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那麼短暫,要如何才能擦出耀眼火花?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我與男友在夜市吃飯,坐在鄉土夜市的那種鐵製桌椅上,看著人流湧來湧去。
在聊天的過程當中,男友說他小時候,大概國小的時候,有一段時間,他只要想到人總有一天會死,他就覺得非常難過。
(我:蛤?!才國小的年紀就已經想到未來會死掉?!)
男友說當時覺得人的生命很短暫,只活到七、八十歲就會死掉了,他對於生命很短暫這件事感覺到難過。
聽到這個「短暫」,我極度認同,我突然就像有個開關被打開一樣,
也康感激昂的感嘆道:
「真的,人生真的很短暫,
每一個生命、靈魂的每一次輪迴,短暫到就像是我們在拿著石頭打石生火那樣,摩擦兩個石頭的瞬間,刷一下就沒了。
而打石很多次都沒辦法產生火花,我們可能刷了幾十次、幾百次,才產生出一個火花,那個火花是多麼的絢爛美麗、多麼的可貴,
因為很難能可貴,值得我們去努力追尋,用力刷著,不斷嘗試。
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用盡生命去努力,去抓住擦出那一次如此美麗的火花。」
然後男友就有點傻眼的看著我說:
「哇,你好適合去加入陳X之那種激勵課程演說喔。」
哈哈哈,
真的耶,我常常莫名的被自己感動然後大聲的說出自己的感動。

今天又看到了一篇用心理學來看迪士尼「靈魂急轉彎」的文章,
靈魂急轉彎是2020上映的電影了,記得那時我還是去電影院看的。
電影《靈魂急轉彎》
文章中幫我回憶起,每個靈魂要投胎來地球之前,要先找到「火花」,
而遲遲找不到火花的22沒辦法投胎,
最後22是亂入了主角爵士音樂男的身體,當了一回「人」之後,體驗到吃披薩的感動、看到了落葉之美、在理髮廳隨口即興演說,而找尋到了自己的「火花」。
當初去電影院看時,我其實看不太懂這故事的寓意,
不過今日突然看到「火花」兩個字,突然跟我昨天激勵演說的打石產生瞬間的火花連接在了一起!
我們就像電影當中的22一樣,在生活中體驗各種人生大小場景,
並在其中刷出了屬於自己的火花。

那到底應該要用盡生命的力量去追尋慷慨激昂的火花,
還是像靈魂22那樣,只是平凡的去體驗每個活著的當下?
這也是我當初看不懂的原因,
因為我一直認為轟轟烈烈才是火花、人生短暫難得活一回當然是要刻骨銘心啊!
現在,距離當時看電影時過去了2年,
我想要告訴你的是:
我們都不需要去陷入二元分類的思維陷阱中,
每一種火花,都可以有專屬於它的感動場景。
我們每個人都可以,不管是從「生命」的高度、還是「生活」的細緻度當中,
擦出無數大大小小美麗的火花。
值得你一生拿來說嘴的大場面火花,或是每日與家人一起吃飯的平凡火花,
都可以是你人生電影中,充滿意義的感動場景。
這時激勵演說的艾比又要大聲呼喊:
「快把人生的煙火放起來!!」
好啦,打石生火多沒效率,所以人類後來發明了瓦斯爐。
由此可知,我們其實不用太糾結在火花到底是怎麼生出來的,
有出來就好啦!
哈哈哈哈哈
12會員
11內容數
沒有要介紹什麼 也沒有要變現什麼 就是艾比分享生活的小廢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