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說人話嗎?】ep01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閱讀時間約 34 分鐘

想聽我們聊更多,就來這邊吧~

🚀|Apple Podcasts:https://apple.co/4bsgGsG

🚀|spotify:https://spoti.fi/3URbhE6

🚀|KKBOX Podcast:https://bit.ly/3UPKubj

🚀|聲浪:https://bit.ly/4bm3plp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最近我遇到了一件事,讓我開始思考冷血是否真的是件好事。你可能會覺得冷血這個詞聽起來很負面,但有時候,它可能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

事情是這樣的:我前兩天封鎖了一個以前很好的朋友。我們其實已經認識十幾年了,每年都保持聯絡。最近這兩天我們才又聯絡上,因為他以前做了一些事情,然後他跟我說他改了。我想,既然他說他改了,那我們就再聯絡吧,畢竟以前真的很好。

但是,事情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他再次出現後,我發現他好像有改變,但又好像沒有。某些方面他是真的有變,可是又變得像個陌生人。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

他打電話來,開始跟我講起之前某某,就是他很要好但又決裂的同事。他說那個同事是不是在我們的群裡面講他壞話。當時我有點生氣,為什麼他要提到這個人?因為他已經跟那個人決裂了,還跟我講了很多那個人的不好。

我告訴他,這件事情其實跟他無關,這是他和他同事之間的事情。他們兩個已經完全決裂互相封鎖了,現在為什麼還要提起這些?我們以前是一大群人出去玩,他們決裂後,他就叫這群人裡面百分之八十都是他的朋友,不要理那個人。這真是幼兒園等級的行為——我不要跟他好,你也不行跟他好。

大家都沒成長,真的是這樣。他們要出去玩,那個人某A要帶我朋友的那一群朋友一起出去玩。他就說某A講了一些壞話,問我每天有沒有聽到什麼風聲。我有點生氣,為什麼要講到他?這已經跟你沒有任何關係了,現在為什麼要把關係弄壞?

他說因為他覺得某A對他的朋友有壞心思,所以他覺得應該要做出一些事情。我當時真的很無語,這種事情為什麼要搞得那麼複雜?

這讓我開始思考,或許冷血一點真的不是壞事。有時候,我們需要保護自己,不讓那些負面的情緒和人際關係影響我們的生活。封鎖那個朋友,或許是我保護自己的方式。這樣做可能看起來冷血,但它讓我能夠更專注於自己的生活和重要的人。

你可能也有過類似的經歷,當你需要做出一些看似冷血的決定時,不要過於自責。有時候,這是我們保護自己,讓自己過得更好的方式。冷血並不意味著我們沒有感情,而是我們選擇了更健康的方式來處理人際關係。

這就是我最近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對你有所啟發。如果你也有類似的經歷或想法,歡迎分享給我們。讓我們一起成長,共同面對生活中的挑戰。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有朋友向你傾訴心事,然後你發現這些心事被另一個朋友公開了。這種情況下,你會怎麼做?有時候,我們需要學會冷血,這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

最近,我有個朋友跟我說,他的一個朋友賈女,曾經和某A關係很好,賈女會把自己的心事告訴某A。然而,某A卻常常把這些心事對外講。我的朋友聽說了這件事,覺得應該幫助賈女抵制某A。我告訴他,這樣只會讓事情沒完沒了。既然賈女和某A已經斷絕了聯繫,就不應該再去追究這些事情。即使阻止了某A,事情也不會真正解決。

我還告訴他,我現在奉行的原則是「自作自受」。你做了什麼決定,就要承擔相應的後果。賈女選擇把心事告訴某A,就應該承擔某A可能會講出去的風險。朋友聽了之後,覺得我變得很冷血,說以前我雖然提不出什麼好的想法,但至少會關心別人。

其實,我覺得每個人都會變。當你和一個人十幾年沒有聯絡,再見面時,他可能會說你變了。這真的很正常,因為大家都在變。沒變其實不是一件好事。

這讓我想到了我們的文化,特別是對女生的期待。我們從小就被教導要替別人負責。比如,家裡的長輩會說,你比較大,要讓弟弟妹妹;他哭了,快點去給他秀秀。這些無形中把別人的情緒和行為加諸在我們自己身上。

其實,冷血並不是不關心別人,而是學會適當地保護自己。我們不可能永遠替別人負責,特別是當這些責任並不是我們應該承擔的時候。冷血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讓我們不被別人的情緒和行為所牽制。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要變得冷漠無情。相反,我們應該學會在關心別人的同時,也要關心自己。這是一種平衡,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和調整。

所以,當你被指責冷血時,不妨想一想,這是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學會冷血,並不代表我們變得無情,而是學會了更好地保護自己,讓自己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能夠更好地生存和發展。 你有沒有曾經在某個場合,當大家都因為一件不幸的事情而感到難過時,卻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強烈的情緒反應?這時候,可能有人會指責你冷血。但其實,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這本來就不是誰的事。

想象一下,如果在一個場合發生了一件不好的事,大家的氣氛都變得很沉重,所有人都一臉悲淒。如果你在這時候沒有表現出同樣的難過,別人可能會說你冷血。這樣的情況,你有遇過嗎?其實,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為什麼我們沒有因為別人的不幸而感到難過,就會被認為是冷血呢?

