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有妳的所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慢慢地生活回到原來的節奏,開始練習自行車,準備九月的比賽,肩膀真的還不行,頻繁的出差行李搬上搬下,後背包甩來甩去,肩周炎一再的發作。

開始密集的慢跑,一個禮拜四次,而不是前幾個月要死不活死拖活賴的一個月難得出去跑上幾次,想到一句網路笑話:

自從知道自己得了神經病之後,整個精神都好了起來。

積欠的書堆在地上,一通又一通地堆得越來越高,我也搞不懂自己到底在忙些什麼連音樂、閱讀都落隊沒跟上我的腳步放在記憶裡了。這一次出差時間長,我帶了四本書,結果讀到只剩下一本書的不到四分之一,怕飛機上等待的時間沒有書看了,趕緊打住,把在舊金山買的當期Economist拿出來K,做筆記記下一堆數字之後,也宣告斷糧。

我好認真。

在夜航的班機上,其實窗外一直都是白晝,飛機中午從LAX起飛,一路向西追著陽光跑,機艙內燈光調低,讓大家失去對白天黑夜的敏感度,就像入伍的時候,每一段時間班長就帶著我們去找醫官打乖乖針一樣,沒了想望,就只能任憑擺佈。

年紀輕的時候,我們會聞到遠方汽笛的聲音,帶著廣闊海洋的氣味,甚至還混了你對那朵白雲的想像。那時候的日子,隨便哪一天,都像從高級面紙抽出來的下午,那麼輕柔,也那麼不踏實,但緩長得好像是永遠的下午。

我們的寂寞是因為生活與我們的悲歡離合,終於分道揚鑣。

而這純然是自以爲是的靈魂只能等到衝撞成千瘡百孔之後,才知道生命未曾走到低谷,人生就只能馬不停蹄的匆匆趕一程赴睹的路。

通常是賭輸的,然後莊家全拿,我只能帶著一身落寞走在生命的殘陽裡,等待最後的招喚。

原來就才是悲傷啊!跟年輕的時候欲說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的惆悵完全不同,悲傷就只能是獨處在沒有燈塔的海上浮浮沈沈,濕淋淋地等著被人同情也似的撈起來。




每每航班在夜裡要降落時,但在遠處看到光束中如大批螢蟲的漫天星火,竟不知那是美麗還是寂寞。我都會想起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蛍が飛びたったのはずっとあとのことだった。蛍は何かを思いついたようにふと羽を拡げ、その次の瞬間には手すりを超えて淡い闇の中に浮かんでいた。それはまるで失われた時間をとりもとそうとするかのように、給水塔のわきで素早く弧を描いた。そしてその光の線が風ににじむのを見届けるべく少しの間そこに留まってから、やがて東に向けて飛び去っていった。

蛍が消えてしまったあとでも、その光の軌跡は僕の中に長く留まっていた。目を閉じたぶ厚い闇の中を、そのささやかな薄い光は、まるで行き場を失った魂のように、いつまでもいつまでも彷徨いつづけていた。

僕はそんな闇の中に何度も手を伸ばして見た。指は何にも触れなかった。その小さな光はいつも僕の指のほんの少し先にあった。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螢火蟲才飛走。螢火蟲好像想到了什麼似的把翅膀張開,在那之後的瞬間,越過了把手在淡淡的闃黑中飛了起來,那就好像時間倒流般在水塔的邊緣快速地畫了一道弧線。那一道光的弧線像是滲進風裡一樣短暫停留在視線所及之處,然後朝向東方飛離。

即便螢火蟲消失了一陣子,那一道光的軌跡還是在我心中停留了一陣子。彷彿閉上眼睛般厚重的漆黑裡,那疾行淡淡的光線,就好像不知何處去的魂魄班一直一直徬徨著。

我在那樣深沉的闃黑中,試著幾度把手向前伸展,手指什麼都沒有摸到,那道小小的光線一直都在我手指觸摸不到的前方。”




這是最讓我著迷的一段話,在悲傷中,我幾度把手向前伸展,卻什麼都碰不到,那一丁點的帶著希望的光一直都在我手指觸摸不及的遠方。




而沒有妳的城市都是遠方。




如果我們趕不上凌晨的日出,那就不妨看看傍晚的夕陽。




我們終其一生尋找的,應該是自己喜歡的生活方式和成為想成為的人。多走點彎路沒關係,多花點時間在路上也不要緊,和別人所期待的不一樣也可以。只要你是在成為你的路上就夠了。




