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 | 海女若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椿津村裡,油燈枯盡之時,村人紛紛傳言,經常聽到村落盡頭的蘆葦屋,傳來一陣又一陣的哀泣,那聲音之悲涼,好似要把面東的內海都凝凍成冰。


儘管那抽噎已擾動村民,卻沒人敢踏進蘆葦屋一步。原先裡頭住了一對母女,寡婦名叫若賢,是個勤奮的海女,以捕撈海膽鮑魚維生。然而,三個月前一個天候不佳的傍晚,海女們成群結隊上岸後,唯獨缺少了若賢爽朗的談笑聲,大夥聯手起來找了三天三夜,一無所獲。


因若賢無親無故,村人們搬來了一顆橢圓石頭,簡單立了個墓碑於蘆葦屋院子後,便在墳前討論起若賢五歲女兒的著落。村內每家子都有幾口嗷嗷待哺,無法再扶養幼女。除非,整個村落一起養,但總得找個人負責。談到負責人,大夥都低頭噤聲了,沒人願意再扛起一個責任。


空氣凝滯,不知過了多久,若賢的鄰居一名駝背老嫗,小聲喃喃,還是將她送往隔壁村吧,大家集結送點扇貝,一點心意,或許養父母會親切待她。


小女孩去了別村後杳無音訊,海女們依舊七八點下水,三四點返回陸地。可近日人們皆口耳相傳,若黃昏之時仍流連海上,可要警覺些。不只一次,海女們見到若賢陰鬱地凝視她們,一頭黑長髮有如糾纏的海草。「她生前是個好人,大概護女心切,到海裡抓交替,想附身歸來。」,其中一名海女說時,語帶顫抖。


一個漲潮快速的午後,身強體壯的海女領班伏在岸上,棉衣凌亂地咬著身子,眉眼皺成一團,直咳嗽吐水。眾人慌慌張張圍過去問,領班閉著眼,耗盡力氣才說:「是鬼,是若賢!」。譁然聲四起,大夥七嘴八舌,她還無法說完整句話,待一會後,翻身仰躺說道:「她剛拼死壓著我的頭,我快沒呼吸,還好來了一陣大浪。」,領班敲了幾下胸口,「我沉了下去,拼命游上來,差點沒死。」


爾後幾天,又發生類似的事,若賢似乎鐵了心腸,日日沉浮海上,等著抓人頂替。海女們心知此況,卻也無法可施。她們若不下潛二十米,尋覓海產,將無以維生。


為了防止若賢繼續抓人,大夥想出了一個計策:讓她的女兒親口交代,或許得知她生活安好,若賢便會撒手去投胎。椿津村於是派人去商量,將若賢的女兒帶了回來。


女孩起初不願下水,因養父母怕她逃家,再三叮囑她不可去海邊玩。海女們你一言我一語,軟語哄著女孩,說保證她安全。見她不為所動,領班的八歲女兒──女孩從小的玩伴,歪著頭問女孩說,「妳媽媽在海上,妳不想看見她嗎?」


終於,領班女兒拉著女孩的手,一步步步入海裡。兩人游了起來,海女們跟隨其後,像一批遊行隊伍。


在水氣之中,隱約見著若賢露出半顆頭顱。媽媽,女孩大叫,夾水奮力前行。

「小娥,你怎麼在這?」若賢撫著女兒的髮絲,輕柔地好似怕她消失。

「媽媽,阿姨帶我過來的,她們說,要我跟你說,我過得很好。」,女孩帶著鼻音,在若賢的注視下,不禁淚眼汪汪。我好想你,女孩說。接著嚎啕大哭,一抽一咽間說阿伯阿母要她提好重的水桶,還要她到街頭賣薑汁,沒賣完不准回家。


領班女兒此時追了上來,她看到若賢的臉垮了,知道計策失敗,便一手摀住小娥的嘴,不讓她再繼續說下去。若賢見狀,使勁拉扯領班女兒,海女們團團圍了過來,試圖分開三人。好幾隻胳膊、腳掌在水面水下狂舞著,全交纏在一塊,有人踹腳,有人尖叫,有人頭髮被扯下幾撮。


「好了,好了,她不見,別打了。」,領班大喊,要眾人停止打鬥。


最先靜止不動的是小娥。


小娥被領班女兒捂嘴,一陣混亂之中,她嗆水溺斃。


領班女兒回過神,見到那醬紫的小嘴,呆滯地眼神望向天空,嚇得鬆開手,小娥的屍體沈甸甸往下墜。在她身旁的海女,趕緊抓握小娥的身軀,大夥看傻了眼。


天色漸漸暗淡下來,海浪越打越烈,領班拍了下女兒的肩,率先朝岸灘游去。


蘆葦屋院後,又多了一塊石塚,依偎在若賢的墓旁。只是這回,全村上下都出資購買昂貴的紅檜,從大老遠處運來,做成棺木,鑲上金蓮裝飾。靜靜的,悄悄地,兩座石墳也充盈了濤聲。



