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篇  遺體化妝體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體驗結束後有一份問卷填寫,有一個問題問道:上完這堂課,請問你對遺體化妝有什麼想法嗎?我毫不猶豫的寫道:我想我會打消想當遺體美容師的念頭!
    這個工作實在是太不容易了!

 

     最近我去體驗遺體化妝,之前對這個行業的認知僅止於它似乎是一個可以賺很多錢的工作,也需要足夠的勇氣和家人的支持。

    一直以來對死亡和前世今生有濃厚興趣的我,幻想過也許有一天我也可以來當個遺體化妝師,但經過三個小時體驗課程完畢後,我完全打消這些幻想和念頭。

    首先,我非常感謝報名這堂課的自己,當時報完名,繳完費後,還有一點後悔,想說是不是太衝動了,但這次的體驗課程著實令人震驚,不僅讓我對第一線的化妝師和禮儀師,及所有相關領域的工作人員感到萬分敬佩,更讓我深刻反思自己的生命是否能在跑至終點前,亮麗滑壘。



    第一個小時的課程,從一開始的學員自我介紹、遺體化妝的過程、家屬的情緒安撫,到老師分享他自己於這行業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感受過的溫暖愉快、也分享一切見聞到的無奈不堪。我想,這個老師一定有很強大的內心力量,才得以讓他與遺體和家屬碰觸的真實經歷中,用自身的專業去面對數千次大大小小、已知又未知的挑戰。

    第二個小時正式開始進入學習如何幫遺體上妝,因為人死後的皮膚會變得脆弱和乾燥,上妝的用品會使用較具油質的化妝品,也因為上妝的位置必須站在遺體頭部,化妝的角度和平時化妝是完全相反的,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大考驗。

    化妝演練課延續到第三節,我站在練習的臉皮前面將近一個半小時,我的天啊!化完妝後,我不禁一個屁股坐在椅墊上說:「腳也太酸了吧!」沒想到被老師聽到了,他立刻微笑的說這就是他們的日常,要做這個行業就必須要有久站的心理準備和強大的體力。

 


    說到久站的部分,我有點被自己驚訝到,平時站在講臺上教書,我可以連續站四節課四個小時,腳也沒有這堂課來得酸。當然四節課中間會有十分鐘的下課可以坐一會兒,不過當老師站的時數也不是開玩笑的。我以為自已當老師超過十年,早已練就兩腳久站功,沒想到還是敗給了這堂課的一個小時半。

    後來分析後發現,幫遺體化妝不只要在同一個位子久站,畫一些精緻部位,像是眉毛、眼線等等,需要一段不短時間的彎腰,久站和彎腰才是我那麼累的原因,想想這個職業可真是不容易!

    最後的時間,老師教大家如何幫遺體翻身,才能在淨身的時候幫祂的身體洗得乾乾淨淨又香噴噴。這個部份需要一定的力氣和技巧,特別是遇到的遺體骨架較大或是體重較重的時候。在練習時,老師當model讓我翻身,我試了很多次都沒能成功,還是同學前來幫我一把,兩個人同心協力才成功的,我還問老師是不是自己偷偷增加重量。

    體驗結束後有一份問卷填寫,有一個問題問道:上完這堂課,請問你對遺體化妝有什麼想法嗎?我毫不猶豫的寫道:我想我會打消想當遺體美容師的念頭!

    這個工作實在是太不容易了!

 

   

這堂課除了讓我對這份職業有不一樣的認識,我也在老師的身上看到他在這份工作上的熱情和成就感。講課時,老師那一道道從內而外自然而然散發出的閃耀光芒,再再感動著我這個時不時就想放棄當老師、常常在看104找工作、朝三暮四的人。在一整個下午的學習和相處,老師從如何接觸這個行業,滔滔不絕的說到各式各樣在工作上的挑戰、辛苦、執著,再到他對家屬全力的關心與傾聽,不禁令人動容。特別是老師不怕遺體的嘔吐物、不怕髒、不怕難聞的氣味、不怕因為各種撞擊和生病造成的不完整,這點著實撼動著整個我。

    因為老師說,沒有人想要變成這樣,每個人都想要美美的、香香的。

 


    三個小時的遺體化妝課程,給我的刺激不只是一點點,老師的那種對待每個生命的敬重和認真,以及這份職業蘊含著的天地靈氣的運轉,讓我學習到良善的循環和生命與生命碰撞出的美麗火花。

    感謝這堂關於人生的課,今天一早起來,我又再次充滿活力,看著、想著、感受著的,都是美好。

10會員
16內容數
經歷很多焦慮憂鬱和強迫性思考的我,感謝大自然中一切有形無形的力量,在我身陷絕望泥淖,抑或沉浸歡喜快樂,都可以用她為我訂製的、極其溫和柔軟的棉被輕輕把我裹住,讓我在裡頭,盡情做自己。 很不童話。故事就像是我的陳年小被被,讓我在溫暖安心的味道裡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當人類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