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喧囂不停,星河始終美麗,我們又能否在同一個時空中相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即將消失的第二顆地球


開普勒星,是第一顆人類能夠用肉眼看見的超新星,以天文學家開普勒的名字命名。 她是浩瀚星空當中最亮的一顆,即使在最黑暗的夜裡,你依然可以用肉眼看見它。 它的編號是1604,因為它出現在1604年,消失於1606年。


僅僅2年的時間,他在短時間內燃燒掉與太陽一生輻射總和的能量,發出巨大光芒,然後快速消失。 天文知識匱乏的我,從未想過一顆星球竟然會如此快速的隕落。


我不禁感慨,連天體亦是如此,更何況生命。


林晨同學在冰島[圖片來源:林晨同學]

林晨同學在冰島[圖片來源:林晨同學]


2019年盛夏,我去了太平洋上一座叫做美娜多的島嶼旅行,帶著我的憂鬱情緒一起。 不帶任何期待的,我出現在那裡,卻從未想過會被那片海洋治癒。 就是那一瞬間,我坐在船頭,看著腳下和遠方世界突然變得開闊。 眼前是天空、海洋和渺小的我。


我們常常在孤獨的人海中漂流,就像夜裡的扁舟,尋找燈塔的方向,總是孤單一人。 城市的喧囂輪迴不停,天空的星河始終美麗,卻好像總是與你我無關。 安靜的日落宣告一天結束,卻也從未停止車水馬龍。


我不禁在想,可曾有某個人,願意為你停下來。


在沉默黑暗的生命中,以為生活會一直這樣沉寂下去,直到結束。 漂泊太久,以至於不再擁有任何期待。 而正絕望時,在海邊,突然發現遠方,更深的海裡,傳來微光,重新點燃你的希望。 那一刻,你的靈魂和生命同時被點亮,因為希望和絕望時的相信。


2015年,在人類發現開普勒的400年後,美國太空總署發現了一顆名為開普勒452b的行星,直徑是地球的1.6倍,與地球的相似指數為0.83。 這是第一個圍繞著與太陽同類型恆星旋轉,並且與地球大小相近似的宜居行星,可能擁有大氣層、空氣和水。 它公轉一週的時間需要385天,這是人類在宇宙當中發現的第一顆與地球相似的行星,也是目前唯一一顆。


像是在浩瀚的深海裡,你收到了同類的頻率。


我曾經嘗試在晚上11點騎單車兩小時去海邊,看入海口的淡水流入海洋,那片海岸空無一人。 如果世界是由我書寫的,在想像當中會安排另一個人,走不同的路。 在那一刻,恰好也到達那裡。


雖然生活從未給過我這樣的驚喜,我還是願意相信,未來,會有這樣的境遇。 記得在冰島旅行時,路邊有巨大平直的山。 我驚嘆風沙竟然有如此大的力量,能把山峰都磨平。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巨大直聳的山原本是深不見底的海溝,它的稜角,來自於海水的拍打。


而眼前我們汽車行駛過的公路,原本是海平面以下幾千公尺的深海區,是深不見底的黑暗。 在幾千年後,這些海溝露出全貌,成為陸地上的高山,現在,大海就在幾公里外。


我同樣也不敢相信,擁有大片沙漠和戈壁的新疆,在幾億年前,曾經也是一片海洋。 那些黃沙之下埋藏著遠古海洋生物生活的足跡,你卻再也看不見他。


在我們所居住的土地,某一天也終將抹去我們的痕跡。


我想,如果此生漂泊,沒有人見證你的生命,你該如何證明:你存在過。


既然終將逝去,不如留下最好的自己。


和朋友聊天時聊到過人生當中的第一次旅行,我在18歲的夏天獨自去了鳳凰。 在熱情的苗寨裡被米酒灌醉,沒想到,他也在18歲的夏天獨自旅行。 目的地,也正是鳳凰的苗寨。 我們沒有遇見彼此,因為我的18歲,早他2年!


你有看過火焰突然被燃起的瞬間嗎? 這種感覺像是在冥冥之中,我們走進了同一瞬間的同一個世界。 試想這個世界有很多平行的時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世界,而自己世界裡的時間從你出生那天算起。 如果這樣,在某種程度上,我們都走過了不同的路,在同一刻我們出現在了同樣的地點。


在18歲的初次旅行,18歲的鳳凰。



我不相信奇蹟和緣分,但世界給了我這樣的巧合,只是不同世界的牆壁,還沒有被打破。


我想著,如果每個人的世界,都如同一個水晶球般獨立存在。 時間和意義都由自己來結算,從出生那天開始算起。 我們的水晶球都在某一時刻重合著,走同樣的路、想同樣的事、聽同樣的歌、在同樣的年紀。


如果這些記號都可以成為空間裡的座標,我們是不是就可以找到彼此。 而不是被分隔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裡,各自獨處,被關在只屬於自己的水晶球裡。


像是海洋裡孤獨的人組成了魚群,彼此治癒和療傷,互相提供淡水空氣和擁抱。


雖然我們看不見彼此,卻也知道彼此的存在,也許這就是我一直在做這些事情的意義,是我發出的聲音。


在網路裡,我留下了座標,渴望得到回應。 在某一刻,我們的世界因此重合。


所以在這一刻,我伸出手想要碰觸世界的邊緣。


心裡想著:“嘿 ,有人嗎?”


