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年冬天,我沒有死成的那件小事》微小說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4年的一月中旬,我領完公司的年終與尾牙獎金,笑著從公司離職,退租了房子。

帶著工作多年積累的存款搬到日本北海道的鄉村地區,我買下一間老舊的小屋,簡單的裝潢一番,然後又買了一套昂貴的滑雪裝備,在這期間,我每天挨家挨戶的送給鄰居來自台灣的伴手禮。請鄰居們多多關照我這位從台灣搬來的陌生人。

做完一切之後,我的存款變得所剩無幾。

我的計劃很簡單,就是好好享受我剩餘的人生,然後在花光所有存款後,在這間我買下的房子內上吊自殺。


這樣計算下來,我大約只剩下三個月的時間可活。

但我也無所謂了,抱持著每天都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的想法,我每天一早便興高采烈的跳起床,帶著我的滑雪用具出門,每天在北海道各個適合滑雪的地方玩,遇到日本人說的日文聽不懂的時候就比手畫腳,滑雪滑到天黑,再回家邊吃晚餐邊看滑雪教學影片,然後就在那一天,我獨自一人在雪地上練習滑雪基本動作時,遠遠的就看到一顆黑色的圓球在一片皚皚白雪的地上,滑近一看,那是一顆發著抖、流著大把鼻涕的人頭。


只見她長相清純、五官柔嫩,看起來年紀大約二十幾歲的女孩子。

她一顆頭露在雪地上,臉蛋被凍得發白、嘴唇發紫,脖子以下全都被埋在雪地下。片片雪花推積在她的睫毛、鼻尖與頭頂上,她半闔著眼,似乎就快要睡著,

「妳在做什麼?」

我忍不住問道,於是便有了開頭的場景。


原來這女孩想到的自殺方法是將自己活埋在冰雪之下。

想將自己活活冷死。她說這是她唯一想到無痛、不影響到別人、死了還算漂亮的死法。

缺點就是死之前要忍受無盡的寒冷。

眼看著女孩就快要睡著,我不加思索便開始徒手挖雪,將埋著女孩的雪一寸寸的挖開,

不顧著女孩嘴巴上不斷反抗,還咬我的手,發瘋似的想盡快將她挖出來。

明明自己也是想死之人,但看到別人想死便忍受不了。


等我將女孩整個人挖出來,她已經閉起了眼睛,不論我怎麼喊叫都沒有反應。眼看女孩身上只穿著內衣褲,我將身上的保暖衣物都脫了下來,用衣物將女孩緊緊地包裹住,昂貴的滑雪裝備也不管了。

抱著女孩一路狂衝,趕緊跑回家。幸好女孩還有一絲氣息,但是發著高燒。我讓她躺在我的床上,穿好衣服,蓋上最厚的棉被,熬了粥給她吃,又給她吃了普拿疼。

一連三天,在床邊細心的照顧女孩,才將她從鬼門關救了回來。


被我救回來的女孩,儘管重感冒聲音沙啞,但能夠下床之後,似乎活力恢復了不少,對我又打又罵,責怪我明明也是想死之人,卻擅自把她救回來。見我對她的打罵不為所動,忽然便委屈地哭了出來。

看著眼前這個我連名字都不知道的女孩,因為沒死成,在我的新家裡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思來想去後,遞給女孩一張紙和原子筆。

要她把死之前想做的事都寫出來,只要不要太困難,我都盡力幫她完成。

完成以後再送她去外頭冷死,替她收屍,當作贖罪。


女孩聽見我如此熱心的建議,漸漸地止住了眼淚,花了一個小時在上頭寫了三個心願,交給了我。

我看到寫在上頭的三個心願,不禁無奈的搖了搖頭。

這不就是普通的年輕女孩會有的願望嗎?

我將女孩的願望清單折起來放進口袋,穿上防寒外套,囑咐女孩在家等著,等我回家將她的願望帶回來。


***


當女孩看著我抱進家門的紙箱在鼓動,她便猜出來裡頭是什麼東西了。只見她興高采烈的打開紙箱,一隻黑貓立刻從紙箱內跳出來,背上背著一封信。

貓晃晃悠悠的走到女孩腳邊,聞了聞女孩身上的味道。

這隻貓,便是女孩第一個想要的禮物。

女孩摸了摸貓,嘴角掛著笑容,她輕輕地解開貓身上的彩帶,再打開信封,裡面放著兩張大阪環球影城的入場卷,這是女孩想要的第二個禮物,女孩看著入場卷發愣,剛轉過頭看我,出現在她眼前的是鑲著細鑽的愛心項鍊。