我們不應該對別人的人生際遇或情緒負責。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和生活,如果我們每天都要背負別人的情緒,那我們早就得精神病了。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可能已經被潛移默化地認為,如果不這樣做就是不恰當、不對的,甚至會被批判。但這真的是對的嗎?

我記得有一次,我的一個朋友在某個場合提到了一件事。他相信對方會遵守誠信原則,不會把這件事情告訴別人,但結果卻被對方背叛了。這時候,我們可以替他感到不幸,覺得他很可憐,但這並不代表我們要替他負責。這是他自己要承受的後果,因為他信錯了人,這是事實。

事實本來就是冷血的,大部分人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我們可以有同理心,接受情緒,但沒有必要去承受或負責。很多時候,你不需要去怎麼樣,只需要理解和接受就好。

所以,我覺得你的朋友認為他應該對這件事做什麼,才會覺得你冷血。但其實,他不需要這麼做,因為我們本來就無法為所有人負責。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且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影響自己。

這讓我想到,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常常會被教導要對別人的情緒負責,但這真的是對的嗎?或許,我們需要重新審視這種觀念,學會如何在不影響自己的情況下,對別人的情緒表示理解和同情,而不是背負他們的情緒。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學會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並且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影響自己。

這讓我想到,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常常會被教導要對別人的情緒負責,但這真的是對的嗎?或許,我們需要重新審視這種觀念,學會如何在不影響自己的情況下,對別人的情緒表示理解和同情,而不是背負他們的情緒。

這樣的思考方式,其實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當我們不再背負別人的情緒,專注於自己的感受和行為,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我們可以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

所以,當你下次被指責冷血時,不妨想一想,這真的是你的問題嗎?還是你只是在保護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被別人的情緒所影響?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而不是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而改變自己。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活出自己的生活,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要變得冷漠無情。我們可以對別人的情緒表示理解和同情,但不需要背負他們的情緒。這樣,我們才能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能對別人表示關心和支持。

所以,冷血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它只是我們在保護自己情緒的一種方式,讓我們不被別人的情緒所影響。當我們學會這種方式,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我們可以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

這樣的思考方式,其實對我們的心理健康有很大的幫助。當我們不再背負別人的情緒,專注於自己的感受和行為,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我們可以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

所以,當你下次被指責冷血時,不妨想一想,這真的是你的問題嗎?還是你只是在保護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被別人的情緒所影響?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對自己的情緒和行為負責,而不是為了迎合別人的期待而改變自己。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活出自己的生活,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

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要變得冷漠無情。我們可以對別人的情緒表示理解和同情,但不需要背負他們的情緒。這樣,我們才能在保護自己的同時,也能對別人表示關心和支持。

所以,冷血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它只是我們在保護自己情緒的一種方式,讓我們不被別人的情緒所影響。當我們學會這種方式,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我們可以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

最終,我們需要理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情緒和生活,我們不需要為別人的情緒負責。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地活出自己的生活,不會因為別人的情緒而感到壓力。冷血,或許正是我們保護自己情緒的一種方式。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有時候,我們會聽到「冷血」這個詞,馬上聯想到冷酷無情的人。然而,冷血並不一定是壞事。其實,當我們嘗試為所有人負責時,我們反而忽略了自己。這句話聽起來可能有些刺耳,但仔細想想,當你試圖照顧每一個人的需求時,你是否真的有在好好照顧自己呢?

我們應該理想地希望,每個人都能夠照顧好自己。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那麼就不需要誰去特別照顧誰。這聽起來或許有些理想化,但如果我們從自己開始,盡量照顧好自己,那麼我們身邊的人就不需要花太多心力來照顧我們。這樣一來,我們也能減少他們的負擔。

當我和朋友聊到這個話題時,我們一致認為,如果每個人都能為自己多負責一點,那麼整個社會將會變得更加和諧。當我們能夠理解自己需要為自己的情感和行為負責時,我們自然會變得更加獨立和自信。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能對別人的不幸感同身受,而是我們不需要對他們的生活負責。

這個觀念需要時間來接受和實踐。美國不是一天建成的,很多偉大的變革也經歷了多次失敗才成功。同樣地,學會為自己負責也是一個逐步的過程。這個過程可能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容易,無論是男性還是女性,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開始為自己負責呢?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這件事的重要性。如果你從未聽說過這個觀念,那麼你根本不可能開始實踐。就像我們學行銷時,老師常說,你賺不到你認知以外的錢。同樣地,你不知道的事,你就無法改變。

