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漫步-創世紀018-相信後我非常努力,這樣錯了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夏甲給亞伯蘭生以實瑪利的時候,亞伯蘭年八十六歲。亞伯蘭年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足的神;你要行在我面前,並且要完全;」(創 16:16~17:1)


空白的 13 年!聖經用字很精簡,這個意思非常明顯,就是神不喜悅,生以實瑪利是一個錯誤,而且是大錯特錯,是對「全足的神」極大的得罪。到底問題發生在哪兒?我們要好好的考察。


亞伯拉罕出哈蘭的時候是 75 歲 (創 12:4),之後經歷了飢荒而下埃及,蒙保守得了許多財物從埃及出來,回到他原本的地方,就是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在那兒羅得因追逐物質的豐富而離去,亞伯拉罕則搬到希伯崙。然後又經歷了四王五王的戰爭,在此經歷的高峰之時,耶和華神用鄭重立約的方式堅定後裔和地的應許祝福,這樣應該也過了好幾年,他又更老了一些。但此時亞伯拉罕因著信而蒙稱許,處於非常得勝的狀態。


隨著日子一天天的流逝,盼望著有事情發生,該是兒孫滿堂的時候了,怎麼硬是沒有動靜,估計大概過了 10 年左右,心裡肯定越來越慌了吧。再這樣下去豈不是很丟臉?丟的是耶和華神的臉啊!我身為蒙召的重要人物,是不是不夠努力?主啊,我是為你的,我來「幫神一把」吧。


「撒萊對亞伯蘭說,耶和華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她得孩子。亞伯蘭聽了撒萊的話。」(創 16:2) 這真是太有創意了,為了完成神的旨意而創新思考,突破框架,厲害吧!也許他們還充滿了宗教式犧牲奉獻的高尚情操,暗自得意呢。沒想到苦果很快來到,「她 (夏甲) 見自己懷了孕,就輕看她的主母。」(創 16:4) 兩個女人吵架,這真是不得安寧的事。總之孩子生下來了,就是以實瑪利,亞伯拉罕終於得到孩子了,但好像快樂不起來,因為神不再向他顯現了,也許這對夫妻陷入長考,不知道錯在哪裡,13 年後神終於顯現時,他也還搞不清楚,說「但願以實瑪利活在你面前。」而神終於明言說出「不然,你妻子撒拉必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以撒。我要與他堅定所立的約,作他後裔永遠的約,」(創 17:19) 並用實際作為粉碎亞伯拉罕長期以來不切實際的期望,引導他更深的認識神是「全足的神」。這個明言為何不早說?我想在神的智慧裡自有安排,早說也沒用,必須配合這十幾年的經歷,他才聽得下去吧!重大的生命功課,都是需要年日的。


神的意念總是高過人的意念,人要跟上神的思路做到真正的順服,並非容易的事;也許多年的時間是必須的,錯誤觀念生出的錯誤行為,也必須付出代價。以實瑪利後來成為阿拉伯人的先祖,世世代代成為以色列人的頑強仇敵,揮之不去的攪擾!神的作為的延遲,對亞伯拉罕是極大的考驗,他也實在很無辜,他的擔憂有其正當性和合理性,但神對蒙召之人的標準卻沒有打折的空間,所有的產出只能絕對的用出於神的素質和方法,這遠遠高過他們初期所領會。也許現在的基督徒可以輕易說出「安息等候,平靜信靠」之類的教訓,但實際經歷時卻是怎樣都安靜不下來,總想要 do something。若犯錯是必經的過程,就願我們可以快速通過,學習分辨有所為有所不為,竭力進入那安息。(希伯來書 4:11)