❀💮❀💮❀💮❀💮❀

喜歡我文章,可以追蹤粉專呦 🌹

粉專:花裙姿

❀💮❀💮❀💮❀💮❀

108會員
53內容數
故事,是最古老的擬真科技。聽著聽著不知不覺,便沉入了說者所孵的夢。那夢,輕薄如蟬翼,而連綿的文字,小心翼翼地護著幻夢。 在這裡,我說自己的故事,做自己的夢;有時,也會拾獲他人的夢,編織專屬他們的故事羽衣。 故事販賣所,沒有喧嘩的叫囂,我默默兜售故事,也期待你能在這,找到合你味蕾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2|軟體:你需要哪些軟體來剪輯短影音?|《Daniel.短影音運營課》上一單元,我向你介紹了我使用的七項硬體工具。在這一單元,我接著要和你分享軟體層面,我正在使用的兩款軟體工具,我怎麼使用它們,以及我為什麼選擇它們。當硬體有了,軟體也要跟上,才能發揮好的生產力。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2024-03-19
專訪張登及|俄烏衝突兩大關鍵:民族斷層與海陸之爭2022/3/14 俄羅斯宣布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隨後兵分四路揮軍烏克蘭。眼下哈爾科夫(Kharkiv)、馬里烏波爾(Mariupol)等城陷入熱戰,俄軍依舊掌握主動;俄烏雙方也已經歷過3輪代表團談判,但至今未有顯著突破。
Thumbnail
avatar
Simon Chang
2023-10-03
閱讀 |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 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的會 極短心得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本書是日本暢銷書作家千田琢哉的著作,他在書中提出了88個要買書、看書的理由,因為他自己靠著大量閱讀翻轉人生。整體來說這本書的內容就是作者告訴大家他很愛書、鼓勵大家看書,許多推廣閱讀的觀念大多讓人覺得陳腔濫調,個人認為整本書知識含金量不高,很日劇、動漫式的精神喊話。 當中作者建議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3-09-24
美味食記|竹北美食「米寶街海鮮麵」,高級海鮮任您點!生蠔、鮑魚、龍蝦和扇貝,三種湯頭用心熬煮風味自然健康!「米寶街海鮮麵」店裡佈置簡單素雅、乾淨舒服,看似如同一般小餐館,但菜單上可是有浮誇高級的海鮮!生蠔、鮑魚、龍蝦、扇貝~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9-08
國境之南,沿海之旅【臺灣極西點。國聖燈塔】|訪臺南濱海的人文景觀、漁村巷弄、自然風光(之二)正巧空檔遂安排行程,輕裝簡行前進南台灣,兼具自然生態、地方產業、人文采風的台南府城。跟隨《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推動生態永續的腳步,體會雲嘉南非玩不可的 5 大理由!懷古幽情巷弄尋劍獅、濱海漁村生態與文化體驗、賞水鳥追夕陽極點慢遊、鐵馬遊鹽田潟湖與雙塔、品道地鮮味創意饗宴。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5-15
碎念集|掛起梁朝偉凝視版海報,聊點底片機趣味海報掛起來,增添生活風味 上週末買《悲情城市》國賓鉅院廳場次,獲贈一張A3凝視版海報。興沖沖快閃家附近的大創未果,轉戰IKEA,小一點的框差兩公分,只好買再大一點的40*50公分,秉持媽媽日常精神:「大可以小用」。擺放置中有點難度,沒什麼科技工具輔助,就是肉眼對正。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3-03-20
極短的低鳴|生而為?〈生而為?〉2018.11.10
Thumbnail
avatar
Naomi Huang
2022-06-08
鴻海(2317)法說會重點 朝向EPS極大化的目標前進!|2021年|第四季法說會|股票鴻海2021年創出5.994兆的歷史新高,並繳出三率三升的佳績「毛利率」、「營業利率」、「淨利率」都較2020年有所成長,其中每股盈餘(EPS)衝上10.05元,也就是賺了一個股本,創下近14年來新高。
Thumbnail
avatar
Max的金融生活
2022-03-28
專訪張登及|俄烏衝突兩大關鍵:民族斷層與海陸之爭張登及:外界有很多聲音都以俄羅斯「擴張」來解釋,但我更想從兩個角度來討論,第一個是烏克蘭的「火藥」,第二個是烏克蘭的「地緣」。
Thumbnail
avatar
祁賓鴻
2022-03-19
釀短評|《終極自殺旅店》尤格藍西莫的剪接師執導之作,也真的有點藍西莫電影的冷調。「自殺旅店」這個設定終究變成驚悚犯罪片有點可惜,但氣氛一直都維持得很好,也適合喜歡洗鍊空間和北歐景觀的觀眾。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