這讓我想起上個月,我把我弟弟叫過來,因為我覺得他有點迷茫。我花了兩到三個小時和他聊我的職業發展,分享我的經驗和策略,並討論他未來的職業規劃。這並不是我在替他負責,而是我希望通過分享我的經驗,讓他能夠更好地為自己負責。

這樣的分享和討論,能夠讓我們更好地理解和實踐為自己負責的觀念。當我們能夠為自己的情感、行為和生活負責時,我們自然會變得更加自信和獨立。這不僅有助於我們個人的成長,也能夠減輕他人的負擔,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和諧。

所以,當你下次聽到「冷血」這個詞時,不妨想一想,它或許並不是那麼負面。冷血並不意味著冷酷無情,而是我們學會了為自己負責,減少對他人的依賴。這樣一來,我們才能真正地成為一個獨立、自信且有責任感的人。 你是否曾經聽過「冷血」這個詞,並且覺得它帶有負面的意味?但其實,冷血並不一定是壞事。今天,我想和你分享一些觀點,讓你重新思考這個詞的含義。

在我們的生活中,無論是選擇職業道路還是面對家庭關係,冷靜和理性都是非常重要的。舉個例子,當你在考慮是否要換工作時,可能會面臨大公司和小公司的選擇。這時候,冷靜地分析每個選項的優缺點,就變得尤為重要。

我曾經在大公司和小公司都工作過,這讓我有了不同的體驗。大公司提供了穩定的環境和更多的資源,但可能會有更多的規範和限制;而小公司則更靈活,讓你有更多的發揮空間,但相對來說風險也更大。所以,當我和家人分享這些經驗時,我只是提供資訊,並不會干涉他們的決定。這種做法,其實就是一種冷靜的表現——我不會因為情感上的牽絆而影響他們的選擇。

在家庭關係中,冷靜和理性同樣重要。我們家有一個很有趣的相處方式,就是互不干涉,但當有需要時,我們會互相支持。這種做法讓我們每個人都能夠獨立自主,同時也能在需要時得到幫助。比如,我搬家的時候,只是提前一天告訴家人,他們也只是簡單地表示關心,並不會過多干涉我的決定。這種相處方式,其實也是一種冷靜的表現——我們尊重彼此的選擇,不會因為情感上的牽絆而過多干涉對方的生活。

冷血並不代表無情,而是一種冷靜和理性的態度。這種態度能夠幫助我們在面對各種選擇和挑戰時,做出更為明智的決定。當你能夠冷靜地分析每個選項的優缺點,並且尊重他人的選擇,你會發現,這樣的生活方式其實更為輕鬆和愉快。

在家庭中,我們也應該學會尊重彼此的選擇,而不是過多干涉。這樣的相處方式,不僅能夠讓每個人都感到被尊重,還能夠減少不必要的爭吵和矛盾。比如,我們家在面對一些重大事件時,會彼此支持,但不會過多干涉對方的決定。這種冷靜和理性的態度,讓我們的家庭關係更加和諧。

總結來說,冷血並不一定是壞事。它代表了一種冷靜和理性的態度,能夠幫助我們在面對各種選擇和挑戰時,做出更為明智的決定。當你能夠冷靜地分析每個選項的優缺點,並且尊重他人的選擇,你會發現,這樣的生活方式其實更為輕鬆和愉快。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夠讓你重新思考「冷血」這個詞的含義,並且在生活中更多地運用冷靜和理性的態度。這樣,你會發現,生活其實可以變得更加簡單和美好。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我們常常會有一種衝動,想要替別人負責。這種衝動可能來自於我們認為自己能夠幫助他人,甚至覺得這樣做是為了他們好。然而,這樣的行為往往會帶來反效果。很多時候,別人並沒有要求我們幫忙。當我們在沒有被請求的情況下伸出援手,對方可能會覺得我們在多管閒事,甚至會對我們產生反感。

這種情況我在生活中見過很多次。比如說,我在和我妹妹相處時,或者在教育自己的小孩,甚至在和學生互動時,都發現了一個共同的現象:如果對方沒有內在驅動力去做某件事,那麼我們給予的幫助對他們來說往往是多餘的,甚至是壓力的來源。這種幫助不僅不會被感激,還可能被認為是干涉。

這種情況在台灣尤其常見,特別是在長輩身上。他們總是認為自己知道什麼對我們最好,並且熱衷於告訴我們該怎麼做。然而,他們的「好意」往往並不被年輕一代所接受,甚至會引發衝突。我們常常會聽到這樣的抱怨:「你懂什麼叫好嗎?我認為的好跟你認為的好一樣嗎?我要求你要為我好嗎?」這些問題屢見不鮮,因為我們總是試圖去為別人負責,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不僅沒有幫到對方,還可能讓自己陷入困境。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冷血有時候是一件好事。當我們能夠冷靜地看待別人的需求,不主動去干涉他們的生活,我們反而能夠過得更好。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變得冷漠無情,而是要學會尊重別人的選擇,讓他們自己負責自己的生活。