有人嗎~


開普勒452b,這個宇宙中也許唯一一個,與地球相似的行星,距離我們1400光年。 以目前地球上飛行器最快的速度,想要到達那裡,需要上千萬年。 距離已經無關緊要了,重要的是,你知道它的存在。 它的出現,即使只能遙遙相望,也夠了

也許有些人你永遠無法靠近。 但它的存在能夠讓你知曉,就已經是奇蹟。 提醒你,不再是一顆,寂寞的心


遺憾只是,與我們地球相似的開普勒452b,已經存在了65億年,進入了暮年。 某一天,它將不再發光,地球將見證他的隕落,從此孤寂


聚散有期,美好難留,風向易改,逝水難阻斷。


世界喧囂不停,星河始終美麗。


生命如冰雪消融般短暫,我們卻總在孤獨的人海中漂流。


感謝天空、海洋和食物,感謝我所擁有的一切遭遇,感謝我所遇見的每一個人


在無數巧合當中,我們才因此遇見。


海洋的波光指引我走出了陰影和失落,餘下的溫暖會留在心間,永生不落


至此,影片結束。


海洋與落日[圖片來源:林晨同學]

海洋與落日[圖片來源:林晨同學]


為什麼會想著整理這個影片的文案?


我曾在某個深夜看到這個視頻,熱淚盈眶…


昨天 @Vanessa Li 曾在我的文章《九份老街:千與千尋中的神隱之境》中留下了一句話。


時隔多年,我依然能夠想起這個視頻,可能是冥冥中的緣分吧,那就讓美好的事物綻放她的生命力吧。


感謝嗶哩嗶哩UP主 —— 林晨同學,帶給我們的寶藏。

視頻來源連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mt411u79L/

◇整理|浪漫博士

◇文案|林晨同學

◇視頻|林晨同學

記錄我的學習、生活及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在喧囂的世界中尋找寧靜:歡迎來到我的天地小墨是一個富有創意、追求多元化發展的人,喜歡與他人交流、享受獨處,對於各種領域都保持著開放的態度。他對於投資、行銷、科技、影視等話題都有濃厚的興趣,並且具有豐富的兼職打工經驗。雖然可能存在三分鐘熱度的缺點,但他正試著透過部落格來改變自己,並持續努力成長。
Thumbnail
avatar
小墨
2024-02-24
世界再喧囂 做自己就很好是我們反抗這個世界的最好辦法 也是擁抱這個世界的最好方式 變成更好的自己 是回應傷害我們的人最好手段 也是回報愛我們的人最好策略 不管生活還要多久才會變好 都要先把自己變好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就無法改變 這是你的人生 裙子怎麼穿 眉毛怎麼畫 頭髮怎麼盤 鞋子該穿哪一款 全都由你自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11-06
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 Digital Minimalism: Choosing a Focused Life in a Noisy World 重新思考使用科技的方式以防止被科技綁架,利用科技打造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9-16
【怪獸雙週快報#11】和意見不同的人溝通也有祕招!華碩部門大整併、底層邏輯+思維的製程,認清世界的底牌和先進的經營工作法本次《怪獸雙週快報》聚焦亞洲圈,了解華碩、宏碁對於業務整併與部門改造的想法、中國微軟、台積電的思維以及解決問題的方式,觀察不同公司脈動,持續進化自身能力。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06-20
閱讀 | 深度數位大掃除:3分飽連線方案,在喧囂世界過專注人生我想推薦最近閱讀的《深度數位大掃除》,本書鼓吹數位極簡主義,希望幫助人們奪回在數位時代最寶貴的注意力,重新思考我們與科技之間的互動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北極星2019
2023-06-04
如何在這個喧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聲音?學會獨處的四個建議獨處是我們所有人都需要的東西,它是我們內在生活的基礎
Thumbnail
avatar
悠緣船帆
2023-04-17
這個世界太喧囂,做自己就好走道旁的長椅上坐著一排人,聊著八卦,誰的女友之前在哪工作,現在領多少
Thumbnail
avatar
漫游人間
2023-03-04
面對來自不同世界的學生,先放下想要教育對方的心態吧「學校剛畢業就跑來教我們,你見過的壞人最多是隨地吐痰,在電梯內抽菸,借錢不還。你有沒有被人家強姦過呢?你有沒有交過保護費?你作夢也想不到一個十五歲的人要養七個弟妹,一個好賭的媽,一個整天喝醉酒的爸爸是甚麼樣子吧? 你幸福,你的命生得好,不愁吃不愁穿,讀書不留級,老爸老媽帶你出國旅遊。你要什麼就有什
Thumbnail
avatar
楊宗翰
2023-01-10
<p>【語錄系故事集】我的世界,曾因你而喧囂鬧騰 ; 然你走後,又恍若外太空寂靜無聲。</p> 那是在分手約莫十一個月之後。 久疏問候的見面,他正襟危坐地理了理衣領,手掌有些潮溼。 「今天是最後一次見她吧!」他想。 她生日的前兩天。 真希望能幫她慶祝⋯⋯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