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對事不對人」你曾聽過這句話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只是對事不對人」你曾聽過這句話或是說過這句話嗎?

  在我過去的職場經驗裡,不同階段的我曾經聽過這句話許多次,有時在我工作犯錯被責備後,有時則是聽見同事在與其他人聊天時說出這句話。

  這是來自某個朋友的經歷。他曾待過一個工作環境相對不是太健康的職場,裡面的工作流程、標準都沒有公定的規範,即便有,規範有時也會被主管忽略。但如此一來就造成一個問題,就是主管今天心情不好,說錯就是錯,無論事實如何。

  後來待了一段時間,由於始終無法適應這樣的公司文化,那位朋友向更高層的管理人提出辭呈後附上離職的原因。之後內部展開協商了一段時間,那位朋友聽見了他的主管說「我只是對事不對人」。

  這個契機讓我感到好奇、開始反思這句話,以及說出這句話的人背後的想法,也試著去看清事實。

  

  回到我自己過去的經驗,說這句話的人幾乎都是帶著情緒的,情境通常是:剛罵完某個人後對被罵的人說、像我那位朋友的主管被頂頭上司約談後對上層的人說,又或是說那句話的當事人跟朋友聊起的時候。

  這不禁讓我產生一個疑惑:如果一個人今天是對事情,專注在處理事情的話,那麼他為什麼會對人發那麼大的火,有那麼大的情緒呢?

  這個疑問來自「空船效應」這個名詞。

  它解釋的是:

  有一位船夫在湖上撐船,忽然,不遠處飄來一艘船撞到了船夫的船,如果那艘飄來的船是上面沒有人的空船,那麼船夫就會想:「哪來的船?真倒楣!」

  如果那是一艘上面有人的船,船夫會認為對方是故意的,質問對方:「你為什麼故意撞我的船?」

  船上面有沒有的人差異造成了船夫想法上巨大的變化,從無意到認為對方刻意。

  但不論空船上有沒有人,被撞到的船夫都被激起了情緒,那麼是為什麼這些情緒一個平息了,另一個燒得更旺呢?

  我想到的是「對事不對人」這句話裡面,「事情」就像沒有自我意識與生命的空船;「人」就是上面有人的船,一個真正對事不對人的人會像撞到空船的船夫一樣,即便有情緒,也能因為看的面向不同、歸咎的原因不同,慢慢地處理、消化自己的情緒。而視角擺錯方向、對人不對事的人往往行為上會因為將事情發生的原因完全歸咎於他人,因此陷入情緒化的循環裡。

  我認為這在現實中也很常見,我們會去責怪一個手上雞蛋沒有拿穩讓它掉到地上摔破的人,但不會去怪罪地心引力本身,因為後者就像空船效應一樣(人的大腦習慣性會忽略看不見的因素、眼睛也總是下意識喜歡追著其他人跑)。

  

  我們可以看見,通常說「我只是對事不對人」這句話的人,它的行為與說出口的話之間有著極大的落差,而且說出這句話的時機點很常是在憤怒消退之後、用來解釋自己的行為與情緒,但我們都能從這樣行為與話語的落差裡感到隱微的不對勁,有時甚至不知道是哪裡不對勁。

  那麼該如何覺察或者確定他們究竟是對人還是對事呢?

  我想到的是「把時間拉長遠看」。

  如果一個人的情緒是對著事情,那麼事情解決了、過了,通常就沒事了;如果一個人的情緒是對著人,那麼這次情緒化過後一定還會累積到下一次的情緒化裡,不滿的情緒會在人身上越累積越多。

  但這不代表對事的人不會提起以前的事,只是通常他們是作為提醒,而非發洩。


  想明白這些以後也讓我看清楚「我只是對事不對人」這句話更像是用來合理化安慰自己,讓自己能夠不改變、不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任的藉口。它的意思也與「我就是這樣,改不了」相似。

  但以我所看見的,只要一個人在人生的道路上沒有發現是什麼絆倒了自己,那麼這個人以同樣的姿勢、方式繼續往前走時,有很大的機率還是會因為相同的原因再次摔倒,而那一次次摔倒的原因就在於他每一次爬起來都安慰自己:「繼續往前走就對了,不要停下來在意發生了什麼。」


