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債檔案011|《那年春天,在車諾比》—看見絕望之地的生機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前言

今天是2024年4月26日。38年前的今天,車諾比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破裂導致輻射外洩,這是至今人類歷史上最嚴重的核電事故。因此聯合國也將4月26日訂為車諾比核災紀念日

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那年春天,在車諾比》(Un Printemps À Tchernobyl)這本歐陸漫畫。作者是法國漫畫家 艾曼紐.勒帕吉(Emmanuel Lepage)。


這本書在講什麼?

這本書以漫畫的形式敘述了艾曼紐.勒帕吉於2008年造訪車諾比附近的村莊的經驗與情感。欣賞完整本書就像是看完一部精采的紀錄片一樣,令人動容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許多他在當地遇見的人物與景色整本書的前半的作畫幾乎都是陰暗的色調,直到作者親眼見到在災難下所顯現的生機,才有著全彩的大跨頁。

這同時也代表著作者心境的轉變。自己千里迢迢來到車諾比到底是要記錄什麼?該畫下眼睛所看見的生機?還是外界大多數人們眼中的車諾比?

在我眼前的一切,在我畫紙上的這些都不是現實!我沒有看到災難,而是瑰麗色彩的大爆炸。
我預想會畫出晦暗的森林,扭曲、乾癟、奇詭或畸形的樹,我帶的是黑色粉筆、暗色系墨水、炭筆‧‧‧‧‧‧但眼前的色彩將我懾服。


喜歡的句子和片段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雖然是一本歐陸漫畫,裡面的文字卻有許多跟生命有關且發人省思的語句。

例如作者在出發前,本來想聽哥哥的話跟夥伴放棄前往車諾比,畢竟也作者也還有妻小。但另外一位也要前往的藝術家跟他這麼說:


看完這段話,我只能說作者的夥伴乃「真.藝術家」也,要知道能為藝術捨棄生命抵抗外在壓力的人並不多。

另外還有談到受核輻射影響的在地物產核災歷史教育問題

raw-image
raw-image

總之,看過書裡作者實際走訪禁區,以畫筆敘述那些在車諾比附近生活的人們,我相信你一定會對生命以及核能有不同的想法。

結論

這本《那年春天,在車諾比》是在我上一批買的書當中最貴的一本;價格最高達新台幣580元。我當初看到金額還一度猶豫了,但看完後的現在,我可以很篤定的說:

如果580元可以體會到生命的重量,那這本書就是無價的。

raw-image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我在車諾比核災發生的38年後,推薦給你。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或留言,讓我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我是Hana,謝謝你的閱讀,書債檔案,我們下次見。









內容總結
那年春天在車諾比
5
/5
49會員
26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