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九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上)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堅毅,不僅是前行的努力,還有不做什麼的勇氣

首先感謝弱魚先生 問了下面,四個問題:

"一、 愚公移山的目的是什麼?他堅持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寧受人譏笑,這份勇氣的來源,是為了自己嗎?"

我的答案:他當然是為了大家,因為他檔的是路,而路是大家的,有時候為了眾人,或他人,去做傻事,勇氣的能量更大!

"二、 在移山的目的尚未達成之前,愚公將永遠會被人譏笑為愚公,直到最後成功了,愚公二字反成稱頌的代名詞。但萬一没有成功呢?成功了叫有勇氣,不成功就變成傻了!所以,選擇有兩種,一是選擇堅持或放棄;二是選擇用同一種方法一直做下去,或目的雖然不變,但懂得採行不同的方法。"

我的答案:這樣假設性的問題,其實不好回答,但是如果這件事,是真的有利於他人,那就先去做,但是也要思考策略,要有策略化思維就好像一天背20個單字,這種土辦法,是學不好英文的,這時候透過效果的反饋,可以去反思,然後觀察英文好的人,好像不該只背字,而是像個小孩一樣,去用字,他就開始閱讀文章或開口跟人說話,這就是有策略的思維,而不是一條路走到黑!

"三、 在今天這個社會,就個人來看,生命有限,如果遇山就只想到「移山」一條路,會不會太慢了?另尋其他的路走,或許無法達成原來設定的目標,恐怕也比一直拿著摌子去移山,更能闖出一番作為吧?"

我的回答:確實,現在不像以前社會,成功的路相對單純,但我們也要保持,愚公移山的起心動念設定一個高級的目標,比方說,一個想推動社會科技進步的人,可能資質不夠當科學家,但是可以當一個科技記者,目標不便,只是方式改變!

四、 人之所以選擇堅毅,乃因相信那個最後的目標必定達成,所以才能在過程中去承受不斷失敗或停滯不前的狀態。然而,錯誤的堅毅,反倒使入落入偏執,當我們選擇堅毅的時候,要如何避免不讓自己走向偏執的窘境呢?

我的回答:還是要非常給魚高度肯定,弱魚先生給了四個好反思,避免落入偏執,那就是要有開放的心,一件事情,在做之前,也是要先考慮,能力不可能,物理不可能,跟邏輯不可能,在邊界內做事,但我還是要提醒,現今大家反而犯了,做此事,但想這彼事的,不容易堅持症!

也感謝十月 提出的沉默成本,很重要,應該好好選擇,而不是一直選擇,選擇都是有成本的,再來也感謝那個媽媽 ,喜歡我修改的行銷詞:『大人才~懂得~做選擇,小孩才全都要!』我一直警惕我自己,我做好選擇後,就去堅持了,不可能全都要!

最後給雙殊兒單親媽蘿拉 打氣一下,我也超級斜槓,我本業在科技業,目前在這裡當一個業餘作家,然後是一個理財投資推廣教育的講師,也是這個團體的志工團長,最後還是一間廟裡的總幹事,而且都一直是在職的學生,雖然蠻對不起本業的,但是我都在堅持,而且即便是業餘,也用專業的心態,去經營!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維他命先考慮食物攝取,不足再靠保健品

這篇,比較簡單,就是多元的跟Carry Kuo 說的吃天然食物,跟曬太陽,是好獲取維生素的途徑,不足再補充然後記得下面四個建議

  1. 你平常飲食中,少了哪類維他命的食物再考慮保健品補充
  2. 維生素A跟E有過量會中毒的問題,建議真的不夠,再補充
  3. B群跟C沒有補充上限的問題,但是吃多就與水融合後,排尿出體外,所以吃多了也沒用。
  4. 最好的維生素D,就是擁抱太陽光,但是注意曝曬時間跟紫外線唷。

感謝靜默之鷹 提到了:『如果是生病期間,才會再多攝取高單位的維生素C。』,我在寫這篇的時候,特別調查了,維生素C到底對感冒,有沒有幫助,比較有學術權威的調查共識是,若再還沒發病的平常,每天補充維生素C的人,感冒復原的天數,會比平常沒有的平均還要短上幾天,但是在感冒期間,多補充"沒有"明顯的幫助!

還有學姊 林燃(創作小說家),給愛漂亮的女生,謀福利來的,提到了補充維生素C有助養顏美容(抗衰老),有兩類,就是C跟E,如果抗衰老目前比較顯著的是維E,但是有過量的風險,建議真的要補充,注意劑量!

最後靜的星空,分享了,看中醫把脈後,中醫生說她的身體缺維他命B群,要她多補充到一天吃3-5顆,其實醫學上,目前要知道妳身體缺什麼維生素,應該只能夠驗血測量,把脈應該是診斷不出來的,好在醫生推薦的是B群,要是維生素A,我會建議妳不要採納!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下屬能力比自己高了,該怎麼辦?

