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小說|少女藺相如☆ 1 離趙走燕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作者有話說

在正文開始前,我想說一下我決定寫這奇怪東西的原因。

就是最近我在學《廉頗藺相如列傳》那三個大事《完璧歸趙》、《澠池之會》以及《負荊請罪》。

因為在我以前學給小孩看的白話文版時,我覺得藺相如是個什麼的好,有勇有謀的厲害人物。但我學文言文版後,我覺得……他沒有我印象中的好,而且還有一點麻煩?

但是我每次看到他想要與和氏璧一起撞向柱子的時候,我總覺得:這個瘋子(戲稱)也太勇了吧,是我我早送完璧就回家偷哭了。然後我腦內突然浮現出一個畫面:一個在現代看了這文章的小女生來到戰國時想要仿效藺相如與璧一起撞柱,結果因為太害怕而在發抖。因為實在太有趣了,所以就想要寫下來,希望大家喜歡。

注意!故事內容經由我添油加醋,我之前沒有看過別人寫一樣的,如有雷同,實屬巧合。故事也沒有要美化或貶低任何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一切純粹為娛樂性質。最後是我的文筆甚差,有什麼可以改進的歡迎告知!

離趙走燕

與往常一樣平凡的早晨,我梳洗過後本想到大堂集合,卻聽到一陣驚呼聲。

走過去一看,卻見我的主人繆賢焦急地收拾行李,地上凌亂不堪,而他的臉色甚是糟糕。

「怎麼辦,怎麼辦?」他焦慮得很,我來到這個朝代以來,第一次看到他這個樣子。

「您怎麼了,臉色如此蒼白⋯⋯」我走過去關心他。

「相如,我得罪大王了⋯⋯恐怕我時日無多了⋯⋯」

這⋯⋯這又是什麼回事⋯⋯是《完璧歸趙》課文中有記的那件事嗎……

我知道大家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了,讓我解釋一下。


我現在的名字是藺相如,對,就是趙國宦官之首家中的舍人,未來成為上卿的那位。

事情真是一言難盡,我原本是一個年輕貌美的女高中生,平常的興趣是……看電視劇!特別是歷史改編的!我特別喜歡看一個導演的作品,特別是他的春秋戰國系列,真的是我的最愛!除了該系列的趙國篇,因為完璧歸趙的故事以前已經看過數千次,太無聊了,所以我總是略過那篇。也許是藺相如知道後不高興吧,我某天居然來到趙國時代當藺相如了。

但我覺得天意弄人,我也不能好好當藺相如,因為我穿越是用自己的身體!你可能會問那為什麼我知道我是穿越成藺相如?這是因為我擁有所有藺相如的記憶,但僅有我穿越前的幾個月。我從記憶中了解到一點趙國目前的狀況,但非常不完整,導致我也很難揣摩他的思想。但我並不希望我擁有他的記憶。一旦我有了他完整的記憶,恐怕我會開始分不清我究竟是趙國藺相如還是誰。

為了不讓人對我的外型起疑心,我自己做了一個「鬍子」!真是滑稽極了。我剪了我一些的頭髮,弄成鬍子狀。這狀況和明星以為戴墨鏡就可隱藏身份的感覺差不多。不,我簡直就是自欺欺人!但我也沒有辦法啊。雖然藺相如的年紀也挺大,但我才不會畫上皺紋,太醜了。可能我是男相,否則我恐怕要被人發現了


回到現在,我家主人—繆賢疑似是得罪國君,準備隨時逃亡。

「您⋯⋯您做了什麼淪落到如今要逃亡啊⋯⋯你⋯⋯你不是受大王寵幸才當上宦者令嗎?」誰也沒想到,幾天前才被大王賞賜的宦者令,今天居然就要離開了。

「我之前不是買了和氏璧嗎?趙王知道後想要我獻上,我就不想!結果就……」繆賢收拾好東西,向我和其餘幾個舍人說,「我準備去燕國,你們作為我的舍人,會隨我去嗎?」

舍人們你看我我看你,陷入兩難的局面。這也再正常不過。我穿越來到趙國時間不長,但也快半年。我初時非常焦慮,擔心會因被發現身份而被殺人滅口,於是我開始裝作失憶。本以為其他人會不以為然,但繆賢和其他舍人很關心我(但他們沒發現我樣子不同還是很離譜,難道他們以前不常見到藺相如?)。舍人和主人之間的感情雖然沒有到很要好,但也不是可以輕易就可狠心離別。

可是舍人本就低賤,宦官的舍人更常遭人嘲笑和侮辱。要長期忍受謠言非語,心中很難沒有想要跟隨其他貴公子的想法。如果隨繆賢而去,「罪人的食客」的標籤則會伴隨而來。我來到這兒以來也因這些話語而感到難受,不解為什麼我又代替藺相如忍受這些語言暴力。但一想到他也是離鄉背井,不容易才和家人道別而來,我不想糟蹋他一路以來的努力。

