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愛住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等到過不下去了,我們就一起去死吧!」— 《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住那個家的四個女人》

原文:あの家に暮らす四人の女

作者:三浦紫苑

譯者:王華懋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2/8/3

「妳愛住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等到過不下去了,我們就一起去死吧!」

這本是三浦紫苑的小說中,目前我最喜歡的一本😍

冬天泡一杯暖暖的茶一邊看書,感覺很幸福~~ ⁡

小說主角:四個同居女子

小說的場景是設定在東京市郊的70年復古洋樓,有著四個同居女子。 ⁡

佐知(37歲):刺繡創作者,小說的核心人物(?)

鶴代(70歲):佐知的媽媽。是一位千金大小姐,從父輩繼承洋樓。

雪乃(37歲):保險公司員工,因緣際會下搬到佐知家同住。

多惠美(27歲):雪乃公司後輩,負責拉低同居四人的平均年齡(誤) ⁡

原本房子只住著佐知和母親鶴代兩人, 一次「認錯人」的小意外,讓佐知與雪乃相識,獨自在外租房的雪乃因為租屋處緣故,搬到佐知家,後來又加入了多惠美。 ⁡

四人的組合十分奇妙卻又和諧,大家會分配自己的工作,佐知和鶴代負責採買及負責平日的早餐,晚餐部分則是會煮一些方便加熱的食物,讓上班族的多惠美和雪乃可以加熱吃。

⁡回家時有人在、有熱騰騰的飯菜…真幸福

獨居有獨居的自由,一人住有一人的自在。 ⁡

但是從鄉下來的雪乃,對她而言,不想早早嫁人、想要發展自己事業的她,就不能回到家鄉;然而一人在東京獨自打拼十幾年,也會感到很疲倦。 ⁡

偶然之下搬到佐知家,雖然一開始只是暫住,但她開始覺得,回家時有人在、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吃,真的格外幸福。 ⁡

結婚…搬出去住?

雪乃對於「結婚」這件事,是這樣想的:
「我活了近四十年,瞭解到男女之間不可能有真正的理解。」 ⁡
「以前我也夢想過:『就算這麼說,這世上一定還是有能夠與我彼此理解的男人。』可是沒有!就算有,這麼棒的男人也都已經結婚了!戀愛不是理解,是一廂情願的認定。」 ⁡
「所謂愛情,就是這股認定遭到粉碎之後,仍然和不可能彼此理解的對象維持關係的毅力和達觀……」 ⁡

對於戀愛與結婚沒什麼意願的雪乃最後這樣對佐知說:
「佐知,搞不好我老了以後還是會住在這裡。」 ⁡

佐知回答道:

「妳愛住到什麼時候都可以。等到過不下去了,我們就一起去死吧!」 

佐知和雪乃摟住彼此,緊緊地擁抱在一起。  
「妳的覺悟真令人感動!」  
「我的朋友……!」  

兩人接著放開彼此,互笑道:「我們在耍什麼白痴啦!」「真是白痴。」 ⁡

看到這段,我覺得好感動…真的快哭出來的感動。

雖然朋友這樣的關係有些分離,一般來說都會認為親屬關係、婚姻關係,才是更為可靠的存在吧。 ⁡

但朋友,有時又是能夠超越上述關係的存在。 ⁡

之前介紹過的書《東京宅女共居日記》很像這本書的真人版,一樣是四個朋友一起住,但不同的是,是四個人一起租房。(我也很喜歡這本書!很推薦給大家) ⁡

後記:我在台北也有一個家了 ⁡

過去我一直覺得,要在台北有自己的房子,才是真正有一個家。(但現在看起來還要一段時間…還在租房) ⁡

雖然男友很好,但是他在台北有家,雖然我們現在住一起,但他可以常常回家;雖然妹妹也在台北,但是她也有她的家。 ⁡

而我在台北,並沒有家可以回。 ⁡

直到上個月,我們認養了貓,我們多了一個新家人。 ⁡

很奇妙且有趣的是,讓我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在台北有家」的感受,不是人與事物賦予我的,而是我們的貓所帶給我的。 ⁡

