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X時光》極北,目斗嶼燈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跳出一直以來的舒適圈,讓我重新走進了觀光的領域。

即便我原來就是本科系畢業,但我卻從未真正進入觀光業界,原本這樣想著,不過前前後後回想起來,高中時期我曾在旅行社實習、專科也曾在晚上前往飯店打工,以及專科畢業那一年,沒有考上目標嚮往的日文系,也曾在飯店擔任了一段時間的櫃檯人員,但也僅僅止於那段年少的時光。

後來離開澎湖求學,篤定了自己要走尋的道路,就再也沒有回頭,奮不顧身的栽進了探尋田野的世界裡。

決定挑戰這一次的案子,有大半的因素,在於多年前曾前往吉貝進行過各項調查,也有一部分是因為去年曾經因為林江西古宅的調查案,再一次讓自己重新進入到多年前的,那個有著遠大志向的自己。

會不會是因為這樣,老天爺透過不同的考驗,也給與我不同的獎勵?

這幾年因為文資訪視的緣故,每一年至少可以登上一回目斗嶼,不過沒有一次一如這一回,湛藍地令我驚嘆。

raw-image

這一天上來的時間點正逢滿潮,所以沙灘少了大半,但海水的色調,出現了不同的漸層感,在下午順光的光線影響下,波光粼粼,還沒下船,大家已經開始驚呼讚嘆。

碧海藍天,大概就是描寫這樣的景色吧!

忍不住狂按快門,就怕這樣的景色不能深刻地刻劃在腦海裡。

raw-image

走到另一個角度,一樣捨不得放開快門,透徹的海水,不同的色調,同樣的讓人感覺到沁涼舒適;湛藍的天空,俏皮的雲層,相較於空無的清爽,更有種繽紛多彩的滋味。


raw-image

目斗嶼是為澎湖最北端的島嶼,而在北面的大磽嶼,更是澎湖地區海流最湍急之處,是澎湖本地俗稱:「一磽、二吼、三西流、四鵝豆頭、五潭門、六東吉」的一磽,每年冬季的東北季風來臨時,航經此海域的船舶險象萬千。

在歷史記錄發生於此一海域周遭的船難,即有60餘艘之多;日治時期,日本政府為了降低行經此處發生船難的機率,因而在明治32年(1899)開始興建「北島燈塔」,極是現在所見的目斗嶼燈塔。其塔身以銑鐵打造,百餘年來立於北海暗礁之中,指引往來船隻。

raw-image

燈塔的側邊,有兩間小小的間仔。

不過這次我只有拍了前面往燈塔路上的小間仔,這間仔,是在過去科技不那麼發達時,用來安葬祭祀無主漂流屍的,這一方小祠,收納的除了是一份敬畏之外,更有著許多的慈悲。

這樣的祭祀行為,在澎湖多處離島可見。

raw-image

從燈塔的外門拍攝,是本次最貼近燈塔的角度。

因其具有歷史文化意義,足以作為時代的代表,民國92年(2003)已由澎湖縣政府登錄為澎湖縣歷史建築。

可惜目前因燈塔尚在使用中,一般遊客是無法進入燈塔內部參觀,不過能夠登上目斗嶼,親眼一見這座完工122年、台灣塔身最高、也是遠東最高的銑鐵製燈塔,如此美好的景色,也相當值得了。

raw-image

這樣的一個午后,我靜靜地坐在陰涼處,看著潮來潮往,幸福感油然而生。

感謝在東北季風強烈搗蛋之前,老天爺賞賜了我們一段美好的時光,如此駐足半刻,彷彿陪伴了它百年之久。

下一回,能來看看它的夕照嗎?

