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以前人總說夫妻不相送? 送了會發生什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最後,你想要有誰的陪伴?古時候說:人生有三件大事──出生、結婚、死亡,或許這也是多數人希望離開時有伴侶陪在身邊的原因。矛盾的是,傳統的葬儀習俗「夫妻不相送」常被要求嚴格遵循。

圖 / Unsplash

圖 / Unsplash


想送老伴最後一程,為什麼不行……

舊時有種說法,「夫妻不相送」是因為老伴還要處理其他出殯後的事情,所以只能讓兒女和其他親戚送葬。不過,這樣的說法並不符時宜,因為現今處理葬禮事宜的多為殯葬業者,家庭成員們皆得以在告別式上一同陪伴往生者。那麼,為什麼還是有人忌諱「夫妻相送」呢?

為了實現相知相守一輩子的承諾,老一輩的傳統觀念認為:未亡人必須獨守鰥寡,而夫妻相送代表「再次嫁娶」的可能性。然而,不能再婚再嫁,似乎也不符合現代的價值觀。雖然較難考證,但是這個說法確實存在,在此作為我們對禮俗的尊重與參考來源。

「夫妻相送」 亡者靈魂徘徊不去

告別式當天,不難想像生者過度悲傷的場景。尤其是亡者的伴侶,一起相處的幾十年回憶排山倒海而來之時,該如何承受?如果又被規定不能出席告別式相送另一半,似乎不符人情,這又該怎麼對未亡人解釋?有個比較浪漫的說法,逝者若是看見未亡人的情緒崩潰、哭的呼天搶地,更甚者食不下嚥、精神渙散,靈魂就無法放心跟著下葬,因為不能安息,只能在墓地徘徊不去,甚至有「會將生者帶走」的說法。「夫妻不相送」的習俗由此而知,有著保護生者、禮敬亡者的概念。

夫妻若是真的相送,會怎麼樣嗎?

如果真的相送了,或許實質上不會造成有形的嚴重傷害,但如果因為悲痛的情緒而影響了本身的心理、身體健康,甚至家庭生活,那就非任何人樂見了。未亡人好好的生活,帶著另一半的愛與回憶,以另一種形式於人生中相伴,才是最應該做的事。因此「夫妻不相送」置於現代,應是偏向尊重往生者、維護家庭穩定的意義。需要注意的是,在喪禮中請盡量不牴觸家中長輩的意見與家庭傳統的習俗,才能給予逝者與家庭最崇高的愛惜與敬意。

「夫妻不相送」習俗與反思

乍聽殘忍且不人道,「夫妻不相送」確實也違反身而為人會有的本能。雖然現今殯葬從業人員與老一輩民眾仍採行此作法,相信其會有負面的影響,但也許多民眾已不在意,新聞上也可見名人不畏傳統習俗,到告別式現場送別另一半。畢竟是最後一程,將一輩子相互扶持的深刻緣份盡善盡美地完成,亦可說是天經地義。

生離死別是痛苦的,最重要的是:不要過度解釋、不以此習俗為桎梏來過度限制未亡者的人身自由和行為、秉持良善和尊敬的心,生死二者都能有著平安、祥和的狀態,如此才是最理想、最美的道別。


40會員
77內容數
齁-是當你接到一屁股鳥事的時候會發出的嘆息。黑-是在看見人性陰暗時黑化的過程。給自己一個機會記錄下殯葬業的見聞,也讓大家了解這些英挺西裝背後藏著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偶然被朋友詢問,為什麼你在回答人生的問題的時候,語氣總是那麼篤定?感覺好像早就預備好要回答這些題目一樣?或是被善意提醒,有時候溝通方式太強硬,讓人覺得回饋太過尖銳直接。 後來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走在這樣的道路上已經十年,我有沒有比從前變得更好,我想答案是有的吧 不過會造就這樣的反應方式,回溯到就學
avatar
chloe
2023-08-09
為什麼你還想留在醫管局?感覺上做政府工真的很多人事上的問題。打工最討厭的就是人事,我一定堅持不了。。。 s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7-28
為什麼我們比以前的人更容易得憂鬱症?|閱起#3憂鬱,一種情緒與心理狀態,指一個人呈現哀傷、心情低落的狀況,絕望與沮喪為其特色。這是人類正常的情緒之一,但是強烈而長久持續的憂鬱情緒,可能是精神疾病造成。 先來看看近期台灣衛福部統計的資料。 抗憂鬱劑的使用人數不斷上升,憂鬱的情緒、症狀,不斷滲透進每一個人的血液,戰況越演越烈⋯⋯
Thumbnail
avatar
閱起 Read It !
2023-05-14
avatar
忘詞詩人
2023-03-30
為什麼我只是想找個地方 在我極力想推開自己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拾字者
2022-09-14
為什麼我很喜歡問為什麼 但我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我這樣問 尤其是年紀越長的人 我就在想啊 為什麼小孩子可以盡情地發問 到了這個歲數問為什麼 會令人不耐 其實問為什麼的背後 不是因為我沒想法沒腦袋 而是我真心想知道 被我詢問的人腦中的想法 因為我想了解你 我應該不會停止問 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Amy Amy
2022-08-08
【特輯】──臺灣顏色三百年!以前人認為臺灣是什麼顏色?新的一年開始,不少社群媒體都發布了「2022流行色」、「代表色」的預測,也回顧了這幾年來的流行色系。在臺灣過去三百年來,喜歡用什麼「流行色」呢?每個年代的臺灣又有什麼樣的色系呢?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22-01-08
avatar
flyba
2021-12-29
分享長照經驗的想法在許久以前萌芽,雖尚未長成大樹,但想為照顧者貢獻些什麼的想法長成了神木。   寫了三年小說的我第一次寫專題,除了新鮮外,也冀望自己能更加成長。    從醫院退場四年後,我在2015年開始真正接觸到失智症。   同一年,我的祖母確診為阿茲海默症。   媽媽看著我,嚴肅地問:「為什麼世界上會有那麼殘酷的病呢?」
Thumbnail
avatar
KL/草書
2020-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