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5 台文系分享會逐字稿:我與我的奇幻漂流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好,我是台文112級的學姊(叫自己學姊好怪XD)楊竺軒,也就是去年才畢業的那一屆。感謝系學會的邀請讓我今天有機會來和大家分享畢業後的發展與選擇,我今天要分享的標題是:我與我的奇幻漂流。那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搭著時光機回到2023年的現在吧!


畢業焦慮:畢業的攻勢與公式

剛好上禮拜六小畢典剛結束,在場可能有一些朋友除了面對期末之外,也同時面對上面這幾個經典的提問。

當然,這些來自四面八方的攻勢不會在一個畢業典禮突然衝出來,而是從你升上大四開始就會常常面對。不管你在什麼場合、不管問的人和你熟悉與否,大家都很想知道讀完四年「純文組」科系的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彷彿一瞬間變成動物園裡的可愛動物,四年來就沒看到幾次其他人對我這麼好奇)不只是其他人,連你自己也會覺得「蛤?我就這樣畢業了嗎?」因為我們系就是該修的學分修完、英文門檻通過,沒有其他太大的問題基本上就能夠順利畢業。所以老實說我在大四的那時候最常講的話就是「我真的沒有要畢業的實感」,只差在這個學期結束,你就會被學校強制請出去而已qq

在面對或思考這些問題的時候,就好像回到了當年的考場,做著只能選幾個答案的選擇題,填上一些背得爛熟的公式,所有事情乍看都是規定好的,但真的是這樣嗎?


官方說法:「我要先去工作再讀研究所。」

面對當時強烈的提問攻勢,無論是多親近的朋友或是只想八卦你的親戚、路人,做為自己的發言人我的回答就如同上面寫的:「我要先去工作,再去研究所」隨後在附上一些「政治正確」的理由增加說服力(聽到這裡你們就知道台文系帶來的訓練是什麼了XD),像是:累積社會經驗、想要靠自己存一些錢等等,當然這些都是真的,但都不是我最核心的理由。事實上,我在大四那整年都處在一種滿焦慮的狀態,因為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讀研究所)但是在當時的階段並沒有非常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於是就決定打一個保險牌讓自己跟身邊的人稍微安心,給自己一個「暫時」的方向才不至於太過迷惘。

最後我在心裡答應自己,一定要利用這個時間繼續探索,找到自己真正想要做的事情。


我的GAP YEAR:與其在迷惘中痛苦,不如勇敢地漂流。

畢業對我來說就像是少年Pi的奇幻漂流,你還來不及仔細檢視你身上到底有裝備,就被急著丟上一艘船出海,我覺得這對一個還處在探索期的學生來說實在超級殘忍,但社會上細碎的聲音就會很無辜地看著你說:「蛤?這不就是你們早該知道的嗎?怎麼長這麼大還沒辦法替自己的人生負責」或是「看吧,讀文組就是這樣」。


承接剛才在前面有提到:「畢業之後的路難道只有依循既有的結構、公式走,才是好棒棒?」這個質疑,我把自己先工作後回去讀書這個規劃當作是Gap year,因為它就是一個畢業後銜接到我下一個階段的空白期,不過這個空白裡還是有許多的評估,比如說:我知道在現實面我需要一定的收入來支持在台南繼續生活,但同時我也需要兼顧探索自己真正的志向,來照顧自己內心隱藏的焦慮、迷惘。


但我必須說,這些都是你後來回顧才能講得這麼漂亮,最一開始我出發的時候,也只知道兩個關鍵字,一是「給自己時間」;二是「且戰且走」。接下來我會分享我在這一年裡,(今天來分享真的剛好快滿一年,我自己也很意外)我做了哪些嘗試,他們又帶給我什麼樣的體悟。


好的,那接下來就請大家跟著我一起搭著時光機回到出航的時候。雖然大家在上面看到很多個條列項目,但其實在2023年下半年才加入我人生歷程的新事件只有正職工作跟推甄,因為其他的事情其實是在畢業前就答應,或是持續進行的。但光是那兩個加入的新事件就足以讓我整個人字面上跟實際上的「大爆炸」。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在這邊我只會擷取其中的工作、推甄、劇場參與三點來分享。去年暑假過一半之後我終於找到了第一份正職的工作,基於覺得工作性質不複雜再加上薪水還不錯我就答應了面試的邀請也成功錄取。所以我就搖身一變,變成了一個帶21個小朋友的課輔老師。至於推甄,還有為什麼是諮商所這個「跨領域」的學科,是因為我在畢業之前就開始思考自己嚮往的領域應該是要跟人群有關,而且對社會有意義的工作,加上心理相關的知識一直都是我關注的議題,所以我決定雖然很困難但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試試看推諮商所(因為對於非本科且不補習的情況下,推甄感覺比較有機會)因此在這整段時間,除了工作,我也不斷在讀書增進自己對於諮商領域的專業知識。但同時,我也接了兩部讀劇的演出。


