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人先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賴公柏宏授國史,正說日寇侵華,蔣介石以空間謀時間,退居重慶。

賴公若曰:「譬如今有內戰,吾等為避禍,師生盡皆遷至佛山。校內可卸可除、可搬可徙之物,諸如木桌木凳、書籍檔案,一應遷離。賴某先行,諸生且隨賴某、曾開武等適佛山。」

有二生相視而笑,交頭接耳云:「誠為賴公先行,曾開武等眾人隨之。」


(整理後記:後與〈賴公論兵制〉合為一篇,易名為〈弦外有音〉。)

20會員
472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天心居 的其他內容
〈李公射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燈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指鹿為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商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何者毒殺武大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海賊王路飛:為何人們總是這麼有共鳴本文探討了一位海賊王的主角─蒙奇D路飛,如何成為觀眾共鳴的角色。透過這位充滿熱血與積極態度的主角,讓讀者感受到對自我的追求與不屈的意志力。文章強調了透過漫畫角色投射自身渴望,並探討了角色的動機與選擇。這篇文章所解釋的角色共鳴與人性探討,對於海賊王的粉絲們來說非常值得一讀。
Thumbnail
avatar
Jeffrey的反英雄之旅
2024-01-28
自問是何人節氣走到大寒,循環黃道來到最終。 大寒,位於節氣之末,新曆年之始。如今又逢寒流將至,各台氣象皆以「今年最強寒流」為報,其實今年才過了20天,標題取巧,但也提醒禦寒的準備。 氣象之後,緊接著播報高山是否降雪的消息,叮嚀著如欲開車上山追雪,須加裝雪鍊,穿著該如何搭配,飲食可以如何安排……  向陽老
avatar
老帥
2024-01-21
為何人在愛情裡失去自我?從《能量七密碼》談愛的本質你所愛的對象,是在為你展現愛的頻率,他不是把愛帶給你,而是把你心中的愛帶出來…這個對象讓你現形。假使我們脫離了真實本質而讓防禦性格作主,便無法意識跟感知到自己就是完整的能量體,我們會誤以為「愛」跟自己是分開的,所以渴求、寄託他人給予。為了從他人那得到愛,我們費盡心機努力取悅誘惑,甚至控制。能量七密碼
Thumbnail
avatar
夢牛
2023-05-26
為何人在達成目的後,會感到空虛?追完一部劇,動漫,乃至於電影後,總不免有些失落。大概是我多愁善感而已,然而,當我很努力,很努力達成目標後,這種難以言喻的傷感也油然而生。我當然也有滿足感,但空虛感更甚。這究竟是為何? 是結果論所導致的嗎?大概是我太着重於結果而忽略了過程。用結果來推導,論證我行動的過程。如此一來,只要是壞結果,那麼我
Thumbnail
avatar
秋海
2023-05-18
人性剖析|為何人心既堅強又脆弱? 為什麼有人看似堅強,卻在遇到一些事情後,突然變得特別脆弱?  為什麼有人看似軟弱,卻在某些事情上突然變得特別堅強?  結合了過往的人生經歷與其他人的經驗,似乎有一些答案。
Thumbnail
avatar
靜語
2022-04-07
為何人類尚未發現外星文明—談費米悖論德雷克公式 在和費米悖論有關的理論和定理中,聯繫最密切的是德雷克公式。 德雷克公式由法蘭克·德雷克在1960年提出,恰好是恩里科·費米引出話題的十年之後。這個公式試圖用一種系統的方法去估計外星生物的存在概率。而德雷克方程式如下: 其中 N代表銀河系內可能與人類通訊的文明數量 目前沒有其他文明
Thumbnail
avatar
William Liou
2022-03-04
為何人們這麼喜歡喝星巴克?因為已經喝上癮了︱小K生活之路星巴克的咖啡含有很高的咖啡因,咖啡因會刺激大腦的中樞神經,讓人產生上癮的感覺,當我們到處都可以見到星巴克的時候,意味著人們幾乎隨時隨地都可以滿足上癮的需求。 【個人網站】 加入小K Telegram群組,獲取最新資訊:https://bit.ly/littlekxtelegram 【加密貨幣】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3-02
無論是何人的閱讀旅程,都是要自己上路的常常會有書友驚嘆:你看書也太快!彷彿我擅長某種速讀術。但其實不是,而是面對不同的書,我有不同的閱讀方法。不過,無論是哪一種閱讀方法,都不會是「速讀」。森博嗣認為囫圇吞棗或者速讀,都不能算是真正的閱讀——因為「閱讀文章對自己來說,是一種『擴展』的行為。」(頁二九),他閱讀的速度很慢,一字一字讀,所
avatar
沙貓貓
2021-12-06
【為何人們說30歲以後再結婚?】 [30歲以前結的婚都是還債。] 本來我一看心想這也太偏激了吧~也有人30歲以後結婚過的不太好啊!那你說說那30歲以前就碰到所謂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