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第八週回覆心得與感謝文 (上)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慎言,是不是被言論自由跟網路噴子給遺忘了

竟然都冠名,一天一千字了,怎麼可以不先點名她呢?冰兒🩵一天一千字在這篇文章,對凱文・凱利的三道門,有詳細的心得與提問:(看下面的留言,真的是理科出身的XDDD)

第一道門:這是真的嗎?——因此要開口詢問或核實,據我觀察,大部分的人(是指我現實生活周遭遇到的人,不是方格子中的人)沒有核實能力或者自以為有核實能力

第二道門:是必須說的嗎?——必不必須說的界定是需要再進一步說明的,例如:危及性命才說?危及誰的性命?危及荷包才說?觸法才說?自己的親友才說?自己有空再說?

第三道門:出自善意的嗎?——這道門就更加具有爭議性了,你的「善意」,別人不一定覺得是「善意」;別人的「善意」,你覺得是多餘的。我認為不能光靠自己認為是否出自於善意。

以下是我簡短的答覆:

  1. 要有能力思考,說出話來的真假,當然會隨著,說話的人判斷能力,跟知識儲備等相關,但是至少,在說話之前,也要思考過,而且下方留言提到,孔子不認同三思而行,我比較認同,台大傅佩榮教授的解釋,古代的“三”,不全然是數學的“三”,而是指很多的意思,而孔子說的“再”,就比較沒有爭議,他認為是兩次,也就是兩次就好,那至少在講話之前,你要想過兩次,這個道理,我覺得用在這裡也適合,如果你認為是真的,請至再想一次,要反過來想,我要說的事情會不會是錯的,如果思考兩次,都覺得這件事情,可能的是真的,機會比較大,就進入第二道門。
  2. 這是必須說的嗎?我的理解是說了有用嗎?有些人陷入戀愛腦,如玄玄心分享他的經驗,她的閨蜜,不相信男友是渣男(可能誇張了點,為了好理解,得罪一下),那說了就等於,多說無益,這就是我所理解的第二道門,我不會去跟一個70歲的人,說你要學著使用AI,但是17歲的人,我就覺得必須說。
  3. 最後一道門,這是出自善意的嗎?我想先回答妳,我心中的答案,最好是對兩個人都是善的,但是一定要選擇,應該是同理心的思考,對他者是否是善的,比自己認為的善,還重要,不過現在的人,多少出口是惡意,惡意的話也要講!

我覺得這三道門,在不同境界跟不同人生體驗,會有不一樣的標準,不該執著“絕對的”對與錯,而是當願意去這樣思考,人生的境界,就提高了,就好像曾國藩,第一次當官,拿這他絕對正確的道德高尚,但是處處碰壁,告老還鄉,但是讀了佛經跟道家思想,他第二次入世,就非常圓融,收賄但不中飽私囊,行為不是道義上的善,但是卻對整個國家,創下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這裡的三,是真的數學上的三唷~)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脂肪,真的是含冤待雪30年,你還它清白了嗎?

感謝弱魚先生跳鼠飛行日記分別點名了,油溫跟Omage-9的內容,補充如下:

Omega-9脂肪酸是一種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有以下重要性:

  • 可以幫助抗氧化、降低膽固醇、維持心血管健康
  • 適量攝取Omega-9有益,但人體可自行合成,不是必需脂肪酸

Omega-9主要食物來源包括:

  • 橄欖油
  • 苦茶油
  • 芝麻油
  • 酪梨
  • 堅果

Omega-9脂肪酸較為穩定,適合高溫烹調,但Omega-3和Omega-6,易受熱和氧化影響,因此應避免高溫烹調,所以炸跟炒,會讓Omega-3和Omega-6流失,煮跟蒸好些。

最後想跟深邃月光在加的藥學人討論,他們認為這種科學結論,可能很快就會被推翻,不可盡信,其實飲養學,相較於其他科學,真的發展比較晚,而且不太能用大量的人去做實驗,所以的確錯誤率跟不可重複率很高,但是我自己支持,脂肪不是兇手,反而要多攝取的邏輯是這樣的,供您們參考:

  1. 醫學界在過去30多年,判斷脂肪有問題,開始大量去脂肪化,但是這期間,慢性病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如糖尿病跟高血壓,甚至癌症。
  2. 從利益衝突的角度分析,呼籲減糖,對可口可樂或是某些好賺的食品業,其實有利益衝突,加上藥物研發,成本都花下去了,要是人開始吃好脂肪,少吃糖,那開發他汀(Statine)或其他心血管疾病的藥物,就要血本無歸了。
  3. 這次有了30年的經驗跟資料統計,跟30年前僅從解剖看到的現象,更值得相信。

供您們參考我的想法,但是這裡就是分享,其實不用那麼害怕油,我自己也是油脂攝取大量的人。


【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職場上,別懼怕失敗,因為這終將會過去!

這篇相對好理解,但是我要特別感謝靜默之鷹Carry Kuo兩個都說到我,寫這篇文章的初心,就用鷹兄的留言:『因為內心的恐懼,永遠比真正的失敗更為巨大~』來為大家複習。

最後沒想到,分上到下兩集,竟然上集就要逼近兩千字了,而且還有好多格友,天天按讚留言,不能一一提及,我實在是抱歉又遺憾,但是今天已經將近兩千字了,您們會原諒我吧!

感恩的翁立兔Only Two

149會員
202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