當我們選擇冷血一點,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自己身上,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輕鬆了許多。這並不意味著我們變得自私,而是學會了在適當的時候放手,讓別人有機會成長。這樣做不僅對他們有好處,對我們自己也是一種解脫。

我曾經有一個朋友,我們認識了十幾年,但最近發現我們之間的互動變得越來越沉重。我們試圖重新建立聯繫,但每次見面後,我都感覺不到任何的加分。反而覺得這段關係讓我壓力很大。於是,我決定放手,不再強求這段關係。這樣做的結果是,我的生活變得輕鬆了許多,我也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關注那些真正讓我感到快樂的人和事。

有時候,我們需要學會放手,讓那些不懂我們的人離開。我們不需要每個人都理解我們,也不需要每段關係都維持下去。當我們能夠冷靜地看待這些問題,學會選擇性地冷血,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簡單和美好。

這樣的選擇並不是逃避,而是一種智慧的表現。我們需要學會在合適的時候說不,讓自己有更多的空間去成長和發展。這樣做不僅能讓我們自己過得更好,也能讓我們周圍的人更加尊重我們的選擇。

所以,當你下次再有衝動想要替別人負責的時候,不妨停下來想一想:這真的是對他們好嗎?他們真的需要你的幫助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選擇冷血一點,讓他們自己去面對生活的挑戰,或許才是真正的幫助。這樣做不僅能讓你自己過得更好,也能讓他們有機會成長和獨立。

總之,冷血並不是一件壞事。當我們能夠冷靜地看待別人的需求,尊重他們的選擇,我們會發現生活變得更加簡單和美好。這樣的冷血,其實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首先,我們要澄清,所謂的「冷血」並不是指毫無情感、冷酷無情,而是指在某些情況下,能夠理性地劃清界線,不讓自己陷入無休止的內耗。

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人情味的社會,特別是在華人文化中,這種現象更為明顯。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家庭、友情等關係而感到壓力,覺得自己應該無條件地幫助他人。然而,這樣的行為往往會讓我們忽略了自己的需求和感受。

想像一下,如果你經常與一個讓你感到疲憊、內耗的人相處,這樣的關係對你有什麼好處呢?你是否曾經問過自己,為什麼要這樣自我折磨?事實上,當我們做出這種選擇時,我們並沒有真正照顧好自己。

在華人文化中,照顧自己這件事常常被忽略。我們從小被教導要尊重長輩、照顧家人,這些都是很好的價值觀,但有時候我們會因此忘記了自己的界限。我們會覺得,幫助別人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但其實這些「幫助」有時候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舉個例子,當我們要求別人幫忙時,可能對我們來說只是舉手之勞,但對對方來說,這可能是一個很大的負擔。如果對方因為責任感而接受了這個請求,這會增加他們的壓力和內耗,長期下來,這種壓力會讓他們身心俱疲。

因此,學會劃清界線,適當地「冷血」,其實是在保護自己。當我們能夠理性地判斷哪些事情值得我們投入,哪些事情應該適可而止,我們才能更好地照顧自己。

這並不是說我們要變得冷酷無情,而是要學會平衡。我們可以在不傷害他人的情況下,合理地拒絕一些讓我們感到負擔的請求。這樣不僅能減少自己的壓力,也能讓對方明白我們的界限,從而建立更健康的人際關係。

當我們學會照顧自己的時候,我們的身心狀態會變得更好,這樣我們才能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並且有更多的精力去關心真正需要我們幫助的人。否則,當我們因為過度內耗而垮掉的時候,反而會成為別人的負擔,這又何必呢?

所以,離開那些讓你感到內耗的人,學會適當地「冷血」,其實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當我們能夠照顧好自己,我們才能真正地去照顧別人。這樣的選擇,不僅對自己有益,也能讓我們周圍的人受益。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不斷地反思和調整自己的行為。當你感到壓力和內耗時,問問自己,這樣做是否真的值得?是否有更好的方式來處理這些問題?這樣的思考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需求,從而做出更明智的選擇。

總之,適當的「冷血」並不是一件壞事,它能幫助我們更好地照顧自己,減少不必要的壓力和內耗。當我們能夠理性地劃清界線,保持身心的健康,我們才能真正地去關心和幫助他人。這樣的生活,才是我們所追求的。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你覺得你需要加強口說能力,因為你覺得自己口說不夠流利。很多人會直接把這個問題歸咎於自己的英文能力,但其實這跟你的英文好不好沒有直接相關。