「這是我媽媽的遺物,她叮囑我,這要交給我一生想呵護的人。」

『找到一個願意愛我的人。』這是女孩想要的第三個禮物。

「你為什麼要為了我做這些事?」
一滴眼淚從女孩臉頰上滑落,我替她戴上項鍊的時候,她的肩膀在微微發抖。

我站在她身後,乾脆俐落的回答道:「既然我們都下定決心不活的太久,那在死之前當然要盡量活的快樂。」

「可是我們沒認識多久,我不愛你。」

「妳只要知道我願意對妳好就行了。」


一個月過後,我將黑貓暫時託付給鄰居照顧。

帶著女孩單獨兩人前往大阪旅遊數日,女孩在環球影城內像個孩子一樣玩得不亦樂乎,我們像情侶一樣合照,買下相框將照片保存。

為了看見女孩的笑臉,她想要的東西也盡量買給她。那幾晚我們在同一張床上聊到睡著,但並沒有做出越矩的事。


幾日旅遊回來,我幾乎餐餐吃泡麵,人也變得消瘦了些。女孩一問之下我才尷尬的坦誠我的存款已經見底。

女孩主動抱住了我,用手撫摸我的頭髮,眼框又啪嗒啪嗒的掉下眼淚,看見她哭的紅腫的臉,我不捨的用手抹去她的眼淚,在額頭輕輕地留下了一吻。

剛意識到自己做了什麼,正要道歉。她卻主動吻上了我,柔軟的身體緊貼著我的胸膛,我忍不住回應她的熱吻,輕咬她的嘴唇,她的手則伸進我的衣裳內愛撫,我們矜持不住的一路纏綿,直到挨近床邊。


隔日一早醒來,隔壁床位依舊是溫熱的,人卻不見了。

女孩一直到晚上才回家,興匆匆的買了一些菜回來。原來她今天一大早出門,找了份日領薪水的打工。看著她圍上圍裙,準備忙活做晚餐的背影,我的心裡泛起一陣濃烈的酸楚。

「明天和我出門吧。」

「去哪?」

「我們去辦理結婚,然後我把這房子過戶給妳。」

女孩嚇了一跳,停下手邊切菜的動作。

「為什麼?」

「看見妳能照顧自己了,我很高興,我希望妳和小咪往後能在這裡平靜的生活下去。」

女孩雙眼望著我,動也不動。「那你呢?」


    我將自己隱瞞許久的實情告訴她。

    其實我是肝癌晚期患者,已經到了肝硬化的程度,透過手術恢復健康的可能性極低,所以我才耗盡所有積蓄在這置產,我放棄所有治療,只想盡可能的體驗想做的事,然後在疾病帶走我以前,完結自己的生命。

    女孩聽完又開始潸然落淚,她丟下手邊的刀具,一面捶打我,一面不停地罵著。好不容易等女孩冷靜下來,時間已經是半夜,她抱著黑貓小咪,手指顫顫巍巍在鍵盤上打字,在網路上的寵物論壇發布了小咪的照片,協尋新主人。

    「沒辦法陪伴你多長時間,不該把你抱回家,對不起。」

    女孩對貓說的話刺痛著我的內心,但爭吵了一夜已經讓我對這些爭執感到麻木,於是到了凌晨,當她手拿著鏟子,牽著我的手走到飄著雪的戶外,又在我面前脫光身子時,我幾乎傻愣著無法動彈。

    「在小咪找到新主人以前,拜託你了。」

    她將鏟子丟到我面前,我才意識到她想要我做什麼。

    「這是你把我救回來的那天,答應我的事。」

    我咬緊著牙,腦袋嗡嗡作響。 女孩和我遇見她的那天一樣,渾身只穿著內衣褲,站在雪地中瘋狂顫抖。

    看著她凍壞的模樣,我心裡也感到很難受,但再將她帶回我的屋子裡,她也不願接受我的恩惠,只會對我日漸病危的模樣而忍受內心煎熬,我只能低著頭裝作沒看見,強忍著幾乎要落下來的淚,顫抖的撿起雪地上的鏟子,一點點的將雪堆積在她的腳上。

