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日誌 113.04.30_粉紅色大象_漢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證明給我看

今早課程路途中,小莊小吳小謝發生了摩擦,當事人是小莊及小謝,而小吳是第三者,雖然我們常說旁觀者清,但小吳卻總是看不清自己的盲點

小吳認為小莊應該和小謝道歉,但小莊因為過往經驗總是對於"道歉"過於緊張,

而小吳認為這就是他的藉口。
Tony老師:證明給我看

要有這樣直接的對話勢必是要有一定的感情基礎及默契,彼此知道對方要的跟卡住的點是哪裡,一同去做釐清及肯定,三方對話來引導出小吳真正的盲點,將焦點移至小吳本身,讓他真實了解自己最初的想法及目的。

而我們總是習慣停留在解決紛爭,道歉就解決了,這樣的盲點裡。

學起來:證明給我看

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來訴說感謝

raw-image


今天是孩子們這一季最後一堂寶寶課,結尾在感謝這個主題,好適合~

好的開頭是可以把讀者留下來的。

窗邊的小荳荳整篇故事沒寫到幾次"謝謝",卻能讓讀者感受到作者對校長滿滿的感謝,而表達感謝是一個成熟的行為,別吝嗇說出你的感謝,這樣對方才會明白你的心意。

謝謝孩子們照顧自己的夥伴,也謝謝我的夥伴們這學季的照顧:)

笑得很開心,很有共鳴,但卻有點可悲?

這次讀書會選了"怎麼說,孩子會聽vs如何聽,孩子願意說"這本書一起共讀,

我們實際演練了書中的對話,恍然發現,自己好習慣/好熟練成為講話苛刻的對象

當一個人不開心時,他甚麼都不需要,只是想要有個人聆聽並同理而已。

在這些情境中我們發現了很多笑點,但是不是因為我們都如此經歷過,所以我們笑得自然;而這些現象仍存在於現代社會,仍然沒有明顯改變,so bad:(

自我學習&反思

今天在讀書會前,與夥伴們聊到書中有些範例:試著用否定句來回答,要...需要...

應該...,這些對話對我來說,很不習慣。

該慶幸嗎?

我不太習慣/喜歡去說否定句,也許是成長背景時常會出現,也許是過往職場孩子們面臨到問題總是接收到許多應該/不應該,而我希望我兒能有自己的想法,勇敢冒險,不要隨波逐流,所以應該算是好事吧。

目前面臨阿母耳提面命要我教會兒子規矩,可以&不可以,但因為我不喜歡說不,所以今天提出我的疑惑和夥伴們討論,記住:不要說nono(筆記)

那該怎麼說?非常謝謝夥伴媽咪En Yang力安分享:給出明確指令:坐好、手拿什麼、放下什麼,而不是不要_ _ 。

不要去想粉紅色大象,你現在在想甚麼?
真的就是粉紅色大象(砰!)
raw-image


藉由今天實際演練對話,加深了我們對於"同理"有更不同層面的體會,但千萬不要為了同理而同理,這是需要練習的,也一點也不容易。

小插曲:

小吳最近情緒起伏不定,但時常用非常兇的口氣面對夥伴,也時常有高昂情緒會隨時噴發。今天我想找小瑀協助搬椅子時,小瑀正巧在忙,小吳聽到後立馬說:要幹嘛?

我愣了一下說,噢,我想請小瑀和我一起排椅子。

小吳:我來!

很迅速的就將椅子排列好,還很霸氣的問:還有沒有要幫忙的?

