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2024/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如果我們無法以光速前進

우리가 빛의 속도로 갈 수 없다면》


✍️作者:金草葉

原文作者:김초엽

譯者: 胡椒筒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2/03/03

raw-image


📝閱讀記錄: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韓國的「暖科幻」小說,看完之後再看大神們的書評,都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覺。我個人從這七篇故事裡,感受最多的是,即使科技再怎麼進步,人類首先要克服的是仍舊存在人性裡的歧視、偏見與不夠客觀的角度,然而也相信我們依然不會失去對彼此的信任與愛。


我對「共生假設」和「館內遺失」二篇故事很有感。

「共生假設」述說的故事很像我們與靈魂的關係。內容述說因為外星(柳德米拉行星)生物與人類幼兒(七歲之前)共生,並教會人類有了更高的智慧與意識,七歲之前的幼兒可以跟祂們溝通,七歲之後祂們離去,我們也因此失去七歲之前的許多記憶。這跟我們的靈魂與我們溝通很像,幼兒大腦還是白紙,充滿可塑性與接納性,不會懷疑所聽所聞所見,或許也是我們與靈魂最靠近的時光,因此故事最後的那句話:「那是一種對從未見過、從未感受過的某種存在的思念之情。」,就好像我們內心深處都會有的感情,一種想要回家的感情。


「館內遺失」則是主角智旻因為懷孕,對自己即將成為「母親」這個角色,產生了懷疑與不信任,才開始試圖透過科技保留的母親意識,想與母親對話,但保留母親意識的圖書館卻因智旻父親提出的要求,刪除了可搜尋到母親意識的目錄,於是智旻只好透過圖書館管理員幫忙要求的方式,去尋找可以與母親聯繫搜尋意識的「物品」,在這個過程中,才讓智旻理解了憂鬱症且與她關係不睦的母親的過往,最後終於找到母親的意識,智旻對她說:「我理解妳了。」,我看到這裡眼眶泛淚,這是長久母女關係不合,甚至有雙方的角色失衡的關係才能體會到的和解。

我的童年母親家暴我,成長過程也與她不親,她的情緒與行為影響我很深,我也是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經過很多年慢慢地療癒自己,與記憶中的母親和解,當然過程中也是因為理解了母親的人生,對於自己與原本應該是最親密關係的母親,該如何相處與面對,也有了不一樣的選擇。

raw-image


這本小說因為是科幻小說,我讀起來有很多需要停頓理解的地方,而且讀起來畫面感不多,但是感動和觸動一樣豐沛,每一篇都有各自探討的主題,完全不會深澀難懂,相反的是很溫柔,有愛。

作者金草葉:「總有一天,我們會以和現在不同的面貌生活在另一個世界,哪怕是在遙遠的未來也還是會有人孤獨和寂寞。並且渴望觸及到什麼。不管生活在哪裡、哪個世代,我都不想放棄相互理解這件事。」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