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衛填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明知無法向往卻行之,明知無法撼動卻固執,命運很常被冠上打破或者是順從的名號,而我們是否如同精衛填海一般,看似愚昧卻清醒?

raw-image

精衛填海出自於山海經,意指說勇於對抗不公,衝破命運的枷鎖。但命運是那麼容易因為我們的「憤慨」而改變的嗎?難道說壯志凌雲就可以撼動「無法改變」的事物,亦或者改變不是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是本就注定的命運,我們只不過在既定的結果上增加了一點戲劇性?那這樣「對抗、努力、犧牲」又有什麼意義呢?

無論是教育、疾病、生活還是其他領域,在這些上一定會有很多人想去打破既定印象或者是帶領新的時代,我便是如此,我希望人們對於某些疾病上面不要守著那刻板印象,進而去歧視或者是誤解,我如同精衛一般銜運小石頭渴望填平那一望無際名為「偏見」的大海,但很不幸的,我沒有產生任何的結果,並非失敗,而是被淹沒在「無所謂」的回應裡,我在感到挫折或者是悲憤下也在想「我是否也落入了偏見的思想,總認為解釋或者是證明便能影響他人的看法,我為什麼要竭力的去改變呢?」是啊,為什麼呢?是因為我想為自己辯駁什麼或者是創造什麼樣的人格特點嗎?我是想要讓他人記住我還是只是如同精衛一般,希望能完成什麼樣的事情嗎?我想我只不過是一直落入「打破命運」這樣的勵志圈套,命運本就是掌握在自己手中或者是等待我們的行為去影響它的走向,但不該是以「刻意營造」去建構出滿足當下或者是淺薄的理想世界,應該是一個「長遠、穩定、不刻意」的去進行。

命運本就是平易近人或者是在平常不過的人生課題,無須套上萬斤的枷鎖」你我皆是平常人,我們皆是過著平常的生活,活在平常的世界裡「平常」不是一個貶義詞,而是一種「活著」的代表,我一如往常平常地去做事、去生活、去愛、去哭、去享受一切,因為這些是我本該擁有的,我本該獲取的,但我不是想表達「苦難也是平常該擁有的」而是當苦難降臨時也可以用「平常的心態」去面對它「我本該平常的過著我的生活,我不會因為什麼樣命運的到來懷疑我享受平常的權利。」

raw-image

精衛填海,填的或許是我們的一切不甘心或者是深思竭力想逃離的苦難,而當一切的思想及情緒被此所捆住時,如同身上扛了千萬斤的鐵塊無法動彈「我們無須將打破命運的課題捆綁在身上,而是帶著平常的內心去面對苦難,哪怕我們的情緒產生了極大波動也請不要懷疑自己擁有享受一切的權利,享受所謂的平常、所謂的人間煙火氣。」 「我不會與大海天空為敵,我不會拿刀衝向命運,我會輕輕地走過、靜靜地往下前方,朝著我想看的風景邁進,我無須與天下為敵,因為我只主宰我的社稷,只望見屬於我的方向。」


6會員
25內容數
百年人生 千年過往 墨筆下的是誰的無奈 杏花樹下是誰在盼望 以文字來詠唱出這千年的情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