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那些小事|填補自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突然覺得,我們到底花了多少錢,去填補自己的自尊這件事情。

那天看到一則文章《人為什麼怕被笑?清大解開大腦之謎》,簡單來說,這個研究發現怕被笑的人,在聽到笑話的時候,大腦的背側皮質紋狀體系統比一般人更活化,代表當聽到笑話時,這些人的大腦進行了較多的認知控制。"正在判斷對方說的這則笑話是否有嘲笑的意味"。

我算是屬於對於嘲笑比較不敏感的人。但我發現我容易知覺到數落、指責這兩種情緒。我不知道焦慮、憂鬱狀態有沒有關聯,容易自責這件事情。

但我有發現人容易在感覺到嘲笑時,也就是自尊受損的狀態,會予以反擊。害怕嘲笑,害怕別人看穿自己的弱點,害怕示弱。

除了反擊之外。也會有的人選擇貶低他人。當自尊受挫的時候。

我今天想起一個人談初戀的時候,被劈腿。往後他就很喜歡搶別人的伴侶。沒為什麼,因為在能夠成為搶別人的那刻,他感覺自己不是曾經被搶走的那個失敗者。

而這也是一種填補自尊的行為。

就像信用卡的普及,我想也是填補自尊的一種方式。當我們沒辦法以實體現金付出時,如果有一個可以分期付款的方式,讓當下這個沒錢的自己,感覺自己沒有這麼不堪。

有的人總是想控制別人,當別人順從自己,改變自己以符合自己的期待的時候,這樣的人感覺到有成就感。當別人有了自己的思想,不願意照著自己的想法做事情的時候,感覺到失序與失控。而這種失控,讓人產生焦慮與不安。(因為無法預期對方會做出什麼樣的行為)。當然我覺得當所有的人聽從一個人的時候,或許也有一種讓這個人成為勝利者的感覺,他是那個對的人。

這些都是相對負面的情緒與行為。

也有其他填補自尊的方式,例如,透過改善自己的現狀以拉近與對方的距離,讓自己變得更好。


失業這個說法有時候覺得也挺貶義的。於是我們用待業來形容。填補自尊的方式,無非是使用另一種方式,就是有錢,因為多數的人工作就是為了賺錢。所以如果有錢,那就也沒有一定要工作的理由,既然失去了這個理由。這個說法,就再也沒有所謂的貶義,而自尊也沒有受損之虞。


那如果再改個說詞,改成休息呢?

像是五天休息兩天。而工作兩年休息三個月。

66會員
340內容數
小小樹洞,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ounge 的其他內容
失業那些小事|牽繩的地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喜歡跟適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事實與真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淹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業那些小事|情緒勞務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設計系畢業出路|自我分析|除了設計師和工程師,在網頁設計公司裡面還有哪些職位呢?除了分享網頁設計公司的其他職務,這篇文章將實際應用《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所提到的方式,探討與分析設計系對應各種不同職務時的優勢。
Thumbnail
avatar
筱涵|Hannah
2024-04-22
失業期間如何充分利用時間 Maximizing Time Between Jobs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2023 年六月報告顯示,由於就業成長仍不穩定,六月份就業人數增加 209,000 人,低於預期。從歷史角度來看,此一數據仍算穩健。總體而言,就業市場表現出色,並且正在恢復到平衡、可持續的水平狀態。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3-20
【創業好了沒】EP83 你買的那些產品,都是怎麼產生的?feat. 資深工業設計師 楊奕德【創業好了沒】EP83. 你買的那些產品,都是怎麼產生的?feat. 資深工業設計師 楊奕德
Thumbnail
avatar
NTU EiMBA
2024-02-01
過失傷害|「水上活動業者不慎致旅客受傷,旅客可以向業者主張哪些權利」?撰文:高雄律師,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刺激又清涼消暑的水上活動,是很多人會選擇抓住夏日尾巴的方式,但出門遊玩也要謹慎評估、選擇合法的業者,否則一不小心受傷了,反倒得不償失!今天我們將以案例和大家討論「水上活動業者不慎致旅客受傷,旅客可以向業者主張哪些權利」?
Thumbnail
avatar
王瀚誼律師事務所
2023-09-21
藝收納專業整理師培訓講堂 Lesson 2 - 你可能會遇上哪些客戶?(實際案例解析)第2堂的藝收納專業整理師課程 介紹了你會遇到哪些客人?
Thumbnail
avatar
整理師 Iris W.
2023-06-30
失業滿365天,回顧這一年我的心路歷程(主題徵文|最佳人氣獎)2022年第二季,公司營運出現狀況,正確來說處於最後的存亡之際。老闆頂著莫大壓力與無奈,內心煎熬但什麼都不說。等忙完《台北甜點節》講座和市集,我們在入口處的大型輸出海報前,拍攝一張將近百萬夜景的團體照。接下來的例行事務,因忽然嚴峻的 Covid-19 大夥順勢在家上班,然後就在五月底結束了這份工作。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5-31
「不專業老師系列4」我要打爆那些欺負我的人剛踏入兼職教職時我待的學校很特殊,那個學區有孤兒院及仁愛之家,所以我的班級中會遇到少數背景特殊的孩子。 兼職教師的初期,我是一位補救教學老師,雖然是說身為老師,但其實我是以一位媽媽的心在對待,想要把陪伴孩子學習,因為顧名思義補救教學就是他們的程度比較跟不上多數的孩子,所以學校會把這些孩子召集起來,利
avatar
Chiu Yen Chen
2023-02-10
失業對於即將邁入中年的我來說 找工作真的不容易 希望今年可以熬得過去 dora (圖片來源:白安臉書)
Thumbnail
avatar
夢工坊
2022-01-13
【詩】夜 為夜晚蓋上一層厚棉被 為即將來到的風暴預備沙包 為泡麵煮一壺熱情 為愛情點亮燭光 為靈魂演奏爵士樂
Thumbnail
avatar
Reed Ritter
2021-09-30
失業四格漫畫─失業。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