語氣真的就是...小吳風格那樣喔😳

這是不是就是小吳霸氣的溫柔?(被萌到了😳)


    13會員
    20內容數
    因為參與實人練習生而開啟方格子的篇章,主要紀錄在實人擔任練習生的故事及對自己的啟發,若有餘力會再分享自己的生活小事。 實人實驗教育:https://www.shininglife-edu.com/authentic.ht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實習日誌113.04.30_去吧孩子,背後有我今天做了同理心的練習、體驗了不被同理的感覺,某些內容讓大家發笑,笑得心酸。最後想要藉寶寶老師在閱讀課後播的那首歌,在孩子們去日本前給他們一個祝福。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30
    【實習日誌 113.04.30_該怎麼同理_楊晟】【該怎麼同理】 從上禮拜小銓的事件後,我開始問自己一個問題:「該怎麼同理不同的孩子?」,因為在跟小銓對話的過程中,我知道的資訊很少,所以有蠻多事情是需要我不斷追問的,其中就包括一些嚴重的衝突事件,我怕我在問的過程,觸及到小銓不想講的事情,讓心中的傷口越烈越大。   昨天跟亮師討論後,亮師提醒我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30
    【實習日誌 113.04.25 球員視角 楊立騰】球員視角、裁判視角,這是這星期二亮師帶我們討論的主題,經過兩天的思考與今天的觀察,產出了新的觀點與想法,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在教育現場實踐球員視角,引導孩子達成目標。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5
    【實習日誌 113.04.23 為孩子著想? 楊立騰】今天與阿亮老師的討論關於處理孩子問題時,用何種視角切入的這個題目,啟發了我不少想法,過去有模糊的概念,但總是想得不到位,今天在阿亮老師的引導下被完整的論述出來,並透過與夥伴討論,激盪出了更多靈感,期待自己在未來能實踐如此視角,成為更能為孩子設身處地思考的老師。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23
    【實習日誌 113.04.22_不同的選擇_楊晟】【為了你們,我想試試看】 今天的開場,我決定給自己一些挑戰。  一直以來,我習慣的上課風格都偏沉穩、內斂,一方面是我喜歡帶孩子們思考與感受,另一方面是擔心班上孩子太嗨、需要額外時間做班控,但在看完寶寶老師上了許多堂課後,我才意識到是我還不習慣風格的切換,沒辦法熟練引導班級上課的情緒,所以這次的開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22
    【實習日誌 113.04.18 美麗的孩子 楊立騰】美麗的孩子,意指落實實人精神「真、善、美」的孩子們,此態度連許多成熟的大人都難以做到。這幾週我看到許多美麗的畫面,尤其在今天,因此想用文字將此記錄下來。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8
    【實習日誌 113.04.16 孩子的需求與其處置 楊立騰】孩子的需求如何處置,不同的角色與不同的觀點就會出現不同的處置方式,但進到實人之後,我認為,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最終目標必須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獨立自主同時融入團隊的個體,此目標其中牽涉許多細節,此時就要有清晰的理念與豐富的經驗以完善的操作此目標,我正在學習如何更好的做到這件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立騰
    2024-04-16
    實習日誌113.04.16_用來ㄈㄒ的香蕉!「五力回歸」「芭芭芭芭芭娜娜!香蕉香蕉香蕉香蕉!」 這是一篇,從頭到尾都是香蕉的日誌,香蕉的皮和亮語一樣是黃色的!黑掉的香蕉和亮語的木馬一樣是黑色的!嘿嘿嘿,我究竟在寫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芝麻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6_我忘了你的痛_楊晟】【我跟你的痛】 今天實人老師們開會,討論關於班上有位孩子比較不理會人的問題,許多夥伴都有遭遇類似的問題,因為並非單一事件,我初步推測可能是一個較大的影響因素,例如:基因、成長環境。   亮師分享到,這個孩子的原生家庭是很大的影響因素,冷漠的夫妻關係、在三角關係中當傳話筒的孩子、沒有共識的親子關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6
    【實習日誌 113.04.15_重點是什麼_楊晟】【罵和教】 剛從公園回來,Tony老師在上樓前特別跟孩子們交代任務,包含要準備的用具、要繳交的筆記本,結果上樓後,有一堆孩子竟然又跑去問Tony老師剛剛交代的任務,這讓Tony老師決定在上課前跟孩子們對話這件事。   「剛剛你是主動把筆記本交過來的,很棒,但果你是看到其他人動作才想到,或是你根
    Thumbnail
    avatar
    山姆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