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成長]「停下來」比「動起來」更難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Designed by Nijijourney AI


前言


最近很明顯的感受到,對我來說「動起來」不難,真正難的是「停下來」。


什麼東西停不下來?


腦子啊。



天生的優勢也會有它的劣勢


對我來說,天生靈活的腦袋是我的優勢,我能快速吸收資訊,只擷取我需要的部分,並且分析統整出脈絡,讓得出結論的速度加快許多。


這與我的人類圖頭腦中心邏輯中心都有定義有關,我的腦袋時常會自動浮現各式各樣的靈感與疑問,而且只要那個靈感沒有被輸出、或者疑問沒有獲得解答,我就很容易一直在那個靈感/疑問打轉。


如果我在白天得到那個靈感,我或許還有機會找時間處理;但晚上睡前得到靈感就很慘了,這通常會導致我睡眠不足!


這些源源不絕的靈感使我不會缺乏寫文需要的材料,我不會坐在電腦椅上好幾個小時都打不出一個字。但相對地,這些靈感是每天跟洪水一樣對我暴衝過來,從起床後的每時每刻我都無法停下思考,刷牙也好、上廁所也好、工作也好、通勤也好、運動也好、洗澡也好──


正如字面上所說,我「無時無刻」都在思考。


我沒有一刻大腦是空白的。我無法理解什麼叫做「腦袋一片空白」。


靈感跟思考力是我的禮物,但同時也造成我極大的負擔。


逐漸走向極端的急速思考力使我嚴重精神耗弱。為了處理大量的資訊,我的腦袋自動會幫我丟掉一些不重要的訊息,這也造成我日常生活中偶爾會瞬間忘記自己接下來要幹嘛,例如要買什麼日用品、車子停哪之類的小事。


為了彌補這些不便,我養成了在手機紀錄待辦事項的習慣,去不熟悉的地方停車也都會拍照記錄停車位。


但這些解決方案也只是治標之法,只能緩解我當下遇到的麻煩。


我實際上真正的問題是什麼?


是「停不下來」。



不放棄天生優勢的前提,要怎麼解決優勢帶來的困擾?


當我理解到,我真正的問題是停不下來、腦袋無法空白,我就在思考,我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於是我試了無數方法,看無腦廢片、玩糞Game、畫圖、運動、靜心……這些方法在我做那些事的當下的確有效,但我也發現,只要我一回到日常生活,急速思考又會開始侵蝕我,假設我對此渾然未知,我的呼吸會越來越困難。


因此我常常會發現自己呼吸困難,才意識到──我又在勉強自己了。


我在勉強自己什麼?


我在勉強自己「要趕快解決這個問題」。


困擾著我的事跟我的煩惱本質上是有掛鉤的,我越是用力地希望這個問題趕快解決,我的壓力就越大,我壓力大就越不舒服。


當我意識到這根本就是一個死循環後,我感到有些絕望。


我最引以為豪的就是自己的危機處理能力,靠我的腎上腺素,我解決過無數問題。但是現在發生在我身上的問題,我越是用腎上腺素,我越是逼迫自己,我的症狀就越嚴重──


那我該怎麼辦呢?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只有「努力」


當我陷入死循環時,我正巧在唐綺陽的YouTube會員區聽到有關南交八宮、北交二宮的描述。


南交點代表「前世體驗夠多的」,北交點代表「這輩子要來體驗的」。


我的南交點在八宮(天蠍能量),北交點在二宮(金牛能量)──這兩組能量對照到我現在的困境,完全可以說明。


我擅長的危機處理能力的確就和天蠍能量掛勾,因此和權勢、危機有關的議題往往難不倒我,但我也時常活在驚恐跟畏懼中,生怕一件事沒做好就會完蛋,因此常常做每一件事都全力以赴,這個習慣也導致我很容易榨乾自己的能量。


金牛能量中那個最樸實無華、腳踏實地、閒散放鬆的感覺,是我最缺乏的。


我真正需要的,不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早就已經有了,那是我與生俱來的,我過去幾輩子累積得來的智慧。


我真正缺乏的,是「放鬆」的能力。


安閑自在地待在某一處,悠哉地看著天空,美美地睡個午覺,專注地品嘗餐點中的美味──我好像總是辦不到這件事,我總是會悠哉沒五分鐘就開始找事做,又把自己搞得很忙碌。


有趣的是,我這一輩子的母親就是很金牛的人。


我想,我們這一世會作為母女,就是我需要從她身上學會某些生活的體悟。


我會一直想要「動起來」,都是基於一種危機感,我總是在看向未來。


但我想,我是時候「停下來」了。


我總是在凝視未來,不曾好好「享受現在」。


我能不能學會「享受現在」?