先祖生命的歷程血淋淋的擺在我們眼前,豈是徒然的?神藉此用寓意啟示出更多屬靈的含義,有待我們在光中更多來領會。使徒保羅讀創世紀就是這樣,竟然這一妻一妾對比起兩約了!「這些都是寓意:兩個婦人就是兩約,一個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乃是夏甲。」(加拉太書 4:24) ...「但那在上的耶路撒冷是自主的,她是我們的母」(加拉太書 4:26) 這種解釋清楚明瞭,自主婦人代表新約,是本於恩典,藉著應許而產生後裔;使女代表舊約,是本於律法,按著肉體產生後裔。「只是,當時那按著肉體生的,怎樣逼迫了那按著靈生的,現在也是這樣。...把使女和他兒子趕出去,因為使女的兒子,絕不可與自主婦人的兒子一同承受產業。」(加拉太書 4:29~30) 總之,使女生孩子是個錯誤,她是在等候應許的過程中,偷著進來的,待以撒出生後,被迫要付出重大代價去修正這錯誤。


以撒出生了,幾十代之後的基督也已降生,然後又過了 2000 多年,這苦果現在還由以色列這民族在承受著,為了表明神在他計劃中的重要原則,就是神從來不需要人伸出肉體的手來幫祂什麼,他們用數千年的民族命運在演繹著。這麼重要的功課,這麼大的卡司在鋪陳,身為亞拉罕信心的後裔,怎能輕忽?每當我們想要靠自己成為「好基督徒」,當想想這場景,是否「好意」的努力反而害事?神要得著祂在基督裡的榮耀召會,是聖別沒有瑕疵,沒有一丁點兒斑點或皺紋!(以弗所書 5:27) 我們只有承認著自己天然的生命如同老亞伯拉罕般的無用,相信著生命內裡素質變化的工作,尊榮著祂復活的能力,安息享受神一切智慧的安排,仰望基督再臨時,稱許歷世代生命的工作,集其大成的美好。


Newman 2024/5/15

導覽頁:紐曼的思想漫步

參考資料:創世紀生命讀經 46 篇






11會員
83內容數
漫步,悠閒自在的隨意行走!是行為,是態度,也是一種境界,存在於得勝的王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思想實驗】要先觀世界,才有世界觀多去看看世界的構成,多去經驗世界,我們才有辦法從觀世界的過程裡,獲得世界觀。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5-28
【思想實驗】資本需要危機,而我們的思想,也需要「太陽從東邊升起」是一種地球觀的論點,因為太陽一直都在那裡,並沒有升起。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5-17
【思想實驗】看不見的連結,海底纜線;看得見的權力,地圖我們可能誤以為一切已無所遁形,世界上再也沒有陰暗角落。其實來自上方的監視只是讓陰影更深。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5-15
【思想實驗】所有的精確,都過於狹隘越想要精確回應的結果,就越會被問題的根本給困住。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4-05
【思想實驗】毫無思辨過的給予:貧困與惡的深淵重要的永遠不是對錯,因為對錯之分,會基於成長歷程中所接觸到的風土文化影響整個生命脈絡。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少一點道德批判,多一些吾日三省吾身。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3-01-12
【思想實驗】無知是快樂的,但我們不會知道無知的代價有多大持續保持對世界好奇的能力,也是一種對民主的自律和尊重。知識都是有限的,我們都只是嘗試去做較佳的詮釋。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12-05
【思想實驗】在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之間,還有一個「躺平主義」究竟要信奉哪個主義,社會才會安然和諧?其實沒有一定的答案,更重要的是,社會有沒有讓我們選擇每個人自己想過的生活,而不是「國家」想要的。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11-21
【思想實驗】認知失調:嘗試在學習的過程中,找到自我的身份認同在自我認同的道路上,絕對是混亂的,甚至會懷疑自己是不是人格分裂?但誰知道要怎麼做才是最正確的?怎麼可能有人面對這世界令人窒息的絕望,而不遭其吞噬?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2-11-01
思想思想本身是偉大的嗎? 思想是否就代表你個人的"存在"? 有許多的時間我幾乎沉浸在"我的思想"裏頭。這聽起來就像住在象牙塔的公主一樣 (笑 朋友的評論像是:「歐,你是個不擅長社交的人。」雖然我不這麼認為,但多數時候我的確不在乎他們是甚麼人。 聽起來像是很自戀的人。 你會把"思想"定義成"智力"嗎?
Thumbnail
avatar
逸安
2021-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