所以我會問很多問題,譬如說你以前學習英文的經驗是怎麼樣的?你第一次遇到的英文老師是怎麼樣的?通常這時候就會問出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說,有人會說:「我以前小時候的第一個英文老師,超兇,每天都罵我。」那麼,我就會說:「好,你就找到問題了。」因為這就不是英文的因素,這是心理的因素。你剛開始接觸這件事情的時候,累積了很多負面的、不好的記憶和情緒。因為你可能一講英文就被罵,小時候是這樣,那長大可能即使你為了考試、為了工作、為了各種硬需求不得不把英文學好,但對你的心理來說,它還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這就等於說你有受傷,這個傷口可能現在不痛,但它沒好,它還在那裡。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類似的經歷。我自己也有很多這樣的經驗。這些事情看似瑣碎,但卻對我們的心理產生了深遠的影響。所以,我會跟學生聊這些,因為我發現很多事情,你光是知道,即使你還沒有完全解決它,但你光是知道「喔,原來我是因為這樣所以這樣」,你就已經好很多了。我不知道為什麼,但這是我的感覺,跟我學生的經驗都是這樣。

所以,我會問學生這些問題,試著去找出為什麼今天他們會卡住的原因。我不會糾結在英文能力上,因為這絕對不是唯一的原因,而且很多時候它不是直接相關的原因。我的學生常常會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你可以去做心理師。」他們覺得我怎麼可以一下子就知道他們的問題,因為他們可能自己從來沒有想過這些。應該說,大家都普遍很容易卡在當下的情況,他們看到的就是「為什麼我說話就是卡住?為什麼我口說就是不流利?」他們會卡在現階段看到的這個問題,但我會想要問更多資訊,想要知道你背後為什麼會造成今天的這個原因。你要知道原因,才有可能解決問題。你要知道事情的狀況是怎麼樣,但大家都比較容易被眼前的問題卡住。

我跟滿多個學生聊過類似的問題,他們也常常這樣跟我說。我就會跟他們開玩笑說:「為了你們,我如果去考一個心理諮商師證書,我現在的時薪就翻三倍,你現在上英文課就可以這樣跟我聊,真的很划算喔。」心理諮商真的很貴,你知道心理諮商的最低價格是兩千一小時起跳嗎?所以你看,如果我去考一個心理諮商證書,這價格就更高了。

那麼,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呢?其實,這裡的「冷血」並不是指沒有感情,而是指我們在面對一些負面情緒和記憶時,能夠保持冷靜和理性。這樣,我們才能更好地去分析和解決問題,而不是被情緒牽著走。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過去的經驗而對某些事情產生抗拒,這些抗拒可能並不是因為事情本身,而是因為我們對它的情緒反應。

當你能夠冷靜地看待這些問題,找出背後的原因,你就能更有效地克服這些困難。舉個例子,如果你因為小時候的英文老師對你很嚴厲,導致你現在對英文產生抗拒,那麼,你需要做的不是強迫自己去愛上英文,而是先接受這個事實,然後慢慢去改變對它的看法。

我們常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了解自己的情緒和心理狀態,才能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所以,冷血在這裡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是讓我們能夠更理性地面對問題,找到解決方法的關鍵。

希望這些分享對你有所啟發。記住,冷靜和理性是我們面對困難時最強大的武器。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你可能會覺得,冷血這個詞聽起來不太好,好像是一種缺乏感情、冷酷無情的狀態。但其實,冷血並不一定是壞事。在某些情況下,冷血反而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我們常常會遇到一些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情緒——生氣、難過、焦慮等等。然而,多數人並不會去深入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有這些情緒反應。舉個例子,如果有人在你家把水打翻了,你可能會非常生氣,甚至爆跳如雷。這種情緒反應很不舒服,但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你會這麼生氣?

很多時候,我們的情緒反應是自動化的,並沒有經過深思熟慮。這些反應可能源自於我們過去的經歷。比如說,假設你小時候打翻了水,結果被媽媽大罵,甚至被打,罰跪算盤。這樣的經歷可能在你的潛意識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讓你在類似情況下自動產生強烈的情緒反應。

所以,第一步是要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反應,並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即使一開始找不到答案,這個過程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只有當你開始問自己「為什麼」,你才有可能找到背後的原因。可能你需要問自己千百次,才會突然想到原來這是因為小時候的某個經歷。

這種情緒反應的複製現象在很多人身上都存在。假設你小時候打翻水被打,那麼當你長大後,你可能會不自覺地對你的孩子做出同樣的反應。這並不是你願意的,但這是你唯一知道的應對方式。所以,教養真的非常重要。近十年來,台灣開始越來越重視情緒認知和親子教養的議題,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

