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玉米工廠的那一天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為何事隔15年我才想寫出那天發生的經過。


當年在澳洲讀完語言學校,

因積蓄耗盡所以我急著找打工機會,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

我是個急性子,

當我慌了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到處嘗試各類工作,

即使知道工作內容可能不喜歡還是硬著頭皮去,

永遠記得去間餐廳掃了一上午的地板,

老闆娘就說不用做了(不善清潔工作的我)。


後來發現市區的黑工薪水實在低的可憐(當年在布里斯本),

看起來別無選擇了,

郊區的工廠即使是黑工時薪還是市區的兩倍,

於是就在背包客棧網站找了份玉米包裝工廠的差事,

想當然投了個履歷立刻就應徵上了。


記得那份工作的工頭是台灣人,

心想遇到台灣人也算是滿幸運的吧,

工頭交代了上工當天要自己帶便當和手套,

因上工時間很突然,

我只有草率的準備了個小便當和很像吃手扒雞的那種透明塑膠手套就準備隔天出發。


隔天一早我抵達Sunnybank的集合地點,

工頭安排我搭上了一輛裡面都是台灣人的汽車,

由於包裝工廠很遠,

預計大概要開2-3小時左右,

也忘了當天有沒有吃暈車藥,

但我只記得整趟路程車裡台灣人給我的感覺都很不友善,

大概就是有種深怕多一個台灣人來搶走他們工作天數的感覺,

不過現在回頭看覺得其實他們也沒義務要對我友善,

在賺錢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排除外來威脅是件非常合理的事(笑)。


沒想到路程中的尷尬氣氛不是最糟的,

一進到工廠我就後悔了,

因為環境非常惡劣非常髒亂,

尤其是廁所蚊蟲亂飛衛生紙爆滿出來散落整個地板,

更慘的是我發現我月經好像來了,

但我身上只有護墊。


接下來我被帶到產線,

理所當然菜鳥就會被分配到產線最前端最可怕的站位,

不斷有大量玉米滾落下來(現在回憶起也是滿震撼的),

我的工作就是要把玉米前後兩端剝掉,

葉子部分也要拔除,但是要留一層薄薄的葉片讓玉米顏色透出來外觀會比較好看,

保留一層薄葉片是我覺得最難的,

畢竟要處理滾落的大量玉米又要仔細拔葉片完全是逼死人,

好在後來旁邊稍微資深的前輩告訴我如果葉片留不下來就算了。


自認動作還算快的我,

在得知不一定要留葉片後我的剝玉米速度飛快進步,

但經期的腹痛和勞累加上一直站著,

持續的反胃感讓我整個人精神恍惚,

不斷在剝玉米和跑廁所間來回奔波。


來到放飯時間我才發現,

似乎只有半小時吃飯時間,

我又累又餓卻發現我帶的那便當份量可能連小學生都吃不飽,

看到一起搭車的那些台灣人拿了四、五個便當裡面有主食有湯有配料還有水果,

看到他們互相分享著食物,

我真的好生羨慕啊(內心大喊)。


好不容易撐過了快10小時,

當初應徵說好做到晚上8點,

在來之前我差不多算好時間回程到Sunnybank還有公車可以搭回家,

但就在此時,

糟糕的事發生了,

工頭宣布要臨時加班到晚上12點,

更糟的是我那手扒雞手套破掉了。


由於手套破掉(也借不到新手套),

我的手指開始流血,

那時根本顧不得沾血的手,

我一邊憤怒一邊絕望的剝著玉米(希望玉米產線上有清洗玉米這關),

最後在晚上11點時,

經痛和精神崩潰的我終於受不了,

我跟台灣工頭說:「我必須打電話回家跟房東說我加班到半夜,不然我回不了家」,

但我得到的回應是:「這裡手機沒有通訊,妳必須去跟那些澳洲產線主管借電話」,

當下本人銜接理智的最後一根稻草斷掉了,

我去找了澳洲產線主管說明我的情況(謝天謝地我的英文程度至少還能基本溝通),

順便讓主管看我流血的手,

只差點沒讓她看我滿是血的褲子,

還好產線主管是女的,

她似乎能理解經痛的崩潰,

她讓我使用室內電話然後到廠房外休息。

但絕望的是房東太太並沒有接電話,

不死心的我拿著手機走出工廠外,

想說碰碰運氣看會不會某個角落剛好有收訊,

但外頭只有沙漠般的景色搭配滿天飛的蚊蟲,

嚇得我立刻躲回休息室。


時間來到半夜12點,

該死的產線還在運作完全沒有要休息的意思,

就在此時我看見一群晚班的人進來休息室準備要交接,

聊了幾句她們發現我居然沒吃晚餐,

其中一位阿姨立刻掏出了一袋麵包給我要我別餓著了,

當下真的感動的快哭了。

最後約12點半左右日班跟晚班交接了。


就在我想說終於可以結束這場惡夢時,

那群台灣人居然在爭論誰要載我回去,

由於半夜才從工廠回程,

到Sunnybank大概是半夜2點,

只好問車上可否有人讓我借宿一晚,

但隔壁的台灣女生只有默默地說:「妳再打給妳房東看看」,

過不久房東太太剛好打電話來了,

房東太太比我還緊張深怕我失蹤,

立刻說今天剛好她老公有回來可以開車要來載我,

要我去附近找個24小時便利商店待著,

內心又再度感動得要流淚!

