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債檔案009|認識「登出地球大文豪」的第一本書—讀《一本讀懂太宰治》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完了這本書,我最大的感想是,還好我國中時讀的是鄭華娟,而不是太宰治。

如同書名給人的印象,作為完全沒接觸過太宰治及其作品,這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

前言

首先,讓我最讚嘆的是美術設計

raw-image


raw-image


書的封面,有著太宰治那張號稱讓許多女人為之入迷的臉。還印得很有安迪沃荷的風格。

雖然我個人覺得文豪系列的書籍擺在一起,夏目漱石還比較帥(絕對不是因為夏目老師曾經出現在日幣1000元上的關係)。

撇開個人評價,我得說封面這照片選的真好,把太宰治文章裡那種厭世的感受都表現出來了。





翻開書名頁之後,可以看到好幾個跨頁都是利用一整張的全彩照片,上面以白色字印著幾段太宰治作品的節錄。

raw-image

而在每個全彩跨頁之後,則能看見以黑白色調介紹前面節錄的那段文出自哪本書。還寫著「這種心情最適合閱讀的太宰治作品」,且試圖用「疑問句」讓讀者與作品中的內容、角色產生共鳴與興趣。

raw-image

只能說,這種設計讓我這個讀者覺得十分貼心。不過這還只是前菜而已。


整本書按目錄可分為七個部分,分別是:

一、卷首彩頁

二、15分鐘鳥瞰

三、10分鐘名著小閱讀

四、美文朗讀聆賞

五、名家共鳴

六、漫步太宰治人生

七、文學生命深度剖析


這七大部分,我最喜歡的除了卷首彩頁,就是文學生命深度剖析了。不過為了讓大家知道其他部分在做什麼,我還是簡短地介紹一下吧。


15分鐘鳥瞰

這部分推薦了太宰治作品的閱讀順序。排出順序後,再用簡短的篇幅介紹前面所推薦的作品內容。

raw-image



10分鐘名著小閱讀

raw-image


顧名思義,這裡節錄了太宰治不同作品的章節。中間還穿插了該作品的金句。像在《人間失格》的篇幅中,書中摘錄了這一段話:


「小丑是我和人類連結的最後一到底線。表面上總是笑臉迎人,內心卻是拼命地,汗水淋漓地盡最大的努力扮演著。」





美文朗讀聆賞

raw-image


要說這本書有什麼讓我最不滿意的地方,應該就是「美文朗讀聆賞」了吧。

這邊原先的設計是掃QR Code,就可以聽見日語朗讀。然而我掃了QR碼,卻發現連到YouTube以後寫著「無法撥放這部影片」

雖然書本上有日文原文,然而一旦無法聽朗讀,就少了許多趣味。尤其是篇幅裡一直不斷地強調太宰治用字上音韻的這部分,對沒能聽朗讀且日語不夠好的讀者實在是大大減分。



名家共鳴

raw-image

這裡找了日本和台灣知名的作家與評論家來談太宰治。

事實上,我除了這本《一本讀懂太宰治》,我還借了同系列在講其他日本文豪的作品。原因除了我對那些被稱為日本文豪的作家有興趣,另一方面是評析的現代作家很有名的緣故。像夏目漱石那本就是由《哪啊哪啊 ~ 神去村》的作者三浦紫苑來寫,而芥川龍之介的那本則是有梨木香步的評論。

看到這裡,我突然在想如果陳郁如能來評論蒲松齡的《聊齋》,一定很有趣吧。



漫步太宰治人生

這裡用走訪太宰治名作下的場景,讓讀者更認識太宰治的作品。我覺得這部分對於想認識太宰治的台灣讀者是相當可貴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搭飛機去日本走訪書裡的名場景。

raw-image
raw-image


文學生命深度剖析

整本書的最後以講述太宰治的一生的經歷來作為整本書的最後一個單元。這是除了閱讀文學作品外,最能讓讀者貼近作者的方式。也許有人會覺得這不就是很基本的作者介紹嗎?有什麼好推薦的?

但就正因為這是如此基本的事,撰寫這部分的島內景二卻能講得生動有趣,所以我才喜歡,也才會推薦給各位。

raw-image


「太宰治的老家是棟一樓一百五十二坪,二樓一百坪的大豪宅。簡直就像是龍宮城一樣。太宰治,本名津島修治,以『龍宮王子』的身分出生。」(176頁)



「拯救因政治活動而身心俱疲的他的人,是兄長。用錢為他解決醜聞事件的,也是兄長。出乎意料的,原來三藏法師就是自己的兄長。」(189-190頁)


在島內景二的妙筆下,〈浦島太郎〉裡的情節與角色彷彿被太宰治的人生經歷所用。而且不只是〈浦島太郎〉,連《源氏物語》和《西遊記》都不放過哪。


總結

嘮嘮叨叨講了很多,回到我對這本書的評價到底如何,大概是:

  • 適合有興趣但不認識太宰治的初心者
  • 美術設計很讚,有種時尚的現代感
  • 整本書架構清楚,易讀通順有亮點
  • 有朗讀卻無法聆聽,大扣分
  • 當代流行作家介紹文豪,這點子超讚。


以上,是我《對一本讀懂太宰治:拿刀前先讀讀太宰吧》的感想。


我是Hana,如果我沒有被工作追著跑,書債檔案,我們下次見。





內容總結
一本讀懂太宰治
4
/5
48會員
24內容數
相對於FB的短文和繪本主題,這裡會放我自己的讀書心得、教育現場觀察、或是想到的一些教育好點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