以前,大多數人對情緒的存在並不接受。尤其是老一輩的人,常常會對小孩說「不要哭,不許哭」。但這樣的做法其實並不利於情緒的健康發展。我們需要學會接受和理解自己的情緒,而不是壓抑它們。

那麼,冷血在這個過程中有什麼好處呢?其實,冷血並不代表沒有情緒,而是能夠在情緒來臨時,保持冷靜,不被情緒所控制。這種冷靜的態度能夠讓我們更理性地看待問題,找到更有效的解決方法。

當我們能夠冷靜地面對情緒,我們就能更清楚地看到事情的本質,而不是被情緒所蒙蔽。這樣,我們就能更好地處理問題,避免因情緒失控而做出不理智的行為。

所以,冷血並不是壞事。相反,它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情緒,做出更理智的決策。當然,這並不代表我們要壓抑情緒,而是要學會冷靜地看待和處理情緒。

總的來說,冷血能夠讓我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保持冷靜和理智,從而更有效地解決問題。所以,學會冷靜地面對情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給你一些啟發,讓你在面對情緒時,能夠更加冷靜和理智。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你有沒有覺得,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總是在否定情緒的存在?大家都像機器人一樣,不能有任何情緒波動。這種情況下,當有人說你冷血時,實際上這不正是被教育出來的結果嗎?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回想一下,我們小時候無論是生氣還是哭泣,大人總會說:「這有什麼好哭的?這有什麼好生氣的?」這種否定情緒的態度,讓我們從小就學會了不接受情緒的存在。當我們長大後,如果變得冷血,這其實是父母教育的結果。否定情緒的存在,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我自己也遇到過很多這樣的人,他們從小被教導不要哭,甚至被罵「男生不准哭」。這讓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處理難過的情緒,因為哭泣是不被允許的。當他們長大後,有了自己的孩子,自然也會複製這種教育方式。除非在成長過程中遇到一些契機,比如有人告訴他們,「其實你是可以哭的」。這樣他們才會知道,原來有不一樣的做法。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高中之前,也認為情緒和事情是可以分開的。當時覺得情緒和事情可以分開,這種觀點有些片面。事實上,在某些情況下,情緒和事情確實可以分開,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完全忽略情緒的存在。

我常常和老師討論,認為沒有必要去控制情緒,因為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我們無法決定什麼時候開心、什麼時候生氣或什麼時候哭泣,但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行為。比如說,我知道我會難過,但我還是應該完成該做的事情。這是一種抽離的方式,把難過的情緒擺到一邊,專注於事情本身。

這種方式可能被認為是冷血,但實際上是我們在生活中找到的一種平衡。生活還是要繼續,我們需要學會在情緒和責任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當某件事讓我們感到難過,我們可以選擇忽略這種情緒,專注於手頭的事情。這並不是否定情緒的存在,而是選擇在特定的情況下,優先處理更重要的事情。

這樣的思維方式,讓我們能夠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保持冷靜和理智。這並不是說我們沒有情緒,而是我們選擇在適當的時候處理情緒,並不讓情緒影響我們的決策和行動。這種冷血的態度,其實是一種成熟的表現。

我們應該學會接受自己的情緒,並在需要的時候,找到合適的方式來處理它們。這樣,我們才能在生活中保持平衡,不被情緒所左右。同時,也能夠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挑戰和困難。

所以,冷血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能夠保持理智和冷靜。這並不是否定情緒的存在,而是選擇在特定的情況下,優先處理更重要的事情。這樣的冷血,其實是一種智慧的表現。 你是否曾經在看愛情片時沒有流淚,或是看恐怖片時沒有感到害怕?這可能是因為你把情緒收在一個盒子裡,沒有讓它顯現出來。你可能以第三者的角度去看這些事情,無法真正融入情景。這種抽離的方式,就像是一個機器人一樣,讓你感覺自己不是自己。

這種情緒抽離的現象,可能是因為某些情緒讓你太不舒服,完全無法與之共處,所以你選擇不去感覺它們。然而,不感覺其實對你來說是不好的。久而久之,這些情緒會累積,最終可能會反撲,就像把所有不好的東西都塞進潘朵拉的盒子裡,哪一天突然打開,後果可能會非常嚴重。

雖然你感覺自己可以抽離或是不處理這些情緒,但這些情緒其實還是累積在那裡,只是還沒有爆發而已。它們被你丟到低潮,但低潮有一天會滿,滿了就會爆炸。所以,如果你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情況,可以嘗試一些方法來處理這些情緒。

首先,當你面對負面情緒時,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雖然你可能常常得不到答案,但這個過程本身就很有幫助。大腦的運作就像電腦的後台程式一樣,你給它下一個指令,它就會自動運作。當你問自己為什麼這麼難過時,大腦會在你意識不到的情況下運作,某一天你可能會突然找到答案。

