匱乏感與自我價值

2024/04/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因為催眠服務過好多位朋友都有這個匱乏的人生疑問,所以先從這個議題開始分享。

後面也有潛意識/高我給的直接建議喔!希望大家都能找回自己的力量~

raw-image


你也有匱乏感嗎?

匱乏感其實是一種很深層次的內在感受,它源於個人對自身的評價和期望,並與我們的需求和慾望有著直接的關聯。這種感覺可能源於原生家庭帶來的成長經驗、實際的物質缺乏擔憂,又或者是自我觀念的認知束縛和批判。

其實現在社會內,最明顯的感受就是金錢匱乏感與自我價值的匱乏感。

你可以問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想到「錢」我就不開心。

-我相信自己擁有價值。

-我順應自己內在最高的喜悅。

-錢永遠都不夠。

-我尊重我的價值和時間。

-不相信自己的道路是對的。

看看自己的回答,覺察一下你是往正向的想法靠近的嗎?還是好像「把錢抓得緊緊的」提到錢就感到壓力和焦慮?又或者「連自己都看不起自己」對於自身能力有過低的評價而缺乏自信?是否覺得自己「缺乏被愛、被尊重或者被理解的感覺」、「好像一直被否定」?

你知道這可能影響你的身體嗎?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個概念,許多的情緒與信念其實都是造就身體不適的原因,而匱乏感呈現在身體上的不適,主要在海底輪、臀部、腿、下背部、性器官、大腸等問題或飲食失調,而情緒表現上則容易焦慮、缺乏安全感與挫折。

-海底輪:這個脈輪的狀態跟物質世界的成就與屬於原始生存力的本能相關,比如生理需求(食物、住所、金錢)、安全感和生存策略(自我保護機制、適應環境與社會行為表現),簡單說的話就是不夠扎根、無法感到穩定。

-臀部:抗拒往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

-腿:抗拒往前進。

-下背部:覺得不被支持。

-性器官:不敢成為真正的你。

-大腸:把想法或感受累積在體內,然後沒有採取行動去改變。

我們常說的「欲」就是一種匱乏的表現後果,舉個例子,上班感到壓力時總是會想要吃很多好吃的下午茶、點心、雞排等等,或常有瘋狂地性欲、自慰念頭,這都是用一些代償行為來填補讓自己感到安心與滿足感,但無法真正的替代掉這個匱乏的感受。


釐清自己匱乏的根源

停下腳步,稍微感受與傾聽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什麼?然後拿出紙筆,看看這幾句話你有沒有,你願意現在回顧一下自己嗎?那麼就在紙上列出來你的想法。


「我怕被看不起,而一直努力賺錢,工作收入若減少我就很焦慮」

想想自己從小的生長環境、成長經歷、工作與感情生活,是哪些事件與言論一步步促成自己的今天有「怕被看不起」的心態?

台灣的家庭或多或少都有比較的心態,是否因為原生家庭或親友的態度導致對於財富的高度重視,而讓自身價值變得一定要跟「財富」緊密相連呢?

你覺得「你的自我價值」是依賴於這些外在的評價嗎?


「我一直很羨慕他人,總會問我為什麼會在這樣的家庭中出生」

你常常會對於家庭環境或成長背景感到不滿,或總覺得為什麼自己經歷的不好的事情比他人多嗎?這些經驗真的帶給你的都是不好的影響嗎?還是你因此而比他人更茁壯了?或者你也在質疑每個人生岔路上的自己的選擇呢?

你了解、探索過自己嗎?你覺得你存在的目的和意義是什麼呢?

你所羨慕的那些人、那些事,真的適合你嗎?他們背後難道沒有其他努力?或者他們更將焦點關注在自己所擁有的事物上?


「我沒有錢,我一直賺不到錢」

問問自己,對於「有錢」與「賺到錢」的定義是什麼?或者重新評估一下自己對於成功和財富的定義是否有偏誤?你真的需要那麼多錢嗎?

計算一下自己出社會後的每筆收入,單純計算收入的話也會有幾十萬、幾百萬以上的進帳不是嗎?所以為什麼覺得自己賺不到錢?如果現在馬上失去工作、離職的話,你難道真的活不了3個月嗎?

對於「錢」,你恐懼的是什麼?是什麼導致你認為賺錢很困難,而感到挫折和無助?


「我會因為被質疑而感到極度生氣」

你對自己的能力或自我價值是信任還是懷疑的呢?內心深處對於自身的支持與肯定是否是脆弱的?

被質疑會怎麼樣?如果真的放掉情緒不去爭執的話,事情後來會有什麼影響嗎?

回想過往的事件,看看對他人的質疑產生過度反應的狀況?你做了什麼?你覺得重新來過的話,你想要怎麼應對?


「我買東西的當下很開心,但事後總是感到後悔花錢」

你買的這個東西,是屬於填補內心的空虛或缺失的購物行為嗎?是為了即時滿足感而非商品本身所帶給你的快樂嗎?

或者你事後只著重在花了多少錢,而非投資自己使用這個商品的喜悅?

你是否覺得不值得投資自己擁有這份快樂?少了這份錢與多了這個物品,對你而言有什麼影響?


