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三次巨變,反思生活《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ep.3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書作者是台灣的歷史學家呂世浩,以下為書中部分內容,以及我的感想

raw-image

⬛三次巨變

書中提到歷史的三次巨變

第一次巨變是仰韶到龍山時代,第二次是春秋到秦漢,第三次是鴉片戰爭到現在

最早的史前時代,人和人之間平等,部落內部貧富差距的差距不大,但龍山時代後,築城運動在中國興起,部落之間戰爭跡象到處都是,聚落層級分化開始出現,上層剝削下層情況開始出現

第一次巨變後,血緣貴族興起,進入以血緣宗法進行統治的時代

貴族時代有一個很大的優點——這是一個極其安定的時代。如果政治和社會地位是注定的,那麼你取代不了別人,自然也不必擔心被別人取代。你不必為了改變自己的地位而費盡心思,因為這幾乎沒有意義

第二次巨變:從春秋戰國後,貴族間相互征伐戰爭,戰場上講究的是智慧與力量,而不是血緣。血緣貴族消失後,產生了一個新的主體階層,也就是我們後世所說的「儒生士大夫」們

第三次巨變:後續經由廢除科舉、廢除讀經、五四運動等,將「儒生士大夫」這個階層剷除,第三次巨變至今仍未結束,因為還沒找到當今應該用什麼主體階層來支撐這個文化

而在前面的章節中,作者提到:不安、迷茫和困惑都不是你們的錯,因為你們剛好生在這樣的時代,一個各種思潮不斷激盪、新的問題不斷產生、更有著許許多多不知從何而來的挑戰的時代

⬛反思

這段內容讓我反思,會想要生在一個過去地位都穩固的時代,還是一個比較有機會能地位流動的年代呢?

另外我也反思,如果生在過去時,會怎樣去看待這個世界?其實有點難想像,用現在的眼光去看待過去時,會有一些偏差,但也不是完全不能想像

如果生在過去地位穩固的年代,其實階級流動這個概念就不太存在了,只是當時如果身為奴隸或平民,會用怎樣的眼光去看貴族呢,會是尊敬崇拜貴族的地位,還是不滿和嫉妒他的掌握資源,或是根本不認識貴族,會是哪種反應,其實不一定

而我還是會傾向生在比較偏現代的年代吧,因為比較有能力由讀書或工作改變自己地位和獲取成就,況且以前的戰爭和飢荒也比較多,居住環境也比較不穩定,而現在社會相對來說比較安全

或是可以看到一些幸福國家排名的數據做為參考,2023排名中,比較靠前面的大多是歐美的國家和紐奧,比較靠後面的多為非洲或戰亂較多的國家,順便說一下台灣排27名

但同時也要注意地位的意義,這讓我想到「享樂跑步機」,在追求到一個地位或成就後,常常就會逐漸適應了,「更快樂」這本書中提到快樂是兼顧現在和未來,與其問:「我應該現在就過快樂的日子,還是等以後再說?」不如問:「我要如何讓現在的我和將來的我都活得興高采烈?」

其實我前也想過能否真的實現一個人人完全平等的地位,但有些國家(例如蘇聯)在以往有嘗試過無階級的社會,但是卻失敗了

不過我也是有想像未來會如何,可以想想看現代AI的發展,有沒有可能我們到未來哪一天,真的能將任何事務都外包給AI,例如種田、採能源、生產等,以及各類型的服務業等

然後讓人們真的能夠選取自己想要的事情做,例如學習自己真心想學的東西、選擇自己想要去的地方、看自己想看的作品、選擇自己想要有的體驗,實現完全自由,或是將人類意識傳到機器,讓我們得以用另外一種方式體驗這世界,可以免受所有身心上的痛苦之類的

這時候地位的概念可能就不再存在了吧,因為真的已經人人平等和自由了,或許就能回到史前時代那樣人人平等,而同時又減少有饑荒和戰爭等問題,加上能完全自由,但我也不確定能否真的會有這樣的一天吧,但如過有的話,我會更加偏好能生活在上面想像未來的場景吧

如果能選擇的話,大家會想要生存在哪個年代呢?

93會員
138內容數
目前主要會以ACG、生活、心理學、哲思這幾個方向來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