妮妃雅、蔡英文、維納斯、賽姬——我們怎樣看待陰柔的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IG、FB和Threads上滿滿變裝皇后妮妃雅在台灣總統府的表演和演講片段,看得讓人淚汪汪,因為不可能不想起葉永鋕。台灣社會對陰性氣質的態度,由被害的玫瑰少年葉永鋕,憑着不少人一路努力走來,終於迎來舞台上美麗自信大方的變裝皇后妮妃雅,讓人覺得世界還是有光明美好的一面。🥹


然後在Thread上看到有人說:作為生理女,看着妮妃雅,一方面覺得高興,一方面心裏卻有一些地方「過不去」。


我想知道為甚麼有這樣的想法,再去看看她的文字和其他人的留言。我的理解是,作為生理女的她覺得「過不去」的是,變裝皇后所強調的美,包括濃妝抹豔、坦胸露臂、自信大方展現身體曲線等等,如果由生理女來展現,只會惹來過份暴露、發姣、婊子之類的批評。


在Threads上有很多回應和討論,很精彩。而我覺得值得想一想的是,對於陰柔的美,我們是怎樣看待的?


剛巧正在讀的書,分析一個動人的神話《丘比德與賽姬》,比較了天上女神維納斯和人間美女賽姬,她們不同的美麗。這本書是呂健忠譯注艾瑞旭.諾伊曼的《丘比德與賽姬:陰性心靈的發展》。


《丘比德與賽姬》的神話,不只是一個愛情故事,也是一個婆媳糾紛的故事。女神維納斯不滿人間美女賽姬蓋過了她的風頭,要兒子丘比德教訓賽姬,丘比德卻偷偷娶了賽姬。維納斯知道後抓狂,出了四道難題,為難新抱賽姬。


維納斯怎麼有點像白雪公主的繼母皇后?想一想,其實這也是第一代美神和第二代美神對決的故事。


神話裏,美神維納斯,代表大母神,主管生育、繁殖、豐饒,她的天職是要確保物種繁殖生生不息,因此她的美只問性慾,與愛無關。


人間美女賽姬被稱為「第二個維納斯」,是新的美神,她的美貌招來很多人圍觀、讚嘆,人們甚至因為她荒廢了維納斯的神廟和祭典,卻沒有為她招來情人或夫君。賽姬的美,不為生育,她生來便是如此的美。


當美麗是為了生育,便無可避免會落入男性的凝視當中,維納斯代表一種確然的美麗,屬於主流價值觀的美麗,自有其作用的美麗。


不過,女人的美麗不止於此,賽姬代表了另一種美,不為生育的美麗。(在神話的後續,賽姬認識性慾,並為追尋愛情而成長,是另一個主題了。)


美麗在被觀者的身上,也在觀者的眼中。如果我們總是把陰柔的美,都看成是為了生育,是過份暴露、發姣、婊子,那只是局限在第一代美神維納斯的眼光裏。


賽姬誕生,第二代美神讓我們打開眼界,知道美麗不一定是為了生育,可以只為了自己。賽姬生來便如此美麗,就像各式各樣的人,生來便有着獨特的樣貌和氣質。


化妝,用維納斯的眼光看去,是提升吸引男性的魅力,用賽姬的眼光看去,是好好打扮,讓自己看了也喜歡;穿短裙或低V衫,用維納斯的眼光看去,是露腿露胸吸引男性的眼光,用賽姬的眼光看去,是展現自己有信心的身體線條。