轉換信念的方法

方法1:了解「錢」

看看你與金錢的關係,你要知道你是怎麼運用它的,然後對它的想法是什麼。

如果你總是認為,我歷經了千辛萬苦、很多的努力,才獲得這些錢,然後又被許多的支出、帳單給弄得煩躁或喘不過氣,那麼請你跟著我想像一下「錢」的故事。

錢是貨幣、是紙張,所以它的起源來自於樹,而在它變成紙之前,它已經從一顆種子、發芽、生長茁壯、扎根,到長成屹立不搖的大樹又過了幾十年、幾百年或千年。

當它經過眾多工藝被做成紙之後,又需要進行繁複的設計與加工,再經過印鑄、修整、裁切等眾多程序才終於透過銀行發行,輾轉再經手多少人才來到你的手中。

它經歷了這麼多來到你身邊,而且帶著眾人賦予的美好財富意念過來,本來以為雙向奔赴是喜悅的,但到了卻發現,你好像不歡迎它嗎?對著它愁眉苦臉,嫌棄它要走了,只想著繳付支出後僅剩的數字。


我們再稍微轉換一下想法。

當領到薪水的時候,歡迎它來到你身邊,感謝它在接下來的生活中繼續投資你,支應你的享受(別忘了,你的每頓飯、每筆娛樂支出、每張信用卡帳單都是自己享受的痕跡,所以不是什麼痛苦的事情),付出去的時候,謝謝它,也請它之後要再帶著更多同伴來到你身邊。

讓自己從心理改變對於這個物質的看待,把錢當成一個朋友,而不是一個很重的東西,想法就會越來越輕鬆。

也記得要告訴自己「錢很可愛」,有錢很好,但沒有錢「我也很棒」。

(而其實金錢是種能量,它的本質與顯化我之後另寫一篇)


方法2:感謝

請著重在使用金錢後「獲得的感受與東西」,而非因為「付錢的焦慮」。

剛剛說到「你的每頓飯、每筆娛樂支出、每張信用卡帳單都是自己享受的痕跡,所以不是什麼痛苦的事情」,而會有這些支出都是源自於你的念頭。

所以請你務必"認真的感受每一刻的美好"。

舉個例子:

比如進到一間牛肉麵店吃東西,認真感受一下每一口進到嘴裡的味道,這個肉與湯汁是經由有元氣的牛牛來提供,然後畜牧場的辛苦養育,再來到了這間店由廚師經過巧手烹調而成,多麼濃郁的滋味;裡面的青菜也是經過了水與土地的滋潤後成長,感受它的新鮮與爽口。

感謝金錢支持了你的這一頓餐食,感謝自己選擇了這一家店、這一份美食。

從各個方面去感謝,很多東西都有其價值與不易,你的心靈會成長與快樂很多。

大家如果知道感恩日記相關的方法,應該對於感謝是不陌生的,我就簡單說到這。


方法3:相信

你知道你的每一個念頭都是有力量的嗎?

所以只要你是相信且看重自己、愛自己的,你就會很好,也會讓別人這麼對待你。

首先,要先從立足點開始檢視自己,要知道家庭成長環境並不完全決定個人的價值和成就,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課題與學習,試著接受過去的經歷並尋找自我成長、具建設性的機會,每一步歷程都是養份與積累呢,而這些挑戰也都是塑造我們各自獨特性的一部分!

(每個人會在什麼樣的家庭投生,也都是自己的選擇喔!)

再來,接受"自己的價值"與"財富"是分開的,你個人的重要性不是通過你做什麼工作或收入、財富來進行評價的。

比方說,你本身對於家人、朋友、愛人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對吧!這個重要性並不會因為你做的工作只領最低基本工資而減少。或者身為創作者可能沒有很多財富,但價值就在於自己的創造力和表現力。又或者精神領袖的價值在於對他人心靈成長和幸福的影響。這些也都不是只由物質價值來評斷的。


而「相信」這種信念是可以提升自我價值感、影響心態和行為的,因為你相信自己,你就會表現出更積極、更吸引人的特質,進而塑造你的現實和吸引你想要的事物和經驗。

舉個例子:

比方說,當你相信自己有能力實現目標時,你會更積極地追求這些道路的進展,並吸引到與你志同道合的人和機會。而當你愛自己並對自己的需求和感受負責時,那些來自別人的批判與評價其實對你都不重要,你會建立更健康的人際關係,因為你會吸引到對你有真正尊重和關愛的人。

記得"不外求,向內尋找",將焦點轉移到自我價值的內在來源-相信。學習從建設性的意見中學習成長,而不是受到負面評價的影響,學會放下對外在評價的依賴,並培養內在的安全感和自我肯定。

如果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幸福和成功,並將這種信念投射到你的想法和行為中,你就會開始擁有。


讓自己感覺到有力量的練習法

這是某個月份我突然發現周遭有很多人都來諮詢匱乏的問題,我向潛意識/高我提問所給的冥想建議,這邊提供給大家。

想像空氣中都是充滿著金色的粉末,把它完全地吸飽、吸進身體裡面。

讓自己全身充滿金色的光輝,感受充盈它在自己的身體內。

專注感受自己的呼吸,每一口氣都會代表一個豐盛的能量。

長此以往就會減少身體的匱乏感。

潛意識/高我後來有補充:這練習每天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做,重點是在「感受」,要知道每一口氣吸進去都能帶給自己無比豐盛的力量,這個練習跟自己的感受是密切的,如果做了這樣的觀想,但自己沒有任何的感覺,還是沒有用的。

祝福大家~

是個QHHT量子催眠、BQH超越量子催眠執業者,也是熱衷探索世界的旅行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