這篇先感謝我自己,堅持寫作一年半,獲得了一個,非常稀缺的認同,就是編輯嚴選,不過,都是因為有格友,會互相支持,我也才堅持的下去!(像冰兒🩵一天一千字,是我的愛心,留言的全勤獎,我應該才要給她抽獎XDDD,只好支持冠名活動先~)

其實這個下屬通常是什麼能力,會比老闆高,一般來說是技術能力,但是當老闆的,還有最有價值的概念能力,人脈與組織的資源,這些才是老闆的價值,技術能力不是!所以首先感謝瘋愛 回覆了:『師父會餓死,就不是師父了,真的有能力再當師父,讓賢是顧大局』,師傅可以輸技術能力,但是另外兩種都輸,那就真的得讓賢了!

再來感謝❦ 莊小昕 幫我畫出了,重點:『每個行業有每個行業不同的概念能力,這些都是沒有教科書可以教的』

最後在這裡回一下 黃鼎詒 的好問題,我們的問答如下:

問題:最近遇到一個有能力的年輕人,因「新進」關係,老闆無法給予他較高的管理職(怕影響到現有團隊元老尊嚴等),故也想請教若以老闆的角度,有什麼建議的處理方式?

我的回覆:這就要看老闆,想要一個論字輩份的組織,還是唯才是舉的組織了,都有優劣,前者適合穩定的大企業,後者適合創新不斷的科技業。

最後又不小心破2000字以上了,針對這一篇文章,要是有空去看看S判Unclebigrun雅米 都有分享豐富的經驗。

最後Vivi Hsu的留給,給了一集主題唷,也是非常感謝妳。

最後感謝各位本周的參與,明天我們下集見。

自行製作

自行製作


150會員
207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個日文的簡單單字大家是不是有時候會很勵志的想要學習日文呢,但是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今天會給予兩個方案,分別是從0開始,還有從會五十音的開始,從已經會五十音的話,我會給你一些形容詞,可以每天被一個,如果連五十音都還不會的話也沒關係,我會給你一個合適的一個星期的日文計畫,讓你舒舒服服的學日文(貼心小提醒:五十音的話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2-28
第四章:獨自做飯的一天,夢境與真實的交錯我獨自走到冰箱看了看!? 目前剩下的食材只有: (雞蛋、蔥花、豬肉、等等...) 然後電鍋裡面有半鍋白飯!! 這是目前有的食材... 看著食材思考了片刻後... 決定做蔥花蛋與炒豬肉,再搭配特調醬汁!? (這是自己調的,雖說是特調醬汁...) (但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0
今天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對於自閉症者和家人的回家路上,務必的注意事項相信這三天的中秋連假,所有自閉症者玩得開心。 只是,該訓練的,還是要訓練。 像是,在搭高鐵、火車等,這些大型交通工具,有可能遇到事故而出現轉變,就是自閉症者需要進行的課題。 人算不如天算,回到家鄉的路上,就有一堆轉變 事實上,在地球人而言,較少數的地球人需要〝互助〞,才能順利轉念。 而自閉
avatar
宋雲燕
2023-09-30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3-01
某一天開始,發現心不在自在,這也許就是長大的感覺吧!胸口莫名的沈悶,醒來打開眼睛是為了什麼而張開,是責任是義務嗎?
Thumbnail
avatar
淋默.Lin more
2022-10-09
一千字的文章一小時內翻譯完,可行嗎?雇主們要想清楚以前我寫了「不要把翻譯者當作翻譯機」 ,說明翻譯者面對每一篇文章時要經歷的挑戰。客戶不懂翻譯是什麼,那是一回事。雇主不懂翻譯是什麼,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雇主要你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稿件翻譯,你該讓他知道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2
【故事】矯正役的日子004-練字的一天《2021.09.11-監獄服役的第六天》無聊練字,開始我的新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09-13
用拳頭打人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蠢行為        人在憤怒時會握緊拳頭,會感覺雙拳充滿了力量,而事實上當拳頭握緊時肌肉間會產生拮抗就會使得出拳的速度變慢,反而不緊握拳頭的方式會讓出拳的速度較快。多數未受過武術訓練的人,握拳的方式都不正確,貿然用拳會造成手腕受傷,就算是有受過武術訓練的格鬥家,在沒有帶拳套的情況也不一定會用拳打人,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方靖凱
2021-01-07
一天寫750個字寫三個月會怎樣我從三天前開始在做這個一天早上起來寫750個字的實驗. 不過那個沒有公開的就在我電腦上而已. 這個是 The Artist’s Way 這本書給的喚醒創造力的建議我從大概十幾年前就知道這個. 那個時候試大概一個月直接放棄. 有一個網站叫做750words.com 其實你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寫他還會幫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2-07
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