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這麼多,為何我仍要寫!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易樂

插圖:BING

raw-image



我手寫我心,直寫系列!

如大家喜歡這篇請幫忙轉發!



心靈雞湯也好、科技雜談也好!巿場上已經非常多,但再認同的作者,我們都沒有辦法找到想法完全一致的,人生的經歷和成長背景的差異也會產出不一樣的解讀。


我希望繼續寫,寫給小孩,寫給有緣人!


世上所有事情都需要多面向和多角度,即使有堅定不移的信念和心態,仍要思考不同面向的想法和難處,正正就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絶非任何一案例,或一堆案例可以相比。不代表那些學說一無事處不值參考,反而是要多從不同角度思考平衡。




善惡的多角度

一心向善正念,正念前現!<<了凡四訓>>


但何為善?善惡的多角度,人人解讀也有不同,影響包括文化、家庭、親友、年代、地方風族、法制……等等!


一名寡婦,遇上一名富商,富商只利用他的寂寞空虛、千方百計誘騙他一起!鄰居有不滿他們敗壞風氣,有的則只指摘女人不守婦道,有的卻莫不關心,更有人去拉攏、鼓勵去排擠迫走這婦人!


當中的婦人、情夫、鄰人、排擠者,在各自的心中都有不同的判斷,情夫壞嗎?他安撫了婦人,即使不是安於好心。婦人壞嗎?他也沒有害人!鄰人也只在守護他們自己的禮法習俗。這故事中的每一個人都跟殺人放火等損人事情無關,就各人以各自想法去修自己因果!排擠者影響他人生活,有多惡要看情況來定!


如果賞善罰惡要像古龍小說去排名,那爭善的人算善嗎?

即使不爭,最善也自會把其他人被比下去,還算善?人求的是憑良心自在活,參悟因果,有果必有因,而果卻是不能控制的。不計較結果,但努力為結果種困,自會得到一份自在!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我希望我的部落格有一天會給很多人看到,幫到很多人,我亦希望可以因此可以為我人生帶來更多的快樂!但我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寫,努力去學習,我沒有刻意自行推廣這部落格,一來文章未夠多,能方在寫作的時間未夠多!我知道總有天,我或我的讀者會大力去傳播我的文章,這是信念!若我沒有為此信念定個時限的話,這事情難發生在人走茶涼以後嗎?對我來說即使如此也沒有所謂。若把期限定在三年,我會想方設法讓這事情在三年來發生,盡我所能便是無咎!


那麼各種善意善行被惡意利用,以致因果倒行逆施又如何?那麼這裏我推薦一本書 稻盛和夫 心。人生皆為自心映照 (cw.com.tw) 心。人生を意のままにする力。

書中有說到如何避免和遠離歪風再找出路!

憑良心自在活就是一切,是非之地不努力混雜當中自然超級吃虧,但是是非非的猜想和討論意意不大,謠言可以殺人,社會謀殺更是陰毒無比,但熱情專注做好應該做好的事情,人生自有出路,無需困於無止境的爾虞我詐當中!(這體悟的過程也很多故事可以說,但也未排到寫這些故事的時候!)



般皆是命 半點不由人 vs 萬般皆是心 點點皆由人

香港電影<<命案>>,經典對白"萬般皆是命 半點不由人"和"萬般皆是心 點點皆由人",對我來說很有同感。人的原生家庭,過去的成長和經歷等,很多時已成事實無法改變,法律、政制、戰爭、全球大環境和地緣政治等,都是這時代的人的命!我們改變不了生處的時空,頂多只能改變生處的地點和位置!無法即使改變當下的順逆,和人生的無常,學習低物慾和節檢,學習平常心,然後不計回報,努力去找出路!即使成敗得失,心中自在。


引用Gemini-Pro易經BOT by 易樂

習坎有孚,唯心亨、行常可

寓意:

這句話強調了在面對困難和危險時,要保持內心誠信,遵循本心和正道,這樣才能亨通順利。如果內心不誠,行為違背正道,即使一時取得成功,也難以長久。

應用:

習坎有孚,唯心亨、行常可的思想在生活中可以應用於以下方面:

  • **做人處事:**保持內心誠信,言行一致,遵循正道。
  • **事業發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堅持誠信經營,腳踏實地,不走捷徑。
  • **人際關係:**與人交往時,真誠相待,尊重他人,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
  • **自我修養:**不斷反省內心,去除雜念,提升自我修養,成為一個有德行的人。

總之,習坎有孚,唯心亨、行常可的思想告訴我們,只有內心誠信,遵循本心和正道,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和幸福。


活在當下及時行樂關愛家人

陳百強的名曲<<一生何求>>點出了這節的主指:

冷暖那可休 回頭多少個秋

尋遍了卻偏失去 未盼卻在手我得到沒有

沒法解釋得失錯漏剛剛聽到望到便更改

不知那裡追究一生何求 常判決放棄與擁有

耗盡我這一生 觸不到已跑開

一生何求 迷惘裡永遠看不透

沒料到我所失的 竟已是我的所有


每個人重視的事情不一樣,我們過好我們自己的生活便可。如我們選擇重視我們的家,及時顧及家人和小孩的相處時間便很重要!活在當下說的是平衡,,這會被很多人扭曲,工作中,有人認為工作是迫於家破人亡,夫妻離異在所不適的,這叫人在江湖生不由己,別人怎想怎做,不影響我們的話與我們無關!但做成風氣,亙相監控,拉黨結派、排擠不吃這套的人,很多場合也是存在,世界之大我們只好按自己需求去應對憑良心做人做事,天下之天自有可以附合我們頻率的工作,當然我們也要努力讓我們配得上這些工作。




7會員
28內容數
<<簡單生活,快樂人生。>> 夢中觀音叫我幫忙導化世人,所以即使我也在修行之中,亦盡力一試,只為積點功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