我們家超可愛的卯咪

我們家超可愛的卯咪


回家的時候有人迎接,有人會很關心你(關心你什麼時候放飯),有人會陪你睡覺(就睡在我的頭上!) ⁡

覺得心底有一塊長期北漂而缺失的部分,被慢慢的填滿。

這本小說其實有其他主線劇情,但我覺得四人共居的生活部分,是最好看也最喜歡的😌😌 ⁡

「家」未必一定要血緣關係的人或婚姻關係的人才能組成,互相關心照顧的情況下,也能成為「家人」。 ⁡

很喜歡這本十分溫暖的書,推薦給大家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5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他(她)用一雙無辜&可愛的眼神看著你說……∣菜b導日記∣倒數799天「同學,剛才小考的時候,你眼睛怎麼一直偷看旁邊同學的卷子?」 ❦ 老師我沒有偷看,我是天生斜視,我看起來雖然像是在看同學的答案,但其實我沒有,我只是用這樣的姿勢在思考而已。 「同學,你未經教師允許偷使用手機對吧?這樣違反校規了哦!」 ❦ 老師,我沒有在偷玩手機,我剛剛是在關訊息,因為訊息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5
空耳歌詞 泰語歌 如果你愛著一個人ถ้าเธอรักใครคนหนึ่ง-INK WARUNTORN 空耳歌詞 泰語歌 如果你愛著一個人ถ้าเธอรักใครคนหนึ่ง-INK 1. ถ้าเธอรักใครคนหนึ่ง 踏 ㄊ 拉開 空冷 เธอเองจะรู้หรือเปล่า ㄊ 恩渣盧 日寶 ว่ารักของเธอชั่วคราวหรือ 瓦拉空 ㄊ 修誇
Thumbnail
avatar
泰仙兒
2023-10-03
幸福旅程,從你放下控制開始,夢想,真愛將不知不覺帶著喜悅之美好來到你人生中人生如夢,相信很多人都曾經聽過或有親身體驗之經歷,你會發現許多時候,你心中每次都會有種強烈的執著,而這個執著往往當你未能容許帶著輕鬆之心去創造時,它帶給你的結果總是與你想要的都是背道而馳。只要你願意選擇放下期待,幸福將快速到你生命中。
avatar
初心之光
2023-07-13
《鈴芽之旅》我想被你愛著。(大臣篇)在《鈴芽之旅》中,惹人憐愛的可愛擔當 白貓「大臣」,與其說是令人敬畏的神明,不如說是一個單純天真的小朋友,使人又愛又恨。 這是我第四刷《鈴芽之旅》,這次記錄一下對大臣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天野由紀
2023-05-23
釀專題|衷心感謝,你用愛築起「我們這一家」老了與長大了的我們之間,生活圈越來越疏遠,興趣嗜好、思維邏輯、身處的環境氛圍都隨著世代變化,有著不可避免的鴻溝,而料理是我們和媽媽現在少數擁有的共同話題,同時也是從過去延續到現在,串結我們的生活的、唯一不曾消失亦不曾改變的存在──媽媽所做的,每一道普通卻好吃的料理,就是編織起我們這一家日常的繩結。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3-05-18
20220413請諸位「樑上君子」停止盜圖盜文,別逼原作採取法律途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你騙人贊助,我卻在替你贖罪這次在方格子打開贊助功能,只是希望證明自己文章有價值,讓咱順利給這些盜文/盜圖者重擊,按篇數收益金額推算賠償額度,讓他們從此懂得尊重智慧財產權,別在那裡主張「公益使用」,還拿咱說過不會收費發文當藉口。 律師建議咱人氣度高,可以號召或暗示贊助,這樣可以快速衝高金額,但是本蛙真的做不到,那不是咱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2
我用你愛我的方式愛著你我用你愛著我的方式愛著你,也傳遞著你的溫暖。
Thumbnail
avatar
爆栗鹹鹹姊
2021-06-17
一直愛著你:白狗的回憶錄「如果想完整描述任何旅行經驗,必須要同時使用五個座標。」(李維史陀《憂鬱的熱帶》) 以相片核心角色,輻射出去必須關照到聲音,氣息,天候,建築,街道人群,還有政治氛圍。由此,我忽忽想起一幀稱不上最喜歡,卻不時翻出來看看的相片:白狗。
Thumbnail
avatar
許婉姿
2020-11-23
你正愛著某人嗎?如果是,你有什麼依據呢?Day.18 《愛無能的世代》 作者觀察的雖然是德國的社會,但我認為這在大部分國家都適合。 以前如果你想要日子過的好,就必須和周遭的人好好相處, 建立一個跟他們在一起很開心的朋友,還有正常的家庭。在過去就是幸福。 但是現在不一樣了,人人都歌頌成功,一夕成名 仿佛只要努力隨時都能登上頂端 雖
avatar
林書民
2019-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