這些行程來到了九月後半到十月一口氣被打成了綜合果汁,準確來說是血肉果汁。在幾乎沒有休息的那段時間,我的身心都進到了一種極限的境界,不只是開始因為大破病沒辦法講話,心理也因為承受壓力且過度疲勞的摧殘變得非常不健康。最後在諮商所一階的結果公布之後,終於崩潰了。後來我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就鼓起勇氣跟安親班提了離職,因為諮商所也沒推上,所以我終於有一段可以休息的時間,但是那時候的我除了破碎的身心,就一無所有。


不知道大家聽完之後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必須說,在這段時間雖然看起來波濤洶湧,但還是有一些事情的存在提醒我:「人生還是值得活的。」那就是劇場,那段時間我平日是八九點才下班但我還是會趕回來學校上戲劇社的社課。當時我演了兩場讀劇演出,也答應了歷史公演會去劇組幫忙。經過這一切之後,我最深刻的體悟是:在無時無刻覺得自己會死掉的那段時間,只有在劇場的時候,我才能感覺自己有稍微活過來一點。這對我來說是後來重新開始很重要的一個轉機。


重新定位中:繞路,是為了更篤定地走回來。

新年的儀式感就是把不好的事情都留在過去。到了去年年底我很幸運找到了新的工作,也就是現在在學校的這份工作。我把它視為一個起點,重新整理了我的Gap year的漂流航道,慢慢把身心調理到比較健康的狀態。我重新思考了一些規劃,也回到劇團去上課。就是這個時候,得到了毅新老師的當頭棒喝,讓我突然頓悟:明明就那麼喜歡劇場,那為什麼我不敢面對,甚至不敢直接投入這個領域學習?


回顧在大學四年對劇場投入的熱情和自己目前的能力,和後來發生的那些事情,我下定決心要讓自己有更專業的素養成為劇場工作者。因此在今年的上半年我更積極的參與劇場的表演進修和演出,而現在的工作時間相對穩定(朝八晚五)也讓我更有彈性能在下班、周末安排自己想做的事情,也不會和排戲的時間衝突。另外想要分享的是我在這段時間也去考了一張初階芳療師的證照,不只是讓自己多一個技能,也是希望透過這個知識能能用另一種方式照顧自己和身邊的人的健康。


滿有趣的是,現在的我下班時間在做的事情更像是我的正職(劇場),上班反而像是在打工XD 當然也很感謝我現在的老闆給了我工作很大的彈性空間。


隱藏版的科系:其實我雙主修成大戲劇(?)

聽完前一個部份的分享,大家應該有發現一個反覆出現、陰魂不散(?)的詞,就是劇場。它是我今天為什麼會出現在這邊和大家分享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我大學在學和現階段很重要的元素。

大家在聽到劇場的時候通常會好奇:「欸?成大沒有戲劇系那要怎麼接觸相關的領域?」這時候身為台文系就會很驕傲地說我們自己系上就有很多劇場課,雖然現在好像少了很多qq 但要在成大接觸劇場其實並不困難,加上台文系歷屆以來有滿多學長姊都會投入劇場領域工作,所以我們擁有的資源其實真的不少,只是看你有沒有特別去關注和參與而已。

在簡報上列出的都是我實際有參與過的課程或活動。大致上可以分成系內、系外,校內、校外的參與途徑,大家都可以參考看看。雖然成大的劇場友善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但成大真的是臥虎藏龍、有很多的劇場人才,當你實際接觸過成大的「劇場人」你就會發現來自哪個領域都不奇怪,因為他們本身就都很奇怪,也難怪有一句話說:「做戲空,看戲憨。」(演戲的瘋,看戲的傻)


結語:一起在日常中當一顆好馬鈴薯吧!

在這場接近一年的奇幻漂流過程中我會在不同的時間點問自己:我想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大致把問題歸納成這四個方向,最重要的是你要對你自己全然誠實地去回答這些問題,對我來說工作的意義就是要跟人群接觸創造出對社會良善的意義,同時也要有能動性,讓我能夠不斷學習、精進。定義完之後,就要回到比較現實的面向衡量自己對於物質跟精神的品質要求,同時盤點自己現在擁有的能力跟你想要從事的領域有哪些落差。最後總結以上為自己歸納出一個理想生活型態的模型。


大學畢業其實只是一個象徵性的學習階段結束,即使他看起來是一個很大的斷層,但它並不是一個斷軌。對於還需要時間探索的人來說,它更像是一個港口,我們只是要從這裡航向大海,在抵達下一個停靠站之前,你想要漂流,或是想要遵循航線往前,都沒有問題。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你要為你自己想要活出的人生負責,真的不要把自己塞到一個框框裡然後假裝自己很快樂,拜託,不要,這樣對身心真的是戕害。