作為舍人,有義務跟著主人,以回報他一直提供的食宿,用自身才能協助他。但倘若如今提出辭去,繆賢一定會理解我們的決定,畢竟隨得罪大王的人逃亡他國,可能小命不保。

其實我大可任由繆賢逃亡,但要我看著他被趙王處刑,我還是做不到。

「您為什麼要去燕國?您了解燕王?」我記得高中課文中藺相如好像說過這樣的話,如今由我說出來,好像有點奇怪。

「我曾經和大王一起到邊境與燕王會面,燕王偷偷握了我的手,說『願意與我結友』。我也算了解他吧,他一定會歡迎我來投靠!」繆賢理所當然地說。

聽著意料之內的答覆,我馬上按印象中的課文內容回答:「如今趙強燕弱,而您受趙王寵幸,他只是想燕趙聯盟才說想和您結友。你現在得罪大王,逃去燕國,燕王只會綁起您再把您運回趙國處置以向大王示好!」

果然,他馬上感到驚恐:「那怎好?」

我本想威風地說出解決方法,但……

raw-image

我真的是太愚笨了!明明都背了前面的內容,卻忘了這一句!

我走吧,我走吧!我馬上辭去,去鄉下的田種菜好了!

繆賢用那驚恐但閃亮的眼神看著我,我該如何脫身!我轉身想要向其他人求助。救命!他們的眼神是多麼崇拜我!看起來就是沒有計謀啊!

我怎樣也想不起原文說什麼,便想想過去我如何讓長輩氣消。

我記得我曾經送花。不行,堂堂大王要什麼有什麼,宮中也有一個大花園。

送錢?沒人會討厭錢吧?啊,繆賢的錢都是大王賜的。

唱歌跳舞?很羞恥啊⋯⋯而且要看也看妃子跳舞吧,誰想看宦官跳舞⋯⋯

啊!「那一個」可以!


不久後,朝廷外:

「藺先生!」一個人急步向我跑來。

「先生,怎麼了?」我正在朝外等待繆賢,畢竟我目前沒有官職,沒受到召見的人不可進入如此神聖的地方。

「你⋯⋯你家主人在大王前不知道在朗誦什麼!」先生看起來很焦急,他是朝中大臣的一位舍人,曾有一面之緣,「不好意思⋯⋯但,你家主人是怎了?」

「大王有什麼反應嗎?」我沒有回答先生的問題。

「小人不敢隨便猜測大王所想,但朝中氣氛還算好。」

「太好了!」我恨不得放聲慶祝我第一次出謀成功,但我還是裝作冷靜地摸一摸臉上的假鬍子:「如我所想。」

不久前:

「我想到一個方法,或許大王僥倖會放您一馬。」

「什麼方法!」繆賢十分激動,畢竟他沒有辦法了。

「獻璧加上寫道歉信!」我故作自信地說,但我知道這計謀很荒謬。

「還要寫……寫信?」繆賢和其他舍人面面相覷,一臉不解。

「大王是堂堂大國趙國的統領者,趙國以內的東西都是趙王想要就要到的,除了您手上的和氏璧。想要他原諒你,當然要獻上和氏璧。」

繆賢趕緊拿出和氏璧,如果真的因一塊璧小則被大王怨恨,大則被大王所殺,實在不值。他寧可獻璧也不想丟了小命。

「但是!您之前可是違反趙國萬人之上的大王的意思,大王再寬仁也難以馬上原諒您……所以!你要用寫道歉信!朗誦出來展示您真的知錯,而信也可以作紀錄,寫清楚您以後對大王的承諾!」我沒有藺相如的聰明才智,但我有的是寫作技巧!

在我的協助下,繆賢寫出了一篇我覺得還算不差的道歉信。

「偉大的大王:

卑微者為宦者令繆賢。小人不才,得大王所幸才成為宦者令。對此,小人對大王的感恩之情可以媲美江水!但是,因為小的不肖,竟然沒有及時獻上和氏璧,實在不肖!小人思考再三,實在無顏面對大王,唯獨小人想向大王親自道歉!我保證我絕對不會再犯相同的錯,作為懲罰,小人願負責低賤的工作,望大王恕罪!

卑賤者

繆賢敬上」

配合我的指導,繆賢充滿感情地朗誦信件,雖然大王應該覺得他很奇怪,但應該寬恕繆賢了吧。

「相如!」繆賢從朝中衝出來,眼睛中的閃光中不能看出他免於大王處刑了。

我想起了言情小說中,女主角總會回覆叫著對方的名字(開玩笑,我才不喜歡繆賢這個宦官老伯伯),我也試著喊道:「主人!(感覺超級奇怪)」

「你怎麼了嗎?」

繆賢不解地看著我,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回答,只好轉移話題:「大王饒恕您的罪了嗎?」

「大王真是為人寬宏大量!雖然我失去珍貴的璧玉⋯⋯」繆賢有點失落,「但起碼保住了性命。這都是你的功勞!你以後就是我的上客了!」


不久前的宮中:

大王看得目瞪口呆:「你⋯⋯你在做什麼?」

繆賢:「大王!我實在太抱歉了!如果大王你認為我的誠意不足!我再讀一次!『偉大的大王⋯⋯』」

「不用了不用了!」大王趕忙說,「寡人恕你的罪!」

「謝大王寬宏!」

繆賢走後,大王對另一位宦官說:「看來他受到很大打擊,人也奇奇怪怪了⋯⋯」


「感謝主人的賞識!」我恭敬地說,這樣看來我是真的提出了好計謀,太好了!