從生活認識文化,我不是在田野調查的場域當中,就是在前往田野調查的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島嶼週記2-支援前線!遊金門送關島相對於其他周圍群島,台灣就是整個島國的生活中心,以往離島的友人們都稱台灣為「大島」,而圍繞著大島東西兩側的有好幾個島,分屬不同縣市轄區,直到寫文的這天,我只剩一個離島還沒探訪過,不知緣分何時會到。 2019年春天,父親過往約莫一個月,家人們有種鬆口氣可以恢復常軌的感覺,那種鬆口氣是因為我們不用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4-04-17
島嶼週記 1-初探那座美麗寶島島嶼週記是作者參與朋友發起的一個充滿感動與美好回憶的活動,時隔多年發起人再次發起島嶼週記活動,構起許多島嶼的故事,想起我的第一次環島初體驗,是因為客戶要求,那年旅程由南到北,有許多特別而美好的回憶,也沒想過這次的環島意外成為實現客戶夢想的推手。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4-04-10
[島嶼自助餐] 午餐晚餐差異讓我們踏上一場味蕾的冒險旅程,來到一個充滿匠心巧思與自然馨香的地方—島語自助餐。在這裡,每一口食物都像是精心編排的樂章,為你的味蕾奏出最純粹的自然旋律。
Thumbnail
avatar
Matter
2024-03-27
【亞斯伴侶】X【卡珊德拉症候群】:說不出的痛苦、無人能理解的孤獨,最終導致自我懷疑和重度憂鬱——如何自救與相處之道亞斯先生對外是客氣有禮的紳士,對家人則是自我中心的固執老爹常跟一般人有不同觀點,即使夫妻多年你仍搞不懂他到底在想什麼(因為他自己也沒意識啦)常常雙標說一套做一套(這是因為理智與情感不連線,他理智時多追求CP值,情緒中時則比小孩還盧,標準不同且本人無自覺),讓人不知道怎麼跟他相處
Thumbnail
avatar
林仁廷心理師
2024-03-06
【塔羅・生活覺心導引】九局下半場的轉機與嶄新_偉特塔羅 權杖九x聖杯九我的精神與意義,應該成為我的驕傲和自信,而不是變作屏障讓我停滯。 農曆新年假期結束了,雖然已經該開工幾日,不過大家的心都準備好開始新的生活了嗎? 但所謂的『新』生活也不是物理上的真,而是一個新的轉機的可能。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4-02-20
【島語自助餐廳】島語 VS 旭集,誰更值得一吃?島語自助餐廳晚餐攻略、停車優惠全都露​島語自助餐菜色比旭集精緻,價格便宜100元,還有用餐免費停車的優惠,值得一吃! ​ ​快過年了,大廳佈置得喜氣洋洋,來吃飯別忘了順便拍照打卡,沾沾喜氣。 ​島語自助餐廳是漢來全新打造的自助餐廳品牌,位於飯店的二樓。「島語自助餐廳
Thumbnail
avatar
大象
2024-02-14
島嶼你說你看見了台灣 從三萬英呎的高空上 看見了海岸線旁盤根錯節的抽水管 本是無機物的塑膠管 像生命力旺盛的榕樹根般刺進島嶼的心臟 你說你看見了台灣 從三萬英呎的高空上 看見了那座禿了頂的黃土高山 本該是郁郁蔥蔥的坡地上 像那得了皮膚病的可憐老狗一樣醜陋不堪 你說你認不出台灣 從那三萬英呎的高空上 霧霾
Thumbnail
avatar
塔裡的豬
2022-09-28
與世界聯「汐」X 領導 X 模擬聯合國大家好久不見了!好久沒有在方格子更新的我又回來啦~還有許多的課程回顧和記錄,還要再花一些時間整理,請大家拭目以待囉!今天想分享的是我們剛帶小孩去汐止國小參加完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Lolo
2021-12-15
島嶼天光 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 7 年過去了, 2014 年的 3 月 18 日,台灣因為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的爭議,最終促成了台灣學生發起佔領立法院的行動,隨之也越來越多的學生和民眾在立法院附近聚集抗議,這也就是近代台灣史上的 "太陽花學運"。 而這場為了反對政府黑箱作業的學運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5-25
《偕雲前往北北西》島嶼觀光X偵探解謎漫畫《偕雲前往北北西》是由擅長魔幻與繪製美女的漫畫家入江亞季以「冰島」為背景主題的作品,故事敘述一位居住在冰島的日裔少年御山慧因為支付生活開銷而一邊駕駛著自己的愛車到處幫冰島人們解決生活小問題的少年偵探,在這樣悠閒的日子裡沒想到卻因為在日本弟弟的失蹤而起了不一樣的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1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