不受限於維納斯,認識第二代美神賽姬,生理女的性感或純真、變裝皇后的張揚美豔,甚或是把外表的打扮放在順位比較後的蔡英文,用不同的眼光去看,都可以體認到陰柔的美。


如果我們都懂得欣賞的話,這個多元世界便少一些因外貌氣質而受苦的葉永鋕,多一些自信美麗的妮妃雅。


多看看妮妃雅吧,眼睛和心靈都覺得很受惠和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I繪圖:變裝皇后的香蕉裝和奶茶裝(恭喜妮妃雅)來自台灣的藝術家 #妮妃雅 # #NymphiaWind 在實境秀《魯保羅變裝皇后秀》第16季比賽拿下了本季總冠軍,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獲封變裝皇后的台灣人!她的香蕉裝🍌和珍奶裝🧋驚豔眾人,他的故事帶著滿滿的傳奇色彩,追夢的人生何其有幸得到母親的支持,父母給孩子永遠應該是滿滿的愛和支持
Thumbnail
avatar
luludama
2024-04-23
妮言妮語「畫」童年---女兒的迷宮遊戲妮妮升上國小一年級後 日子開始變得十分的忙碌 身為媽媽的我必須為她做好時間管理 時時刻刻提醒 分分秒秒催促 辛苦的妮妮除了上學外還要上安親班 還有才藝要學 每一天都有不一樣的行程 有時連我都搞不清楚 一天, 妮妮告訴我:「媽!我們每一天好像在走迷宮一般!」 是阿!每一天都走不同的路線 每天玩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4-03-06
妮言妮語「話」童年---媽媽的翅膀這是一個描述母親保護孩子的故事。當小孩面臨風雨時,母親無條件地保護著他們,就像遊戲中的母雞和小雞一樣。這篇文章表達了母親對孩子的愛和保護。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4-01-26
恭喜妮妮畢業 乘風飛翔20230524恭喜我的寶貝女兒畢業🎓了,我跟外子飛洋過海「收穫」妮妮 在美國努力的「成果」。 在Cal Poly Pomona環境設計學院(College of Environmental Design),大學四年主修landscape architecture(景觀建築設計),副修intern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06-20
【遊菲律賓】2023遊巴拉望/愛妮島四天三夜大公開 PALAWAN/EL NIDO【遊菲律賓】2023遊巴拉望/愛妮島四天三夜大公開 PALAWAN/EL NIDO ​ 這次芮芮終於休假出島玩拉~~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在下方讚賞公民連結給我五個拍手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有你的支持才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第一次出島,所以決定跟旅行社買套裝行程如下: 🎏
Thumbnail
avatar
芮芮
2023-04-26
路過看了人生第一個變裝皇后表演!|6.25 妮妃雅電子花車演出 feat. 瘋家、金咪咪、Tina Banana現場歡騰的氣氛、歡呼尖叫聲、跟著節奏一起擺動的人們,好熱鬧好沉醉,疫情後多久沒有這樣了?讓我足以忽略悶熱的天氣、痠痛的腳,就這樣情緒高漲一個半小時。 變裝皇后表演 x 介紹 x 他們的內心
Thumbnail
avatar
阿蘇任意門
2022-08-30
妮。我家的狗兒們相繼在08年、12年還有15年的時候離開,有段時間我非常的想念他們,尤其是妮,她是三狗中最醜的那一個,也是最像狗的那一個。我其實都非常愛他們,至於為什麼最常想起妮,大概是因為她晚年的生活過得很辛苦,我常常看著她,心裡便感覺疼痛。
Thumbnail
avatar
野口夏
2022-07-08
[空服員邦妮從杜拜出發的飛行日記:揭開機艙中的人生百態和你所不知道的空姐二三事] 閱讀心得 | 佳句 | 介紹沒有什麼好難過的,這就是我們選擇的人生。 在黃黃的街燈照映下,他跟我說著自己的寂寞,我數著自己的遺憾。 眼前一大片挪威的森林,難過的時候,想念的卻是高雄的那幾顆路樹。 文字太輕,所見太重。 因為這個偉大的城市,是由無數小小的人物和揪心的故事堆疊出來的,但這個世界,好像不是很在意。
avatar
im.lihui
2022-06-01
褲型衛生棉比較|量大救星|安穩睡有救了|晚安褲大評比|蘇菲蕾妮亞靠得住好自在最近剛好幾家衛生棉大廠都出了【褲型衛生棉】,都買回來試用評比 先說我個人的MC量是非常大+有血塊,尤其是前兩天的量常常會突然大量,說是突發性血崩,真的不為過~ 用過的生理期護理品,除了月亮杯以外,其他都用過~ 一般衛生棉大家都很熟悉,市面上除了蝴蝶、防漏外,現在好自在液狀衛生棉強調瞬吸平攤功能,
Thumbnail
avatar
麗子∞綠野仙蹤
2020-12-20
妮娃娃的成長記事---空中飛人當你在決定一件事時,總是周遭會有許多聲音,妳可以選擇聽或者不聽。很多決定在當時無法知道結果是好是壞?只有靜待一段時間之後,回頭觀望才知當初的決定是否值得? 每一個人都須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就像當初我決定讓女兒出國住朋友家一般,有人獻上祝福,有人說:「孩子送出去心就回不來了,小心孩子成了別人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0-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