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混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小時候最愛喝熱牛奶,每次都會喝得滿嘴白沫大叫美味。那時候最熱門的

牌子莫過於維記、十字牌和牛奶公司。維記的稍嫌太甜,牛奶公司的又稍嫌太

淡。每次爸爸都會買好這兩個牌子的牛奶熱好再混和給我喝。可惜的是年紀漸

長,牛奶對我來說就多了一點輕瀉作用,上堂的時候上洗手間似乎都不太方便

吧。因此很快就沒有了喝牛奶的習慣。


中學時代,最愛喝是熱維他奶。其實也談不上是愛,只是都沒有別的選擇

。冬天的時候不喝這個,還有那個呢?這大概是日久生情。到現在上班工作的

時候,喝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咖啡、奶茶用作提神,牛奶這種健康飲品還那會記

得?

 

忘記了牛奶的鮮味、也忘記了父親的慈愛,剩餘的只有父親的牛脾氣。好

不容易經過一天的辛勞才回到老家吃飯。面對著絮絮不休的母親都習已為常,

只有父親的牛脾氣最叫人難受,永遠只是為了雞毛蒜皮的事,就吵得天翻地覆

,黑了臉的我唯一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推門離開。

 

氣沖沖的跑回自已狗窩,連半點米也沒有進過胃,就抱著枕頭,一直坐在

梳化對電視發呆,氣得不知為何。良久,閘門打開,進來的當然是那個讓我牽

長掛肚的女人。

 

「文少,怎麼一個人在發呆?」

在她面前我最愛撒嬌,我默然不語,只是扁了扁嘴。

 

「嗯,看你的黑眼圈很嚴重呢。怎還不去睡?」

我搖搖頭。

 

「怎麼了?不開心嗎?」她的臉已靠在我跟前。

我點一點頭。

 

「又跟你父親吵了嗎?」

我又點點頭。她只是拍拍我的肩,從來對於我這些家事她都沒有辦法,安

慰是安慰過,卻始終都是無能為力,但我也從沒有勉強。

 