但因為是半夜我還是很怕,

於是再次嘗試問車上的人可否至少等我房東來再讓我下車,

但我得到的答案是:「沒辦法耶,因為我們睡5個小時又要起床去工廠上班,現在要趕回家」。


半夜被丟包下車後我立刻發現對街有一間便利商店,

這大半夜的即使走到對街而已也依然讓我感到害怕,

短短的幾分鐘路程,

只能跟自己說加快腳步然後精神緊繃不斷注意周遭,

在商店待了約一小時我終於看到來接我的車子了,

上車後說明狀況,

房東太太開始狂罵那群台灣人沒良心,

怎麼這樣對自己國家的人,

但此時我累到連用髒話附和的力氣都沒了,

當然其實我好想哭但我哭不出來,

就這樣最後順利回到溫暖的租屋處。


恩 我發誓我再也不要接近任何澳洲的工廠了(笑)


(後記)

回家後跟台灣工頭要當天的工資,

得到的回覆是因為我提早結束工作造成他們困擾所以沒辦法給錢,

但我去休息前也做了快10小時啊!

(而且也不算提早結束是你們自己突然加班吧!!!)

最後只好搬出我房東太太老公是澳洲人,

你不給工資我就檢舉你們的狠話,

才順利拿到錢結束這趟可怕的玉米工廠奴工一日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澳洲】8天7夜墨爾本雪梨自由行遊記-維多利亞市場、墨爾本監獄、聖巴特利爵主教座堂、咖啡街(Day4)探索墨爾本維多利亞市場、監獄與聖巴特利爵主教座堂,市場內物價實惠、熱鬧療癒,而監獄深刻展示歷史刻劃人性,教堂光影燦爛感動心靈,餐廳希臘捲餅美味,咖啡街探索藝術氛圍。即將啟程雪梨,墨爾本之旅告一段落,離別在即,但對這座城市的喜愛永存心間。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4-21
【澳洲】8天7夜墨爾本雪梨自由行遊記-咖啡巡禮、維多利亞圖書館、彩色小屋及雅拉河畔漫步Day3本篇文章分享了一位遊客在澳洲行程中,特別是在墨爾本的經驗和感想。從墨爾本的咖啡文化,到城市交通設施和重要景點,都有詳細的描述和感受。此外,作者也分享了搭配各個景點的照片,讓讀者感受到當地的美麗和魅力。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4-20
澳洲航空2024年的全新機上安全示範影片超讚超好看!請訂閱【愛飛機高高飛】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2024年的今年! 有很多航空公司都推出了全新的機上安全示範影片! 全都拍得很有質感! 在家坐在電腦前! 就有「天涯若比鄰」的感覺! 澳洲航空幾乎每年都會重新拍一次當年的機上安全示範影片! 2024年當然也不例外! 走遍全世界澳洲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20
【澳洲】8天7夜墨爾本雪梨自由行遊記-墨爾本普芬比利蒸汽火車、Maru動物園、菲利浦島企鵝歸巢Day2本篇文章介紹了一趟澳洲之旅的總規劃,包含行程安排、觀光景點、餐飲體驗以及導遊資訊。透過KKday預訂的行程豐富多元,包含了普芬比利蒸汽火車、Maru動物園、菲利浦島企鵝歸巢等,並提供對當地導遊的良好評價。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4-18
澳洲第一週鳥事-電話卡銀行卡住一切 | 山姆澳打4本篇文字負能量偏高,都是我正在不爽的時候紀錄下來的,請斟酌服用,就是一些人生中不起眼但讓人煩躁的鳥事,但其實我的日子沒有文字看上去這麼糟,因為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澳洲野生動物療育人心。 我不喜歡規劃事情,是個怎麼測都沒有變的INTP,但通常在進入陌生環境之前會維持一段會安排一切的狀態,因為我覺得這
Thumbnail
avatar
海苔山姆 Sam Lin
2024-04-17
【澳洲】8天7夜墨爾本、雪梨自由行遊記-行程及總花費(含Day1前往墨爾本)澳洲旅遊的個人經歷和計劃花費分享,包括行程規劃和交通、飯店、飲食等細節。
Thumbnail
avatar
馬克的生活隨手記
2024-04-14
[澳洲] 黃金海岸溫德姆沖浪者天堂 | 住宿評論C/P 值還不錯的黃金海岸住宿點,空間大、最多可睡六人,推薦指數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2024-04-14
澳洲酒王 Penfolds 奔富酒莊我們在前面幾篇文章都在介紹澳洲產區。如果提到澳洲的葡萄酒,奔富酒莊 (Penfolds) 肯定是大家公認的最具有代表性的酒莊。他旗下的酒款非常多,最近幾年甚至走出澳洲,有幾個酒款和美國 Napa Valley 的葡萄,或是和法國波爾多葡萄做混釀。奔富酒莊最有辨識性的標誌就是他以「Bin」作為酒款命名
Thumbnail
avatar
tengyuan
2022-09-24
澳洲高中生:擁有不同適性發展的機會年紀輕輕的他們,不會特別羨慕直接讀大學的人,也不會覺得自己目前沒讀大學就矮人一截;就讀大學的,通常不會莫名其妙的自以為式的高人一等。 整體說來,澳洲社會給予青春生命一個相對健康、務實的成長養分,不以「升學」為標的,不視讀書為唯一出路,反以尊重個體、專業技術與適性發展為主軸。
Thumbnail
avatar
陳之華
2021-11-15
澳洲|巴羅莎谷(Barossa Valley)的吃好、喝好、住好酒莊之旅(上)澳洲葡萄酒被霸凌了,我也來湊熱鬧寫一篇挺澳洲! 雖然這是2017年的三月一趟媒體之旅,但你知道,那些純樸的地方,都不會有太大的變化,風光一定依舊。 在一個美麗的三月天,白月光又因為工作有機會,飛了趟南半球來到了澳洲。來了一次吃好、喝好之旅。
Thumbnail
avatar
白月光
20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