    直到看見幾滴水落在雪地上,我才抬起頭來。 女孩已經哭得不成人樣,雙眼緊瞅著我。

    看見她的眼神,我積累已久的情緒一次爆發。

    「不是妳決定要死的嗎?!哭成這樣,搞得我像是殺人犯一樣!」

    女孩嗚噎著,鼻涕也流了下來。

    「怎麼?捨不得妳這條命了?!」我大聲斥責道。

    只見女孩已經哭得淚流滿面,渾身顫抖的說著: 「捨不得你。」 



    最後,在我沒死成、女孩也沒死成的那個冬天,我把北海道的小屋賣了,帶著女孩和小咪回到台灣,抱著最後“生“的希望,握著和女孩一起去環球影城時拍的照片。

    躺上手術台上。



—《關於那年冬天,我沒死成的那件小事》完 —


24會員
31內容數
從開始創作故事至今,中間經歷許多自我懷疑與放棄,學習在困境中越挫越勇。 若是我的文字對你留下了一點幫助或感動,不妨追蹤我,替我的文章留下一個讚就是最大的鼓勵。 訂閱制方案思考中,努力在工作與生活中創造更多對人們有益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業餘的股票喜好者,自許績效能稍微贏過大盤即可(如果不行就考慮加入指數市場@_@),抵抗通膨對資產的侵蝕,目標並非想要賺一個股本(EPS 10元),而是想要享受投資過程中透過觀察及發覺來驗證自己想法的樂趣。
Thumbnail
avatar
可樂貓(🐈‍⬛;)
2024-03-14
那年我終於知道「很多人關注」是什麼心情!那年開始被關注而有的興奮之情,多少還伴隨著「原來是這種感覺」:也許有時候會很困擾,也許我也經常需要花很多時間去交流或互動,也許我也需要背負某種被期待被等待的情緒:「原來~~還會遇到沒有關注時的其他大小事!」而不是我很自滿地覺得自己紅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2-10
【尤拉伊勒羅蒂奇《幸福的所在 Safe Place》】關於那年那月那天的別離電影的導演兼編劇尤拉伊勒羅蒂奇(Juraj Lerotić),同時也演出片中的兄長布魯諾一角。這是他首部長片作品,然片中場面調度卻精巧成熟,讓人驚艷。此故事發源自其真實的私人經驗。透過畫面表現的方式與時間軌跡擺盪,身為觀者似乎窺見了更多沒有明說卻綿長的哀痛,同時讓人心碎又感受到溫柔之愛。
Thumbnail
avatar
我在路上|Ain't Got No. I Got Life
2023-10-19
關於“那年花開月正圓”“花開月圓終有時 ,相逢未晚待那年。” -《那年花開月正圓》- 看孫儷演大女主劇真的是一件過癮的事情! 聽說她曾經拒演這部劇,還好後來又接了,瞧瞧,一演又是一個經典。 由孫儷飾演的周瑩是一個奇葩,生性愛好自由不受拘束,“溫良恭儉讓”這五個字,和她不沾邊兒。 就和我一樣(喂 明明不是現代人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3-06-12
BibleBuild-那年夏天-關於第一次NC「Bui,我覺得我們需要練習。」 Build看著Bible嚴肅地推著眼鏡,說出這番話,他著實傻了:「阿來哇?練習什麼?」 Build和Bible正在他公寓裡,因為Bible住得比較遠,若是有較緊湊的行程,Bible會過來借住。 雖然,明天沒有行程。 「NC戲。」Bible很正經八百的神情,彷彿嘴裡吐
Thumbnail
avatar
Ikhun Chang
2023-03-18
那年夏天愉光拜訪知本,國中同學;無浴室客廳廚房,原是分租簡陋竹房。 一只大同電鍋,煮飯先後炒青菜白水當湯。 天主堂不禮拜,學拳擊打乒乓,知本河中夜泡湯。 偶於影院門前偷覷被吼喊,山野拾菜撿偷菓,原民追趕。 一元清冰,咱們仨吃光看光店家姑娘。 闇河邊星燈睡躺,水敲河岩聽樂享。 放榜前一天,餘錢掏宴他與朋於小攤,外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3-03-16
只關於吐槽|大將軍陰陽怪氣莫蘭特;西部亂成一鍋粥;那年我雙手叉腰波蒂斯談到了2017年與米羅蒂奇的衝突:“這不是我們第一次這樣乾了,當時在公牛每個人都會這樣幹,這是球隊文化,每個人都會陷入一些小衝突。” 掘金在主場以120-122惜敗於籃網。小波特前三節比賽發揮很高效,但他末節一直坐在板凳席。他說:“第四節教練一直讓我坐在板凳席,然後在最後還有20秒的時候把我換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3-13
關於拒學,關於青少年、家庭與成長的種種故事──客家電視台《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那年15歲的我拒學少年斷尾求生錄《那年十五歲的我》,十幾歲的孩子背起書包、出門上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然而根據調查,全臺灣高中約有六成的學校,有拒絕上學的學生。這些拒學的孩子為何考上了高中卻不願意上學了呢?《那年十五歲的我》的導演何婷婷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業餘紀錄片工作者的她,隨手帶上攝影機紀錄這位拒學…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6-12
《關於那年與今日》大綱我們的緣分始於十年前的一場活動—「青年才子培訓營」。當年我十二歲,他十一歲。 這裡集結了全球滿懷抱負心的青年,經過層層審核從百人篩至二十人,所以此刻站在這裡的都是人上人。 但名為羅伊的他,卻是人上人中的天才。 長期被忌妒沖昏頭的我,利用自己的好人緣排擠他長達半年……。 但是在十年後的今天,卻收到了他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
2020-11-30
那年在不丹|關於火的記憶 最近不知道要寫點什麼,默默翻看多年前的照片,想著不然來寫寫腦袋裡裝的那些零碎的記憶吧。 那天離開的步伐有點虛浮。還記得是2015銜接2016的冬天,我在不丹。 剛好參訪到一個座落山林的佛寺,寺外小廣場一群人正圍著圈歌唱起舞一起歡唱新年,陽光斜斜從屋簷一側照射進來,人群跳著,陽光在腳下也是閃著閃
Thumbnail
avatar
CM | LIN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