此外,情緒清理是需要定期進行的。你可以每兩個月或三個月回顧一下自己的情緒狀態,進行清理。這樣可以避免情緒累積到無法控制的地步。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冷血或是不感覺情緒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但其實這樣做只是暫時性的解決方法。長期不處理情緒,會讓你變得越來越冷漠,甚至影響到人際關係和生活質量。所以,學會與情緒共處,適當地表達和釋放情緒,是非常重要的。

當我們能夠正視自己的情緒,並且找到適當的方式來處理它們,生活會變得更加輕鬆愉快。不要害怕面對自己的情緒,因為這是我們成長的一部分。學會與情緒共處,不僅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也能讓我們在面對困難時更加堅強。

所以,下次當你感到情緒不穩定時,不妨試著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緒,並且定期進行情緒清理。這樣,你會發現,生活中的壓力和困擾會減少很多,你也會變得更加自信和快樂。 為什麼冷血是件好事?

你是否曾經遇到過這樣的情況:當你試圖回顧過去的情緒時,情緒突然大爆炸,讓你感到害怕,甚至不敢再去回顧?這種情況其實很常見,因為我們往往沒有經常去審視自己的情緒,而是累積了半年、一年才回顧一次。結果,這些情緒就像一團亂掉的毛線,讓我們不知所措,甚至覺得回顧與不回顧沒有什麼區別。

其實,這樣的情況並不罕見。我以前也遇到過類似的狀況,感覺就像是情緒的洪水猛獸,讓人難以招架。這種情緒的清理或回顧,確實需要頻繁進行,而不是等到情緒積壓到一定程度才去處理。當我們能夠經常回顧自己的情緒時,才能更好地理解和管理它們。

然而,要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很多時候,我們可能無法單獨完成這個過程。我自己也是花了很大的力氣和很多時間,進入這個過程非常緩慢。幸運的是,我有一個朋友可以和我討論這些事情。討論的過程非常重要,因為它能夠讓我們有一個人接受我們的話語,無論我們對某件事情有什麼感覺,他都能夠接受,而不做任何評斷。

這種接受的態度非常重要,因為它讓我們感到被認同,而不是被批評或讚美。這樣的討論過程,讓我們能夠更清楚地理解自己的情緒,並且得到支持。

我曾經在出版社擔任編輯,這個經驗也讓我深刻體會到接受的重要性。當時,我會與作者進行大量的會議,最早期我會很認真地看完作者的大部分作品,試圖理解他們的想法。然而,後來我發現,其實很多作者自己本身就有想法,只是他們無法直接表述出來。在後來的會議中,我變成了一個鏡子,通過詢問和提問,幫助他們更深入地思考。

這種方式其實與情緒的回顧和清理非常相似。我們需要有人接受我們的想法,並且不做任何評斷,這樣我們才能更清楚地理解自己。在我的編輯經驗中,我發現大部分的作者其實不需要編輯提供具體的技法,他們需要的是一個認同和支持。

這種認同和支持,讓我們能夠更好地處理自己的情緒,並且在回顧過去時不再感到害怕。當我們能夠經常回顧自己的情緒,並且有一個人可以討論和接受我們的想法時,我們就能夠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並且在面對困難時更加冷靜和理智。

所以,冷血並不是一件壞事。當我們能夠冷靜地面對自己的情緒,並且有一個人可以支持和認同我們時,我們就能夠更好地處理困難和挑戰。這樣的冷靜和理智,讓我們能夠更加堅強和自信地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希望你能夠找到一個可以支持和認同你的人,並且經常回顧自己的情緒,這樣你就能夠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緒,並且在面對困難時更加冷靜和理智。 你有沒有想過,冷血其實是一件好事?這聽起來可能有點奇怪,但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一下這個話題吧。

你可能覺得冷血是一種負面的特質,代表著無情、冷漠,甚至是自私。然而,冷血有時候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生活中的挑戰。舉個例子,當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或壓力時,保持冷靜和理智,能讓你更清晰地思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的冷血,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

你有沒有朋友可以幫你承受壓力?或者更準確地說,是接受你的情緒?這樣的朋友其實非常重要,因為他們能夠聽你傾訴,幫助你釐清思緒,舒緩內心的壓力。如果你身邊沒有這樣的人,我們可以用podcast來分享這些話題。當然,這些分享一定要匿名,這樣你就可以毫無顧忌地說出心裡的話。

在我們的節目中,我們會討論很多關於情緒、溝通、自我認知的話題,這些話題真的很赤裸裸,但也非常真實。我們希望通過這些討論,讓你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因為我們都在經歷類似的情感波動。

那麼,回到冷血這個話題。你做過最冷血的事情是什麼?這個問題可能會讓你感到不舒服,但其實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時刻。分享出來,或許能讓你更好地理解自己,也能讓我們更好地理解彼此。

