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件學校沒有教但會影響一生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常有些朋友問我一些感情問題,多數是婚姻上的問題,令我想到為什麼這麼大個人會有這麼多感情問題而不懂得解答,要來問我這個沒有讀過心理諮商的人,我只是經歷過離婚。其實想想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學校從來都沒有教男女關係這門課程,更加沒有教學生什麼是幸福的生活。


不是每個人也像我一樣走過一大段路,經歷過結婚離婚這些過程,才學懂怎樣去和身邊的人相處。現在比以前好,因有很多地方如podcast,youtube上也有談論男女關係,心理分析,亦有不少網上課程講怎樣追求幸福。但十多二十歲的人很少會去看那些資訊吧!


一直以來在學校討論男女關係是一個禁忌,被封印了起來,像是一旦把封印打開就會有怪獸走出來把人的童真吃掉,但說到底應該是學校怕被社會加上不道德的標籤,要負上什麼責任而對男女的關係的問題封口不談。


我想很多人在學校讀書時也有暗戀過同學的經驗吧!尤其在男女校。男同學暗戀女同學,也有女同學暗戀男同學,是很平常的事。我當年還是學生時也有暗戀過女同學,不過被同班同學搶先一步。學校裡對學生的感情事基本上也是隻眼開隻眼閉,由得學生自己去探索,就像鴕鳥一樣當作什麼事也沒有看見,因為學校害怕輿論,老師也不會跟學生討論愛情問題,害怕被說鼓吹談戀愛,然後被保守的家長評擊,進一步被學校開除。想在學校開一堂課,教授正確愛情觀念更是天謊夜談。


最後的結果是令到很多年輕人有錯誤的愛情觀念,有些男仔變成渣男,有些變了偷窺狂,很多不懂得專重女性,沒有正確的性觀念。女生就分不清楚那些人是真正對她好,那些人是利用她,當然也有女生當男生是工具人。學生對愛情的知識多是由朋友的經驗那裡來,又或者看愛情小說看電影或社交媒體中去學,但是因為沒有經過正確的解讀,很多正確的觀念也有可能被扭曲,也不會去想小說和電視裡的愛情其實是不合理的。


另外一件事學校沒有教的是對錢的正確觀念,覺得學生只要讀完書就自然會懂錢,還有老師覺得談錢是市儈。但很多學生大學畢業後是找不到工作的,找到工作的未必是本科讀的東西,要由零開始摸索。有些有錢的學生畢業後自己開公司,但這時才發覺學校從來沒有教過人怎樣去開公司。應該說只有少數的大學學科會教學生創業,但絕多數是沒有的,尤其是你的主科不是商科。


錢為何重要所有大人也知道,但為何錢這麼重要而學校沒有教你怎樣去賺呢?這也是所謂的道德問題,覺得學生應該追求學問,只要成績好就自然會有錢,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觀念根深蒂固。幾十年前或許是對的,但現在社會,有誰可以保證大學畢業就可以賺大錢?現在大學生畢業後莫說買樓,連找一份可以養活自己的工作也成問題。


兩個人的感情關係也經常受到金錢影響,尤其是兩個人結婚之後,很多人不用養小朋友都要供樓,加一個家務助理,又要供養自己的父母,什麼也是錢。不要誤會有錢人才會有幸福,有錢的人有他們的煩惱,我這裡是說人對錢的觀念。從少對錢有正確觀念,大了就懂得怎樣看待它而利用它令自己幸福。要知男生或女生在學校畢業後大多只是追求這兩樣東西,愛情和金錢,這一切要知道的事情學校也不會教你。


其實還有一樣事情我覺得對每個人很重要但學校不會教的,就是品味,為怎樣要成為一個有品味的人呢?因為將來很多職業也需要員工有品味,無論設計,建築,廣告,媒體小編,時裝設計,自己開店做生意等等,全部都要有品味才能做得好。日本最出名的創意總監水野學預計將來企業要成功,領導者一定要是一個有品味的人。所以在學校如能教授學生成為一個有品味的人,對學生將來的發展可能有幫助。


