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堅毅,不僅是前行的努力,還有不做什麼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你好好堅持的心靈雞湯,你喝多了嗎?

我聽過許榮哲老師的演講,演講題目叫做,爛故事的力量,排名第一的爛故事,就是愚公移山。內容大概就是:

  1. 90歲的愚公想要把山移走,他用的笨辦法就是,拿鏟子慢慢鏟,扛扁擔慢慢搬!
  2. 山神跟家人起初都,嘲笑他自不量力。
  3. 最後靠堅毅力,讓家人幫忙,上帝讓步。
  4. 最後他就成功了。

這就是四句話,把這個故事,給大家回顧了一遍,當然許榮哲老師,是在說明怎麼把爛故事,講的精采,而且演講中還說,這是最能代表我們堅毅的故事,就是愚公移山,不過從小聽愚公移山故事的我們,真的就會比別人堅持嗎?

現代人堅持,為何如此之難?

尤其是中國古代,他們其實比現在人,容易堅持的原因,是成功的方式非常明確,就是去考科舉,從鄉試到殿試,從秀才到狀元,再從狀元到當宰相。我並不是說這很簡單,但是至少道路是明確的,所以他們可以堅持不懈,一直鞭策自己,十年寒窗苦讀,考取功名就是,他們報酬最豐厚的道路。

現代的人,沒有這樣的清晰明確的道路,世界變得複雜又多變,當上狀元(假設就是各國,考試最高分數然後,錄取到第一志願的大學生),他們就敢保證,他們一定能有古代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成就嗎?我想他們即便再有自信,也絕對不敢這樣認為,所以其實現代狀元,相比古代狀元,應該是對未來人生,焦慮不少!

當社會充滿不確定性,就導致大家會懷疑,自己做的事情,會不會跟成功(也可以理解成報酬),有明確因果時,人就難以堅持,自己正在做的事。

選擇真的比努力,更重要嗎?

我們開始知道,行行出狀元,成功並不是,大家都要擠進去考試讀書,這條擁擠的道路,這本是好的開始但是卻讓一堆人,挑花了眼,不折不扣的患上了,重度的選擇困難症,然後自媒體跟媒體的渲染,這世界充滿了,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選擇有沒有比努力重要,這句話有時候不能這麼武斷,通常人們都是用一個,非常極端的個案,來支持這個言論,比如說拿,30年前選擇了台中的透天厝,比不上在台北市買一個小公寓,所以選擇比努力更重要。

這事後諸葛不說,又以偏概全,在我的觀點上,選擇固然重要,但是沒有經過任何努力,就想要透過選擇,用很小的付出,獲取不合理的回報,甚至不勞而獲的回報,那世界遲早要垮台的,因為大家沒有在創造財富,而都在想著吃福利(掠奪資源)。

修改"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才能好好的培養堅毅

我認為這句『小朋友才做選擇,我全都要!』,跟我的觀念是完全衝突的,我認為:『大人才~懂得~做選擇,小孩才全都要!』,堅持一件事情,不是一個很簡單的事,他是連續的,不斷的,做出選擇,放棄其他事情只做這件事情的選擇。

大人知道世界上,時間,經歷,資源,金錢都是有限的,他們比需要做出選擇,找到你要做的那件事,而小孩子才全部都要,只是求之不得!


149會員
202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