2會員
5內容數
一個月不定時更新4篇以上,一些人生裡的反思與作品賞析,願你我一起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生那條路 的其他內容
「謝謝」與「對不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其實我們都很善良,只是這份善意是對方需要的嗎?幾年前公司旁邊有個荒廢的小屋,裡面住了一個浪子,後來也來了一個女浪子與他同居,天氣寒冷時,家人還會給他們棉被及食物。 他們離開小屋後,偶爾我還會在街上遇到女浪子,他~很酷,上次我看見他直接躺在路邊休息,他的家當佔據馬路一半。 這回遇見他坐在超市玻璃窗前面,有位從超商買咖啡的路人...
Thumbnail
avatar
林純魚
2024-02-12
閱讀心得 #34 -《不是我人脈廣,只是我對人好》|人脈的最終目的是利他我是從愛瑞克的臉書粉專認識作者吳家德的,光是從作者臉書上的貼文就能感受到他的熱情。很有趣的是,現在的我也是一名業務,同時也是一名志工,和作者的背景有幾分相似,我們又同時都是內向人。在這幾點下,讓我讀作者的書時,有滿滿的親切感。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8-11
你的擔憂只是你的擔憂~對於有夢可追的孩子我們應該要做的是「支持」。前方高能警告: 這篇文章可能真的會很直白,希望先幫大家做個心理準備,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壓力和擔憂,但今天這篇文章真的是我內心很誠摯的分享,用字上確實可能會比較激動一點,我盡量克制了,但如果真的太刺眼(耳),那我真的很願意陪您一聊,我知道大家都很辛苦,只是有時候我們會有些盲點,我們一起努力:)
Thumbnail
avatar
Amazing Key
2022-11-23
採訪回顧|中國「女同」澤野:「形婚」只是同志對社會的無力妥協,「自由」才是我們要去的地方形婚可能是這個社會悲觀一面的映照,是同志作為少數群體的無奈選擇。當這個社會對同志的認識更加全面,對婚姻態度是更加寬容的,形婚便能不復存在。我們很期待在未來的時代裡看到一個更開放的社會,對更多不同人的包容,而不是只是排斥。在這樣自由的環境之下,這些性少數群體,都能勇敢站出來訴諸自己的權利,自由自在地活
Thumbnail
avatar
支持思考除罪化/OVERTHINKER
2022-05-26
對於感情,我可以試試,但也只是試試對於感情,我沒有任何的經驗,對於我喜歡的男生,我總是擔心抓不住,他對我來說似乎是觸不可及的對象,我遠遠比不上他,不管哪方面來說。總是覺得,沒有把握住機會,哪怕只是失神一會,他就遠走高飛,離我而去。 我總是在做著無謂的努力,來獲取一線的希望 我為了配得上你,試著將完全提不起勁的書讀好,也試著保養好自己
avatar
xy Ers
2021-11-22
〈我對天發誓,這只是薄鹽馬戲團腰果〉——摘自《誰會愛上你受的傷》 約會進行得很順利。他長得帥,有魅力,符合他在網站上自稱具備的一切條件。她決定了:她喜歡他。她決定了:他是那種可以介紹給姊妹淘認識的男人。 吃完晚餐,他邀她回家坐坐。他開了瓶葡萄酒,給她倒了一杯。他也遞給她一個細細長長、有橡皮蓋子的罐子:「要來點薄鹽馬戲團腰果嗎?」 「什麼是馬戲團腰果?」她問。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0-06
【一顆書丹】《我是許涼涼》中,不只是少女—那些少女對社會與人際關係的眼光與控訴是如此戚戚「少女」不單就是針對年齡上的界線劃分認定,在作者的筆下它是某種心理狀態或是行為表徵的代名詞。 在我看完書後發現,我反而較少注意到,或是留意那些少女情節的內心變化;更多的時候是在注意她藉由筆下的角色觀察社會的眼光,與控訴。
Thumbnail
avatar
Shiang
2021-06-03
「我是拿錢的勞動者,公司也只是支付適當工資的對象」——《我的夢想是辭職》以前從未想過要將生活與公司區隔開來,曾經我以為只要公司發展得好,我自然也會跟著好,如果公司完蛋我當然也會跟著失業,所以想要得到公司的認同,想要在工作上表現得更好,如果任意離開工作崗位的話,也擔心會給同事們帶來麻煩,所以就連休假也很克制,我相信這就是責任感與誠懇踏實的工作態度。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09-15
或許我們只是錯過了對話的機會,女團AOA霸凌事件,你認為誰才是唯一的壞人呢?聲援前你應該先隨著許多證據顯現,隊長的霸凌顯然是不爭的事實,但糾結在誰霸凌誰,並不能讓事情轉好,帶動仇恨,去喜歡某方,再用文字、嘴巴殺死另一方,只是讓旁觀者的我們,更認為敲打鍵盤是仗義勇為的行為。也更顯得我們早已被扇動而沒了判斷能力。所以,這一次,我們應該思考某些客觀事實:
Thumbnail
avatar
Chel
2020-09-10
它很好,只是我看的很痛苦──《K.I.N.G.:天災對策室》 初次閱讀心得書名:《K.I.N.G.:天災對策室》 作者:薛西斯 出版社:獨步文化 售價:499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