未必所有人同意我的想法,學校是不會無固作出改變的,要改變的就只有自己的思維,最少家長應該在孩子還小時就開始教導他們這方要的知識。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梅林第一個符文 $RUFI 空投幣衝教學及最大化收益攻略,限時最後兩天!!這次教練將在直播中手把手教大家操作,以及分析如何最大化效益參加此次空投!直播時間為2023/3/22 (五)20:00,請準時觀看。
Thumbnail
avatar
呢喃貓投資
2024-03-22
紐約商業攝影學習中:from SVA to NYU(轉學方法與兩校教學比較)在紐約學商業攝影,如果沒有安排好未來,每天都是浪費錢。
Thumbnail
avatar
韓筠青 // Anna
2023-04-06
德國高中交換全方位解析-慕尼黑和柏林德國高中學費大盤點!比較德國高中學制兩種學校德國高中交換的嚴謹教學和多元升學途經,讓德國留學成爲最近幾年熱門的歐洲留學選項之一。那麼你知道德國高中學制有分成多少個學校種類嗎?你也想了解兩大德國城市—慕尼黑高中和柏林高中的相關德國高中學費嗎?現在就跟隨新飛編編來了解德國高中交換細節吧! 德國高中全方位解析|德國高中學制與德國高中學費目錄 兩種德
Thumbnail
avatar
Richard Chen
2022-10-14
【歌詞學日文】用一倍堅強與兩倍溫柔,擁抱對方的淚水與笑顏不久前我在「讓孩子學外文,家長要知道這件事」文中說過,學生時期我的英日文單字和文法、語感有一半都從歌曲學來的,老師在黑板上寫的單字,往往我已在某首歌中聽過了。這種超前部屬自學法很重要,我想可分享那些我學過的歌曲,用我懂的方式教人看懂歌詞,邀您與我一起以歌學外文。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2-23
[英語橋樑書推薦]Stella Batts,小學生的心情故事準備好要閱讀chapter books了嗎?推薦這本精彩又容易閱讀的橋樑書,作為孩子挑戰閱讀的第一本小說。
Thumbnail
avatar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2022-02-15
28歲:我學到的兩件事(下)好多人都說:28歲還年輕。(小心眼的我表示so?所以我是不能站出來說一說我在地球上的這些年來,我看到和學到什麼事情嗎?再者,我並不認為一個人的成熟度和TA的年齡成正比。內心戲上演完畢,我告訴自己:臣服吧,艾米)
Thumbnail
avatar
艾米 Emi
2021-06-13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三九)編劇:這兩種編劇形式截然不同,你一定要注意  剛開始寫故事的時候,很容易都以為,故事發展應該是線狀的。   一連到二、二連到三、三連到四……一路連接下去。   然而,隨著我看的作品越來越多,再回想自己認為「精彩」的作品是哪些時,我不禁開始懷疑,這種方法真的是最好的嗎?
avatar
顧天晴
2021-05-23
掌握兩大方向,徵文題目〈病毒肆虐,讓我看見……〉連小學生都會寫!◎授課重點:帶領學生撰寫〈病毒肆虐,讓我看見……〉這個題目,可藉此機會引領他們觀察這場人類浩劫,鼓勵他們從自身的體驗或見聞出發,寫出個人見解。至於,如何讓學生寫出有深度也有廣度的文章?請看本文的說明。 ◎適合對象:中年級、高年級、國中 ◎付費訂閱可看:空白流程圖、學生範文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4-26
0524.期待學校教的兩堂課 《罪美麗》電視劇在台灣的電視頻道播出後,因內容深入探討如何面對金錢和感情,用較生活化的情節貼近現實,所以吸引包括筆者在內的很多觀眾欣賞。 只是筆者看到「學校欠我們的一堂課,該怎麼愛?」宣傳文案......
avatar
張居隱
2018-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