今後成為了上客,一定會有更多任務托給我。但比起當一個大功臣,我還是想回現代,在我回去以前,我一定要好好保存性命,免得得罪各國國君!跟據為數不多的相關的記載,藺相如將會經歷他最輝煌的時期,而後來就因身體抱恙而⋯⋯我沒有他的聰明,可能在之前就遭到不測,我一定要在這之前及時回去現代!

不知道是不是今天被嚇到,我好像忘記了什麼重要的事⋯⋯但那是「藺相如」的事,我這個現代人要做的只是活命。唉,我的父母還好嗎?對他們來說,女兒是失蹤還是怎樣呢?啊!越想我的頭就越痛!一定是今天被繆賢嚇到了,一定是。

「好!我要繼續加油!」我暗自勉勵道,隨後跟隨繆賢回去。


暗地裡:

某人觀察道:「那位是⋯⋯藺相如?是一個女生?」


(未完待續)

改編:《廉頗藺相如列傳》《史記》司馬遷

參考:《東周列國志》馮夢龍

筆者&插圖:Square Words

文筆未如理想,將繼續努力!


    9會員
    8內容數
    在我的文字世界,沒有對與錯,是你我的見解交織而成。 我是一個高中生,寫東西是為了讓自己開心! 寫文章是其次,平日主要還是插畫居多。目前沒有自己的目標,寫畫大概只會成為一生的副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quare Words 的其他內容
    令人無法自拔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幽默與笑幽默與笑,其實是兩回事。 一般而言,我們會推崇幽默的人,把諧星當成某種天才。 但這些天才通常不是很愛笑。一個講笑話到一半會自己笑出來的人,反而會被當成笑話。 但現在我覺得,那些很會講笑話的人,可能有一天會突然自殺。 而那些笑得很大聲的觀眾,其實是另一種天才。
    avatar
    Milo
    2023-12-30
    【創作/短篇小說】相睇幽默小故事(粵語)故事簡介:一個異常特別嘅相睇故事,女人遇見男人,究竟會擦出乜嘢火花呢? -分為粵語版和書面語版,內容大同小異。 -故事純屬虛構,同現實無關,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呢個係一篇女性視角嘅虐男爽文,內有大量粗言穢語和血腥暴力情節,請斟酌閱讀。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10-03
    【創作/短篇小說】相親幽默小故事(書面語)故事簡介:一個異常特別的相親故事,女人遇見男人,究竟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分為粵語版和書面語版,內容大同小異。 -故事純屬虛構,跟現實無關,如有雷同,實屬巧合。 -這是一篇女性視角的虐男爽文,內有大量粗言穢語和血腥暴力情節,請斟酌閱讀。
    avatar
    奶茶蒸餾水
    2023-10-03
    濁水溪以南的某個完美幽默小鎮偶然在網路上發現這間背包客棧,地址寫著彰化縣田尾鄉,一個我從小就聽過卻從沒真正造訪過的地方。這樣的窮鄉僻壤也有背包客聚集嗎?感覺有股宇宙神祕力量吸引著我前往。 依照 google map 指示,我在台鐵社頭站下車,興奮與期待讓我不知不覺地心跳加快。走出車站發現一片荒蕪漆黑,一間便利商店也無,聽著身
    Thumbnail
    avatar
    不良少年日記
    2023-05-23
    赤川次郎和他的幽默推理小說赤川次郎曾從事過很多和寫作無關的工作,可是這些多樣的經驗,使他的個性有着幽默圓滑的一面,反映到書裏,也就成爲他的特點。赤川在小說中常讓主角“自說自話”,並且在危急的時候冒出讓人忍俊不住的笑話,這樣的寫法在他之前非常少見,因此赤川的最大貢獻是開發了推理小說的一個新類型,曾有人評論“赤川的作品是最不像推
    Thumbnail
    avatar
    白鷺
    2022-04-08
    【創作者說】翻轉醫師刻板印象,看蒼藍鴿用幽默笑說醫學從名偵探柯南的麻醉手錶到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從早餐店奶茶(地表最強瀉藥)到這次疫苗該怎麼打?Podcast《創作者說》專訪知識型 YouTube 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一起學習趣味醫學知識!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03-29
    墓碑上的小幽默:為什麼我們總是選擇哀傷?面對送别除了哭泣和哀傷,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些另類的選擇 ?
    Thumbnail
    avatar
    鱸魚
    2022-02-09
    我剋之偏財-個性爽朗幽默,錢財看大不看小與正財相同,都是由日主"剋"出來,剋代表能掌握和支配,錢財就是這個觀念。 八字帶偏財的人,個性通常相當樂觀,也不太計較細節,對朋友花錢大方不手軟,這點與正財的保守有很大差異,所以通常偏財人會是大家的好朋友。
    Thumbnail
    avatar
    丁火蓋瑞
    2021-07-19
    avatar
    「撒下一粒種籽,大地就會開出一朵花。」
    2006-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