最後我要回答一個假設的問題,也邀請大家可以一起思考:「如果可以跟剛畢業的你說一句話,你會說什麼?」

如果能回到過去,我會跟自己說:

「承認自己對未來方向沒有很確定並不丟臉。」

聽完這場分享我希望大家能得到的不是有如聽成功學或任何形式的「權威」講座得到的「聽君一席話,如聽君一席話」,而是能帶著這些問題回去好好地、誠實地和自己對話,即使現在想不到,那也沒關係,因為學校教育沒跟我們說的是「不知道」其實也是一種很重要的答案。


既然講到劇場也想和大家分享我們有一種表演形式叫做即興,它是很需要臨場判斷的表演形式,即興劇的精神包含了:讚頌失敗、接受自己的平凡與無聊、還有yes, and等等,當時剛接觸的時候我很多觀念基本上都被刷新了一次,因為我們被體制內教育制約太深,所以這些觀點幾乎是我們從來沒想過的,更遑論要把它轉化成生活中的待人處事觀點,真的超級難。不過知道了就不晚,你知道了接下來可以用練習慢慢地去習慣。希望我們能善用生存美學開闢屬於自己的逃逸路線,在日常中努力當一顆好馬鈴薯(註:取自德勒茲理論中所提及的塊莖流動)。謝謝大家!









4會員
4內容數
不定期更新,偶爾夢遊寫寫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每日台股車況-24.06.05三每日台股車況-24.06.05三 今日牛棚: *宏全9939、聯合再生3576 今日上車:  *宏全9939     24/06/05              小跌,放量黑K、上影線,停損點為10MA。 整理後上/價量配合(近期)O/同業 =/Q1獲利佳、持續布局東南亞O;外資↓投信
Thumbnail
avatar
吳口天
2024-06-06
【0605盤前新聞】Fed降息希望升溫 輝達續寫新高 道瓊喜收紅;​台積看旺 AI大成長 劉德音交棒前最後一場股東會​【0605盤前重點新聞】 *Fed降息希望升溫 輝達續寫新高 道瓊喜收紅 *​台積看旺 AI大成長 劉德音交棒前最後一場股東會​ *集運歐線周二大漲近10% 港口擁塞情況仍然嚴重 *輝達未來 5 年在台設立研發中心 黃仁勳:這三地是選項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4-06-04
06052023 "What kind of words do you want to use to influence others?" Before criticizing others, ask yourself how well you are doing? When leaving comment
avatar
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2023-06-05
0605 - 0612 盤勢分析呢喃貓投資短線盤勢分析,將搭配分析近期基本面相關訊息,希望透由此方式提供除價格資訊外更多的 INSIGHT,提高交易期望值。 先前團隊看到過有交易者在 LUNA 死亡螺旋時仍瘋狂做多(僅看技術面,完全無視基本面),本篇週報為避免讀者走這樣的冤枉路;將分享團隊如何將基本面搭配盤勢規劃,進行有系統
Thumbnail
avatar
呢喃貓投資
2023-06-05
【名曲喫茶】2023/06/05 | 台中的夏天突然我注意到身邊的人們,平日穿梭在高鐵的,許多都是穿著西裝的商務人士,看起來頗有我年輕時所嚮往的「成功人士」形象。今天我也是因為工作關係搭乘高鐵,不知道我離「成功人士」是否更接近了呢?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3-06-05
0605盤前〈WWDC23〉頭戴式裝置料成焦點 GIS-KY、宣德等供應鏈受矚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cnyes.com) 生技廠布局擴大 美時取得躁鬱用藥獨家授權 藥華藥簽拉美授權 | Anue鉅亨 - 台股新聞 (cnyes.com) 關於美時..說了好多次航海王是大股東..一個從8元揚明炒到2
Thumbnail
avatar
小資當沖
2023-06-04
0529 - 0605 盤勢分析呢喃貓投資短線盤勢分析,將搭配分析近期基本面相關訊息,希望透由此方式提供除價格資訊外更多的 INSIGHT,提高交易期望值。 先前團隊看到過有交易者在 LUNA 死亡螺旋時仍瘋狂做多(僅看技術面,完全無視基本面),本篇週報為避免讀者走這樣的冤枉路;將分享團隊如何將基本面搭配盤勢規劃,進行有系統
Thumbnail
avatar
呢喃貓投資
2023-05-29
「坑」2021.06.05 單車室內訓練台即使是室內也可以好好地騎車訓練!
Thumbnail
avatar
Nakumo
2021-10-22
0605 疫情日記          今天公布的確診人數跟校正回歸,一樣超過了500人,苗栗高雄都有群聚案件,我臉書上有些在學校工作的輔導諮商老師已經去打疫苗了,希望大家都能平安活到打完疫苗,趕快讓這個疫情落幕吧!         雖然昨天領了薪水,還有政府的紓困金,但面對那個會減班休息,會覺得很焦慮!       
avatar
colorfun66 (wanyi)
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