死簿,塗銷他的猴族命數。

然而,雙胞胎英雄 Hunahpú 與 Xbalanqué 卻是運用他們的機智而不是嘴砲或蠻力和冥神比拼,例如他們派出蚊子辨認冥神的實體在哪、拒絕冥神的邀請沒坐上燒熱的石板、將金剛鸚鵡的紅色羽毛放入火把中、將螢火蟲放在雪茄的尖端,還有,以純粹的意志力抵禦寒冷…表面上是冥神設計一個又一個的詭局要陷害雙胞胎,然而他們一次又一次識破而免於身亡。最後,他們還用計賺了冥神,贏得勝利,Hunahpú 變成了太陽,而 Xbalanqué 則變成了月亮。

看來,馬雅人的神話,真的值得細讀。至於死藤水或迷幻蘑菇,呃,反正台灣很常地震,頭暈也很常見,就先別碰了。


「當全班都在巴結老師,」我說,「就你們三個人和老師對著幹,這樣合理嗎?」

「我沒辦法從我口中說出合不合理,」督生這麼回我。

阻抗,是阻抗!

如果精神分析的祖師爺顯靈的話,肯定會這麼說的。幸好我只是督導,想提醒督生面對自己的狀況,我也沒有要他一定要接受我的觀點不可,我能做的,就是點出他這番作為的不合理而已。反正,接案卡關的是督生,又不是我;我只是個會在文章裡碎碎唸抱怨的俗辣而已。

「原來如此,那就不討論你這麼做合不合理;結束前還有什麼想談的嗎?」

「沒有。」

「好,那我們就下次見囉。」

雖然我對督生反應的失望難以掩藏,幸好我除了碎唸之外,還很擅長祝福別人。

或許我需要的不是致幻劑,而是來一杯!


*雙胞胎英雄;Popol Vuh
https://restlessbooks.org/bookstore/popol-vuh

*Hunahpú 與 Xbalanqué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Jarron_Maya_1_-_Hunahp%C3%BA_e_Ixbalanqu%C3%A9.jpg

雙胞胎故事來源: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ya_Hero_Twins

太陽神的祭品:阿茲提克和馬雅神話
https://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0429790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氣喘吁吁之路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7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嘆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8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芭蕾BOY重出江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假如榮格>三週年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故事分享]厭惡「只愛自己的人」的我,沒辦法愛自己嗎?這是我前幾天半夜忽然萌芽的疑問。 我會習慣性反芻自己白天說過的話、留過的言,因為我說過的話裡面往往帶有我自己的價值觀。 我近期說過的某個概念濃縮後是「人無法成為自己討厭的人」...
Thumbnail
avatar
S判
2024-04-22
此路不通(我沒有辦法假裝我不難過)|香水百合的情慾日記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時候 出現很嚴重的自我價值危機 當下我有意識到我有問題 (大概就是寫出愛情隨筆那時候) 直到又有人需要我 我才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我也不知道這樣講對不對) 後來我想假裝沒事 但我知道不可能沒事 我問出去的問題沒有得到回應 我在乎的人心裡有其他在乎的人 我都能理
Thumbnail
avatar
香水百合
2024-03-18
我就是沒辦法不在乎:鈍感世界中,給高敏感族的人際關係指南!( 原文作者 : 伊麗絲 . 桑德 )作者本身就是心理諮商的專業人士,提出實際案例對自我滿意度或自信度低落的人做人性分析與人際探討,而人性與人際離不開三個價值面向,1、生死;2、性情;3、經濟。釐清個人人生中的這3個面向可以覺知自我,接著要執行改變就會比較容易。
Thumbnail
avatar
Sheryl's Notes 雪柔的閱讀筆記
2022-10-23
我們沒辦法左右別人的選擇,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如何選擇。我們沒辦法左右別人的選擇,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如何選擇。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2-06-19
意外的驚「?」:如果我沒辦法干涉老天的決定,那我為什麼要提前自己決定?從驗孕棒出現2條線,到第一次產檢時,中間經過了約一個月。這段時間中,自己反覆想了許多。過去和一些朋友討論當媽心情的對話內容,也不時浮現出來。 然而,對於有些朋友而言,喜悅可能會中止於20週、24週、或是出產時。 所以,我拿到了一顆檸檬,不如就做成檸檬汁,而不是去想為什麼不是蘋果吧!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2-06-07
我沒有辦法忍受目送你離開的背影 不想再體驗一次那種難受 所以 這一次 我選擇背對你 各自離開
avatar
白降丹
2022-05-12
畫說電影|我沒辦法立下一個長遠目標,這樣可以嗎?《心之谷》我們總以為要有萬全準備與目標才能向前,卻往往一再錯過自己開始的機會。 《心之谷》描述非常愛看書的國三女生月島雯,常常在圖書館的借閱記錄卡中發現同一個男孩的名字,無意間得知他的真實身分後也相戀,並且各自追尋自己夢想的成長故事,是吉卜力動畫中難得的清新小品路線。看似談著青澀的初戀,其實也是自我成長的追尋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0-27
我目前沒辦法打新冠疫苗/一個長期臨床受試者的murmur       新冠肺炎疫苗的議題其中一個聳動的標題叫做「把全台灣人民當作白老鼠」。        我當白老鼠很久了!不但自願、還心存感激。現在成效如何?副作用怎樣?那我接受高端疫苗OK嗎?說不害怕,是騙人的。但,有時候明明很怕一件事,卻仍然去做,是因為:不去做的話,會發生更不願意見到的後果。
Thumbnail
avatar
路萬里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