冷血並不一定是壞事,它可以是一種力量,幫助我們在困難時期保持堅強。當你能夠理性地面對問題,而不是被情緒牽著走,你就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這樣的冷血,其實是一種智慧。

如果你有興趣聽更多關於情緒、溝通、自我認知等相關話題,記得再回來。我們會分享更多有趣且有深度的內容,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和他人。

在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冷血並不是一種負面的特質,而是一種能夠幫助我們更好地面對生活挑戰的工具。當我們能夠冷靜、理智地處理問題,我們就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所以,冷血其實是一件好事。它讓我們能夠在面對困難時保持冷靜,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樣的冷血,不僅是自我保護,更是一種智慧。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讓你對冷血有一個新的認識,也希望你能夠在生活中更好地運用這種特質。

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或經驗,歡迎在底下留言分享。讓我們一起探討,如何在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中,運用冷血這種特質,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不敢跟別人說我的工作,職業可以定義你的價值嗎?職業只是我們生活中的一個方面。儘管職業對於經濟收入、社交地位和自我實現等方面有重要影響,但它並不能全面代表一個人的價值。我們應該以更寬廣的視野看待自己,認識到我們在家庭、人際關係、興趣愛好和個人品德等方面也有獨特的價值。其次,價值是一個主觀的概念。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這些價值並不完全取決於職業,應該學會尊重自己的價值觀,並且以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來評價自己的價值,而不是單單依賴外在的職業身份。
    Thumbnail
    avatar
    美術筆記
    2024-04-05
    雙語能力可以說是終生受益,藉以出人頭地的優勢 隨著 2030年到的逼近, 我們的教育機構到底做了多少有效的先期作業,以及多少一系列該有的配套行動呢。 如果幾十年持續被強調的 “越早開始越好”、“國語發音” 模擬去記英字、學前就急著送幼童上語言學校,至於學到什麼,家長們弄不清楚,語言學校不必講究,而且教育單位也不清楚如何有效過問實際成效
    avatar
    Fred Chou
    2024-03-13
    日日選文/ 不是所有的憂都可以解,但你可以說成別人的故事。給10年前的自己寫給10年前的自己,你可能會遇到很多挑戰和困難,但是你也可以學習成年人所做的那件事,把自己的故事說成別人的故事,因為成年的生活,只會越來越痛苦,但你不要忘了要用微笑面對一切的困難。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4-26
    《抓耳,靈魂的橋-朵躲雨人間仙辜 抓耳》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說話也可以是自覺的管道」 今天跟朋友聊天,朋友認識的一個人因為在職場上受過傷,導致後來的工作模式變得非常以商業為導向,少了很多人味,只需要兩句話就能讓同事或下屬哭出來,而且不需要特別講什麼,光是氣場就令人生畏。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4-13
    如果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 在影視行業如果你睡對人的話可以快速竄起,這其實不是問號,是事實。上周我又喜聞樂見地在朋友圈看到一個實例。「睡」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你「睡」錯人,或者亂「睡」一通,導至你「睡」太多,最後和妓女沒兩樣,哦不,不一樣,妓女還有錢拿,你可一毛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2-01-28
    我可以說嗎?我的室友真不是人!在北京居住多年的我,因為工作室合約到期,房東堅持要漲房租,而下定決心搬家。 其實漲房租在北京很正常,但考量到洗手間管路有問題,詢問了一圈後發現要花很多錢才能改善,再怎麼說是別人的房子,我沒理由那麼瞎,所以果斷決定,搬家! 好不容易找到滿意的房子,雖然租金比預算的高,而且高很多,還是忍痛租了下來。 主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1-12-17
    《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人到底為什麼都那麼想要拯救誰?或是以為可以被誰拯救呢?《鬼滅之刃》動畫加劇場版最能打動我的部分,應該是鑽進炭治郎夢中感受到的純淨,大概也是這部動畫最根本的精髓:純粹,是人最難以達到境界。人要心無雜念活著,讓內在的恐懼、害怕、慌亂、焦慮、憤怒、渴望、期待⋯⋯種種情緒都化作最小,讓心以一種毫無雜質的方式存在,以最大的柔軟對抗。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0-11-30
    口語懶人包5:英文也可以說「在傷口上撒鹽」<奇妙人生2>的實用美語多到超乎我想像,目前也才記錄到一半,在這裡繼續介紹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0-06-24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3-下初雪的時候可以說謊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皮夾裡的相片,「她是誰?」「我一定要回答你嗎?」。教授太激動,頌伊莫名其妙。   那支斷裂的水晶髮簪,到底還有多少讓教授刻骨銘心的記憶?外星人不懂啥是初戀吧!   就是這樣曾經美麗的心和景,才讓教授難忘。那一年,他安靜的聽15歲的宜花講個不停,盯著她稚嫩粉紅的嘴….有時候,《來自星星的你》讓外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