我不知道,畢竟這是我這一輩子需要學習的事。



後記補充:人類圖、星盤南北交點


最後,如果對人類圖的敘述感興趣,可以在這個網站輸入你的出生年月日,就能夠看到自己的人類圖:

取得你的人類圖-亞洲人類圖中心


如果你需要簡單的人類圖解析,我推薦這個部落格的分享:

[人類圖] 九大能量中心

拉到最下面有人類圖文章分享列表。


如果對北交二宮、南交八宮感興趣,可見唐綺陽會員頻道,花100元訂閱就可以看了:

【全會員】 北交金牛或二宮|2023/9/11直播

【全會員】 北交金牛或二宮part2|2023/9/25直播

【全會員】 北交金牛或二宮part3|2023/10/16直播

這是直播影片,所以步調比較慢。躺在床上掛著聽還不錯,不看畫面也沒差。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Supernote Nomad:讓手停不下來的電子紙筆記本2023年底,電子紙筆記本品牌Supernote推出了自家主機A6X的小改款A6X2 (Nomad)。麥克有幸從網友手邊直接收到一台,來看看這家跟Mobiscribe定位差不多的廠商推出的主機究竟有何厲害之處。
Thumbnail
avatar
科技麥克瘋
2024-03-18
停下來,有美好與驚喜你有多久沒放下手機,好好觀察生活中的人事物,體驗它帶給你的美好、驚喜 ? 去發現、去感受、去創造!
Thumbnail
avatar
十月
2024-03-17
《停下來,才能看見》閱讀筆記每次漫步在圖書館,隨手從架子上取下書本,拿到沙發上看,或是進一步把它借回宿舍閱讀,都是一個個奇妙的緣分。 昨天我借的這本書——由慧敏法師寫的《停下來,才能看見》首先是因為書名吸引我,因為我覺得現階段的我,在像一隻箭很認真地不斷往前衝了很久之後,需要停下來,否則我的*「智商」、「感性」和「靈性」這
Thumbnail
avatar
芊芊
2024-01-13
【閱讀筆記#010】《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閱讀筆記:創業是一條停不下來的路創業中有99%的人,都死在戰場上。商場如戰場,在市場上闖蕩,光有個想法就創業是不行的。 所幸現在,有方法可以避開99%人的命運,當那成功的那1%。
Thumbnail
avatar
Nin
2023-07-13
職場筆記|你有「在該停的時候就停下來」的勇氣嗎?現代人每天忙忙碌碌,常有喘不過氣來的時候不知你是否有時也好想按下暫停鍵?但卻遲遲不敢行動 不知你是否有時也好想按下暫停鍵? 但卻遲遲不敢行動 加上若還有房貸、車貸等經濟壓力 更是永遠只能幻想了 在職場工作十幾二十年 不論是工作的壓力抑或身體漸漸面臨的衰退 都讓我多次想按下暫停鍵 偏偏現在的世界更是
Thumbnail
avatar
莫非
2022-10-10
閱讀筆記《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這世界很匆忙,但你可以不慌亂。 ●如果你有以下任何一個症狀,就表示你非常需要解決內心的紛擾: -有時候會突然驚覺,不知自己究竟在忙什麼。 -花很多時間在擔心「沒時間」這件事。 -覺得忙到沒時間和自己獨處。 -自我要求甚高,自覺不夠好、不夠完美。 -做事難以集中精神,常常心不在焉。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8-08
停下來若我不能在當下感到富足,我將永遠無法到達富足的那一刻。
Thumbnail
avatar
Elice
2022-07-23
停下來每個人 都想要把事情 做快一點
avatar
Kentzeur(aka 邱胤瑋)
2022-06-20
停下來人嘛,總是一開始一頭熱,剛開始讀書這件事,一個月20~30本覺得一下子把空間填滿了,把時間填滿了,把生命也填滿了,宛若要去讀博士學位這樣衝勁,過了100本後,突然茫然起來了,問自己,你到底還要什麼? 我也這樣不停的問自己~想什麼呢? 當你讀到一個阻礙時,就不妨停下來,想一下,問自己~垃圾,丟了嗎?
avatar
beau
2022-06-19
跑不快的車子總比停不下來的車好為了提昇性能,除了動力、懸吊,最常改裝的大概就是煞車系統了,畢竟在賽道上除了延長油門時間之外,縮短煞車時間也是爭取單圈有效方向,但是賽車場上我們該怎麼整備才好? 要搭配剎車系統,不能不說一下巴斯卡定律,巴斯卡定律的大意是這樣「在密閉空間內的液體,作用於內壁上每個位置(每單位面積)的壓力都是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