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齊秦的『邊界』裡,感受一望無際的蒼茫與無情世界的有情歌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齊秦邊界專輯卡帶

齊秦邊界專輯卡帶

人生是一連串不停歇的探索過程,越過這條邊界,卻又是另一個跨越自我的開始。

1994年1月,齊秦推出個人第九號作品『邊界—無情的雨無情的你』,首波主打「無情的雨無情的你」深情溫柔,「直到世界末日」裡展現愛的無盡包容,10首作品各有表情,成就齊秦樂迷心中經典專輯。

raw-image

Side A

★『邊界』

人生是一連串不停歇的探索過程,越過這條邊界,卻又是另一個跨越自我的開始。

深沉而大器,是這首歌給我的感覺,異域風格的未知感,隨鼓擊聲與搖滾節奏,透過齊秦情感豐富且具穿透力的嗓音,將心逐漸喚醒。

文學寓言般的歌詞——"穿過一條河"、"越過了邊界"、"生命最黑的一角"以及"生命最冷的一個冬天"——營造出生動寫實的畫面,一如人生各階段面臨的冷酷與崎嶇,無疑是一部代表人生掙扎和希望的搖滾詩篇。

raw-image

 ★『無情的雨無情的你』

由心懷夢想的駐唱歌手董榮駿詞曲創作,因為台中的一場大火,董榮駿離開了這個世界,他的創作手稿輾轉到齊秦手中,成為首波主打曲。

這首歌曲讓整張專輯,在齊秦探尋新的個人風格的過程裡,保有流行大眾的流暢,齊秦歌裡的澄澈,隱約透著失去愛人的苦,那流下的眼淚和天上落下的雨混成一片,你的無情裡,摻揉著上天的無情,你離我遠去,讓天都流下眼淚。

原來你的心中已經有人代替,就讓我隨這場雨,在你心中消逝殆盡。

raw-image

★『直到世界末日』

在越困頓的境地,愛是唯一燭光,照耀前行的路。

將愛爾蘭吟遊詩人Chris de Burgh的「A Spaceman Came Travellin」重新填詞,以末日傳說來見證史詩般的愛。

「你愛我嗎?」第一段到第二段主歌在小愛與大愛間做了銜接,"士兵們放下他們的槍,頑皮的孩子收起了翅膀,憤怒的火山停止喧嘩",呼應反戰的和平之說,透過愛與理解,所有的爭鬥與不安都將在末日面前得到平息,是首發人深省的佳作。

 ★『野馬』

帶有深層文學底蘊的「野馬」,以脫韁描述無法掌控的愛情,徒留一人孤單的傷悲。

"雨絲晶瑩透明如朝露"及"像街燈一樣雨中寂寞",一抹憂慮的藍浮在心上,深情而無奈地描繪,總能喚起心有戚戚焉的情愫,心情隨齊秦明亮高音起伏之間,忽明而忽暗,引人共鳴。

raw-image

★『南方天空』

短短的2分58秒,在吉他弦劃下又勾起的剎那,在城市民謠風采外,又帶著深沉的靈魂搖滾,聽來十分暢快淋漓。

"遙遠的南方天空,一片火紅的熱情"以及"火紅的南方天空,有兒時的夢",表達對過往記憶的思念和緬懷,將遠去的眷戀再次喚醒,帶有濃烈的情感色彩。

歌詞中"無法停駐的腳步",以及"走一步一個腳印烙在身後",又是對自我內心解放的渴望。

是首讓人思考人性、生活與夢想的極短篇。

raw-image

Side B

★『追逐』

你在天際展開雙臂翱翔,而我卻在遼闊曠野之間等待著你佇立。

以吉他為主奏,帶著些搖滾的放蕩不羈,真假音轉換嘶吼,像是你我永不交會的宿命,只能相互追逐追逐,直到永遠。

一種寂寥的情感氛圍,引發聽眾的共鳴,給人深深的情傷感。

raw-image


 ★『紫雨』

紫色的雨,實際上並不存在於你我身邊角落,它是源自內心的祈求,是對美好世界的嚮往。

儘管生活日復一日需要面對無法掌控的現實,被規則綑綁束縛,我對落下的紫雨祈求,讓這悲泣的雨,也能擁有一個真實的夢。

吉他和電子合成樂器編織出輕搖滾和城市民謠的感覺,夢幻而略帶哀傷。

歌詞所表達的 "烏雲的背後 仍舊是無奈",放大無盡等待和深深無奈的氛圍。

raw-image

★『水岸』

由余光中「水在哪裡,岸就在哪裡」的詩句,所衍生而成的情歌,訴盡水岸永不分離的相依之情。

你像水一樣溫柔的徜徉於心間,掀起我心裡的漣漪,由安靜的到澎湃的,這樣的情感深厚沉靜,純粹的如此強烈。

 ★『四季』

 一種原始的呼喚,狂放的放縱內心的狂野,給世間萬物。

春日裡的藍天、夏天裡的海洋、秋日裡的片片楓紅到冬日裡的和煦暖陽,四季的美各有它的樣貌,齊秦以搖滾精神歌頌了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與共生。

raw-image

 ★『邊界城市』

國家與國家、城市與城市間的邊界顯而易見,但人心的界線在哪裡,我始終無言以對。

一種自我困惑與對外在世界的渴望、深沉且無法抑制的情感,使人進而思考自己的內心深處人生態度。

我們一再的在自我設定的邊界中掙扎,儘管困惑和迷失,也會在無盡的愛裡包容一切。

raw-image

一匹狼,在新疆的天際蒼茫間,探詢無邊界給予自身的創作啟發,整張專輯以黑與白呈現,是一種極端對立,又在灰色過渡間,給予黑白一個邊界。

這是一個無法定義的區域,有著矛盾和困惑,用它來象徵愛情裡的未知和不確定,恰到好處。

這張專輯也讓齊秦在『愛情宣言』、『柔情主義』的兩張翻唱專輯後,再次以個人風格創作、結合流行元素後,一次成功的回歸。

raw-image

監製:呂世玉

顧問:左宏元.陳進興

製作總監:齊秦

製作協力:PETER WONG.季忠屏

MIDI DRUM:徐德昌.涂惠源

MIDI BASS:涂惠源.楊艾森

BASS:郭宗韶.劉天健.楊艾森

G.T:倪芳來.楊振華.PETER WONG

KEYBOARD 涂惠源.鍾與民.季忠屏

合聲:馬玉芬.黃麗星.齊秦.季忠屏

絃樂:季忠屏

企劃統籌:許常德

企劃執行:雷建中.賴明緣.邱月.林美杏

攝影:黃中平.邱岳(大陸部分)

化粧:姚純美.EDDY

髮型:史丹利.EDDY

平面設計:李明道工作室

文案:許常德

 

曲目:

Side A

01. 邊界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02. 無情的雨無情的你

作詞:董榮駿  作曲:董榮駿  編曲:凃惠源

03. 直到世界末日

作詞:楊立德  作曲:Chrus De Burgh  編曲:凃惠源

04. 野馬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編曲:季忠屏

05. 南方天空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編曲:虹

 

Side B     

01. 追逐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編曲:虹

02. 紫雨

作詞:董榮駿  作曲:董榮駿  編曲:凃惠源

03. 水岸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編曲:虹

04. 四季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編曲:虹

05. 邊界城市

作詞:齊秦  作曲:齊秦  編曲:鍾興民.徐德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