「我吃過飯了,你吃過沒有?」

我又是搖頭,然後她就如風的飄出門去,我連「妳要到哪裡去?」也不及

細問。

 不到十五分鐘她又從大門火速飄進,然後一頭裁進廚房裏忙過不亦樂乎。

幾經折騰,她搬出了一盤食物,赫然是速食通粉和一杯熱鮮奶。

 「吃吧。」

 「就這些嗎?」我心裡滿意,但嘴巴還是調皮。

 「快吃吧,我去洗澡。」她走開了,懶得跟我耍。

 老實說速食通粉的味道就只會是速食通粉般的味道,也不會美味得去那裡

。然而令我感動的是那杯暖入心房,濃淡適中的熱鮮奶。吃完一頓速食的晚餐

,還是免不了洗碗。垃圾箱中我看到兩個分別是維記和牛奶公司的奶包。

「連我自己也幾乎忘記愛喝的混奶,她怎會知道?」心想道。

 一夜酣睡。醒來的時候,精神抖振,不知是因為她的呵護,還是那杯鮮奶

。本來還想貪婪的一吻身邊的她以示報答,豈料臂膀一圈,床上的就只有枕頭

和床架上的一張紙條:「死鬼,你的鼻鼾吵得要命。若不是諒著你的熊貓眼,

我才不會讓你睡得那麼安穩;-P 今晚是你母親生日,下班時候你到公司樓下接

我,我們一起到你家。」

 她就是不體諒我,總要為我安排,但我總也沒法逆她的意思,事實証明往

往都是她對的。

 又來到了老家,母親依然是絮絮不休,不同的只是今天多了個對象。磨蹭

了半天,母親才懂得拉我到一旁說些正話。

 「你老爸昨晚跟你吵,生怕委屈了你,自己心裡也不好受,撤夜難眠,弄

得腰酸背痛。今晚知你回來,又趕著張羅晚飯,勞勞碌碌,你快幫幫他手吧

。」

 望著老爸在廚房一臉油污的粗糙輪廓,頭髮帶點斑白,卻一如以往的忙忙

碌碌,我再難生出氣來。剎那間口腔中好像彌漫著那股熱鮮奶的味道,我明白

到那種味道一直久藏心底,我走進廚房。

 「爸,讓我來吧。」

 「走,走,你幫得什麼。」

 「爸,你現在不教我。你兒子可會餓慘了,你的媳婦兒都不會煮菜。」我

機靈的掩著半邊嘴說,一臉蠱惑。

「真的嗎?」父親掛著回應,鑊中的菜也冒出了焦味,我趕緊搶了鏟子翻

了兩翻,就這樣我吵吵鬧鬧的煮,老爸指指點點的說,鬧哄哄的廚房,兩父子

不亦樂乎。

廚房外卻有兩個自鳴得意的女人微笑著,我隱約聽到她們的俏俏話。

 「奶奶,你說得對,男人都像小孩。」

 「是的,二十歲到八十歲都一樣。」

    3會員
    7內容數
    乜都講乜都寫 無料扮四條 百川滙海 無所不默 #人生感悟#動漫分享#小說創作#狂人廢UP#粵語短篇 #攝影雜談#光影記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惱遜雜談 的其他內容
    Tokina AF 28-210 記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樓梯、留低》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狗男》偽‧都市傳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但願……雨季不再來》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杯益生菌,如何改變了我的人生她的生活節奏快速且壓力巨大,對於飲食健康更是難以妥善管理。艾蜜莉的主要職責是推廣一家益生菌與酵素產品的新品牌,這品牌主打其含有3000億的益生菌和80種野菜蔬果酵素。
    Thumbnail
    avatar
    故事販
    2024-05-01
    一杯黑咖啡的晨醒@安可人生︱合作邀約歡迎來訊︱20240430 〇文/傅安國   一杯黑咖啡的晨醒 一首輕柔的耳畔旋律 一篇篇觸動人心的文章   思人生 寫人生 畫人生   一邊失去 一邊在尋找  明天的微笑   擁有獨自一人 一人擁有獨自   這早 這天 渺小的獨自寫著 
    Thumbnail
    avatar
    傅安國《安可人生》
    2024-04-30
    一杯「焦糖瑪奇朵」的故事週五有合作廠商來公司拜訪,業務很貼心的準備了四杯星巴克的咖啡,其中有一杯是「焦糖瑪奇朵」,輕啜一口,讓我乘著時光機飛到了十幾年前,在美國唸書第一年。
    Thumbnail
    avatar
    幫幫姐
    2024-04-28
    一杯好咖啡就有一天好心情每天固定在早上約七點半起床已經是個習慣,最近小鎮的天不怎麼穩定,一下是陰雨綿綿,一下又是陽光普照,日子一天天的過,很喜歡這樣平淡又有點小無聊的日子。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4-03-23
    一杯沒喝成的下午茶06/03/2011 自從我和朋友離開前一份工作後。 他成了標準的股票族,而我則是上山下海,到處跑跑。 雖然過著不同的生活。 但是我們常不用預約著一起喝下午茶。 聊聊人生的事,聊聊自由的生活。 以他在職場的豐功偉業,要離開業界的確不是件簡單的事。 但是他畢竟去作了。 不過他幾十年業務
    avatar
    Mars
    2024-03-10
    一杯茶背後的故事:茶葉歷史與貿易┃Horniman Museum and Gardens倫敦霍尼曼博物館舉辦特展「茶, चाय, Tea (Chá, Chai, Tea)」,展現茶葉在歷史與文化上的多面貌。從路線、發音到茶文化的影響,讓人重新認識隱藏在每一杯茶背後的故事。除此之外,展覽也針對茶葉貿易所帶來的衝突、抗爭與勞動剝削進行探討,帶領觀眾重新審視這一特色飲品所涉及的複雜議題。
    Thumbnail
    avatar
    Galen Chen
    2024-02-25
    一杯啤酒讓我釋懷了!昨晚家人在微風廣場46樓吃自助餐,享受美食與美景。從食物、家庭和未來的話題一直到深夜的啤酒和放鬆,寫下一天隨筆。大家都吃了各自喜歡的牛肉、海鮮、羊排和甜點。美好的夜晚和景色讓充滿燈火與車流的城市顯得非凡。時間帶走煩惱,引領走向解脫。在歡笑、美食以及和家人親密的關係中,心靈放鬆。
    Thumbnail
    avatar
    light
    2024-02-18
    一杯咖啡可以有多便宜,即溶咖啡值得喝嗎|UCC 666精選即溶咖啡說到沖泡咖啡腦中難免會先想到的是粉狀的二合一或是三合一,在超市卻也很常看到罐裝的即溶咖啡粉,那又和長的像小石頭的即溶咖啡有什麼差別呢?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1-28
    一杯濃純香好喝的咖啡國家發展基金會在112年10月30日(星期一)發布新聞稿,針對近來網路再度流傳重製2018年10月23日風傳媒網路節目「下班經濟學」EP.10中,闕又上先生聊到「政府賣掉台積電42%的股份」、「政府應該花5.5兆把台積電全買下來」等說法,提出四項事實來澄清及說明國家發展基金持有台積電股份的情況。
    Thumbnail
    avatar
    γTimeb^o^b伽瑪時代-人生財富累積
    2023-11-05
    一杯咖啡重新來過 Joy Coffee & Cacao空中咖啡館利用平日前來榕錦時光生活園區走走,離開後為了看一下前方的教堂,無意經過旁邊的這家小咖啡店,當下被文青圖案給吸引,決定進去瞧瞧。 這間店很小,去的時候沒半個人。 一放下東西後,一看發現是杯測師所開的店,店內嚴選競標咖啡豆專賣,Wow!我無意間走進一家咖啡達人的店! 當天真的是熱壞了,平時我幾乎不喝冰的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