讓我想到藤澤周平「山櫻」的故事。



    8會員
    184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t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音樂故事四 Bill Evans Trio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沒有什麼能阻擋我的心回到自由平安|奇蹟課程第70課🌳奇蹟課程第70課:自救才能得救/ 我的救恩來自於我自己
    avatar
    喬安納
    2024-04-11
    《外星+人2:回到未來》(有雷)《外星+人2:回到未來》 韓文片名:외계+인 2부/外界+人 2부 英文片:Alienoid: Return to The Future 導演: 崔東勛 編劇: 崔東勛 系列:《外星+人》 產地:韓國 語言:韓語 上映:2024.01.10(韓國)、2024.02.07(台灣)
    Thumbnail
    avatar
    三羽
    2024-02-11
    【小說推薦】《在咖啡冷掉之前》如果是你,倘若真能回到過去,也有想見的人嗎?在某座城鎮的某條路上,有間名為〈纜車之行〉的咖啡廳。據說只要坐上店內某個神祕的座位,就能回到你所希望回到的那一天...... 本書於2015年12月出版,改編自2010年3月首演的日本戲劇作品《在咖啡冷掉之前》。後暢銷台灣、日本、美、英、義等41國,是全球銷量突破400萬冊的魔幻寫實主義小說。
    Thumbnail
    avatar
    閱讀工坊
    2024-02-05
    【自我成長】如果你有一部時空機器可以穿梭時空,你想回到過去,還是前進未來? 人們總是習慣為過去懊悔,卻鮮少想要為改變未來作些認真的努力,那是因為過去已經是事實不會再變,未來卻有無限的可能,而人們傾向思考自己能掌控的事物,對未知的事往卻兩手一攤,任由它去。 活在過去不管現在的人是痴人,活在現在不管未來的是蠢人,只有活在當下並計畫未來的人可以稱得上是智人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07
    #8 回到靜定才有專注力一個人的專注力,便決定了成敗。事情開始前,有著美好的期待,對自己的期許與抱負,希望真的能如這樣的美好實現。從理想拉回實際,你必須要專注於眼前現階段的每一步,一步接上一步,才能走到理想。...
    Thumbnail
    avatar
    小靜
    2022-12-29
    有個回到了家的心情從小我就很喜歡看著別人家夜晚的窗戶,一格一格散發著溫暖的亮光,想像著別人家裏一片和樂融融的溫馨美好,甜甜蜜蜜。相對地,當時小小的我印象最深的是,爸媽無止盡的爭吵,和爸爸對哥哥毫無道理的家庭暴力。或許因為心中的陰影,小學時我喜歡一再重讀安徒生童話的「賣火柴的小女孩」:
    Thumbnail
    avatar
    紅色狐狸
    2022-12-17
    如果有時光機,你想回到哪個時光?  最近的疫情,我想大家都一定不好受;每天看著電視新聞播報死亡人數,我就想著,有多少人是突然猝死,連跟最愛的人說一句再見的機會都沒會。   而去年,藝人黃鴻升也是突然猝死在家,想必衪也一定挫手不及,心中有太多想道別的話,想說也不能說就這樣走了,應該也留下小小的遺憾在人世間吧。   於是我這幾天,腦海
    avatar
    Ronal Hsu
    2021-07-02
    閱讀|《初心》當你回到最純淨的自己,人生又有了無限可能江振誠:「很多人問我,有沒有什麼話可以鼓勵現在的年輕人?『Be Simple!』是我唯一的答案。」幾年前,在電視看見江振誠的專訪,節目標題寫著「把世界引來台灣 江振誠」把世界引來台灣?通常不是稱「台灣之光」嗎?當時,對這位在全球餐飲界都矚目的成功人士,有著一般的印象是:「一定有過人的天分吧!」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08-30
    5.7.2020回到有點熱昨天晚上的涼意像是騙人的,今天又回到穿短袖不需要薄外套的日子。 累計確診440,新增案例1(境外移入),解除隔離347(多放出8個)。 看到一個神祕的軍情動態:美軍入伍事務司令部出了一份備忘錄,規定確診武漢肺炎者終身禁止入伍。
    Thumbnail
    avatar
    想跟現實接軌的李靡靡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