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閱讀不寫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既然來到了方格子上寫作,我想很少人是平時不閱讀的吧?閱讀是養份,聽音樂是養份,人生經歷是養份,然後最後才能轉由筆尖或鍵盤把它以文字的形式表現出來。


  我目前參加一個閱讀社團,一個寫作社團,都是實體聚會。閱讀社團的文學取向非常重,有些壓力。寫作社團因為是要自己去寫出來,相對比較輕鬆。但是反過來說也可以:閱讀社團因為只是去讀別人寫好的東西,即便是經典鉅著,我們只要負責讀就好,不負責寫,相當輕鬆。寫作社團那就要自己去發想,去下筆,就算是生活小品文,沒有靈感時也難寫得很。


  由此我想到:平時當我們看到某書法名家字寫的好,某繪畫名家畫畫得好,某鋼琴名家琴彈得好,某某舞者舞跳得好,我們都會萌生學習之念。但是當我們看到某作家的散文、小說寫得好,怎麼好像就比較少人願意動筆去創作呢?甚至大部份人有種羞於讓他人知道自己有在寫作,羞於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文字創作之念。我們可以很得意的在聚會時,在尾牙上或者高歌一曲,或者演奏樂器,或者翩翩起舞,或者在社群媒體裡展示廚藝照片、攝影作品,但是很少有人會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新詩一首,或者散文一篇。如果說樂器、廚藝、書法可以學習,那麼寫作也可以學習啊。那麼道理何在?


  我想想這裡可能有一個原因:我不想你知道我的心。吹彈一曲,大筆一揮,料理一盤都可以贏得眾人掌聲,而且不用耽心別人窺探到自己的心。但是寫作呢?一寫就把自己的心給寫出來了,難為情啊。「啊,我文筆不好,文句不通,道理不對,引發對立,不好意思啊。」所以我們都安安靜靜的只作一個聆聽者、品評者。


  學彈、學唱、學畫、學舞都有益我們的身心。學寫作不也是嗎?原因就在於怕人批評。因為書畫、舞蹈、音樂一般人都不會,批評的能力不足。寫作呢,就人人可批評,這往往不是在於文筆,而是在於內容與意見,怕人議論,怕人否定,就三緘其口。練習可以帶來更好的品評能力,書畫藝術是這樣,寫作也是這樣。當你讀到別人的作品而潸然淚下,而感動到不能自己,為何不能自己拿起筆來也試著寫一段呢?

33會員
108內容數
這裡除了寫故事以外,我儘量不把它當成個人情緒的發洩所在。小說、散文都可以是載體,親子、神怪、兩性、歷史都可以是標的。寫文字不是倒垃圾,沒人需要聽我的呻吟。如果說的故事有那麼一點觸動你的共鳴,記得給我顆愛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飛雪丹紅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少年臨時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看心靈雞湯文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哈利哥
2023-09-14
閱讀書籍「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閱讀書籍「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瓦基」
avatar
ケイコ
2023-09-05
《告別金魚腦》: 不只講高效記憶,還教你寫閱讀心得 (我的卡片筆記實例)《告別金魚腦》這本書在講如何記憶,不過我發現書中內容隱藏了另一種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9-01
只讀故事不看知識,你家小孩也「閱讀偏食」嗎?孩子雖然有閱讀習慣,但在閱讀上很偏食,應該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陳冠穎(冠冠老師)
2023-07-01
005閱讀紀錄: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瓦基)如果說,于為暢老師的⟪暢玩一人公司⟫和⟪一人創富⟫是一人公司的基礎概念書,而瓦基的這本⟪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則是一人公司的實踐版,說是一本指引你成功邁向一人公司的葵花寶典,我相信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這真的是作者的親身實踐,而且相當成功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02
閱讀心得 #24 -《只工作、不上班的自主人生》|夢幻工作不是找到的,而是靠我們的雙手打造的這本書是瓦基這些年來的努力結晶,從他在台積電拼命工作,中間開始探索自己的所愛,直到離開台積電之後,展開了追逐自己理想生活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3-03-31
《新北市文化》季刊第43期:在新北閱讀——不只在教室,在生活遍地新北市境內山海相依,擁有多樣的景觀環境,兼具都市與鄉鎮風貌,人口與新移民人數皆為全國之冠,非常推薦市民讀者們,透過各式各樣的導覽介紹、旅行踏查、共享閱讀等活動,更加親近我們生活的家鄉。 《新北市文化》季刊 《新北市文化》季刊官方網站
Thumbnail
avatar
新北市文化季刊
2022-05-09
打造超級幕僚#05|幕僚的素養力:不只閱讀空氣、更要創造空氣,善用「傳接球」來營造有利對話你玩過「傳接球」的遊戲嗎?顧名思義,就是來回傳球與接球的一種遊戲,傳球的一方與接球的一方必須彼此配合,遊戲才能持續下去。傳接球的技巧套用在對話上,就是聽懂對方的暗示與言外之意,然後做出適當的接話來改變氣氛。有哪些實用的傳接球技巧,又該如何運用呢?這裡整理了六個好用的傳接球技巧給你參考。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11-11
【停課不停學,在家閱讀不停歇】跟著李潼來一場紙上走讀吧!防疫宅在家的此時手機還是會受到媒體及各種資訊的轟炸吧!這時候撇下手機拿出一本書或許是一塊讓人神遊到他處的淨土喔!無法親身到宜蘭沒關係,李潼把所有宜蘭的大小秘境都藏在作品裡了!
Thumbnail
avatar
旅人書店
2021-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