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慎言,是不是被言論自由跟網路噴子給遺忘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我把言論自由,當作民主台灣的德政

我曾經在大陸工作,同事問我,大陸跟台灣,現在最大的差別是什麼?我自豪地說:『我們可以公開的批評政府,甚至總統!』,這在大陸同事眼中,簡直不可思議!

他們還分享給我,他們朋友在微信上,批評了一些敏感的國家官員,然後就被大陸公安帶去調查跟上課,這樣的兩岸差別,著實讓我這台灣人,當時優越感爆棚,心想好在我出身在台灣,真的是太幸福了!

但是言論自由,沒有壞處嗎?

古人言,物極必反,還是很有智慧的!言論的自由,讓對自己說過的話,有大量的模糊空間,可以不用負責任,讓我們感覺,有一些在電視上,新聞上,公開上表達犀利又尖酸刻薄的言論,是多們的"顯得"豪氣!

但是他們說的那些話,經過腦子嗎?可能有,也可能沒有,不過有些人,在我的標準中,是百分之百的肯定,他的話沒有過腦子!

我所謂的過腦子,不單單只是思考真與假,對與錯,而是更深層度的思考話到底該怎麼說,要不要說,能不能說,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慎言,這裡的言,不僅僅是口說,應該廣泛到任何形式的表達,因為現在的網路霸凌,也是非常慎行!

我最欣賞,凱文·凱利的三道門

凱文·凱利是美國非常有名,且有影響力的作家,他的分享人生寶貴的經驗,其中有一個在講話前,要給自己過三道門,是我很喜歡,也認為最適合當慎言的標準:

  1. 第一道門:這是真的嗎?
  2. 第二道門:是必須說的嗎?
  3. 第三道門:出自善意的嗎?

如果你能經過這三道門,而且中間沒有個人的偏激,也沒有邏輯跟知識上的錯誤,你就是做到了,最高標準的慎言。

這次我想舉,日常多不勝數的反例,讓我們更能明白,不經過這三道門,我們會常常聽到什麼樣的話!

  1. 你怎麼"總是"遲到?---這是真的嗎?(他明明這周上班遲到2次而已啊!)
  2. 你真"笨",怎麼教這麼多次,還學不會!---必須要說笨嗎?,即便是說人家"笨"有用嗎?
  3. 你"當時"怎麼就"不聽我的",我早就跟你說過了阿!---這是出自於善意的表達嗎?還是你只想證明,你自己是正確的且高人一等?而且時間不能重來,我們怎麼知道,聽那個人的勸,會不會更差,根本無從證明起!

當每個人,都開始意識到,要對自己的話負責,世界決定更美好!

我剛剛舉的例子,都不算是大奸大惡之言,就已經常常不知不覺,進入我們生活的日常語言,更何況如果,極具有影響力的人,在公開場合上,都沒有經過這三道門,就信口開河,侃侃而談,遇到有能力判斷真偽的人,也就罷了!若沒有能力,大家跟風又盲從,那將會多麼的可怕!

而且我主張,說話之人要自行負責,用經濟學的角度思考,因為人家要證明你的話,對錯真假的成本太高,所以成本最低的方式,是誰說話誰負責,不該把責任,轉嫁給聽眾!

150會員
206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天一個日文的簡單單字大家是不是有時候會很勵志的想要學習日文呢,但是又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我今天會給予兩個方案,分別是從0開始,還有從會五十音的開始,從已經會五十音的話,我會給你一些形容詞,可以每天被一個,如果連五十音都還不會的話也沒關係,我會給你一個合適的一個星期的日文計畫,讓你舒舒服服的學日文(貼心小提醒:五十音的話可
avatar
樂在其中
2024-02-28
第四章:獨自做飯的一天,夢境與真實的交錯我獨自走到冰箱看了看!? 目前剩下的食材只有: (雞蛋、蔥花、豬肉、等等...) 然後電鍋裡面有半鍋白飯!! 這是目前有的食材... 看著食材思考了片刻後... 決定做蔥花蛋與炒豬肉,再搭配特調醬汁!? (這是自己調的,雖說是特調醬汁...) (但其實
Thumbnail
avatar
台幣殺手-
2024-02-10
今天是中秋連假的最後一天,對於自閉症者和家人的回家路上,務必的注意事項相信這三天的中秋連假,所有自閉症者玩得開心。 只是,該訓練的,還是要訓練。 像是,在搭高鐵、火車等,這些大型交通工具,有可能遇到事故而出現轉變,就是自閉症者需要進行的課題。 人算不如天算,回到家鄉的路上,就有一堆轉變 事實上,在地球人而言,較少數的地球人需要〝互助〞,才能順利轉念。 而自閉
avatar
宋雲燕
2023-09-30
找一天獨自一人到山裡頭,聽聽風聲、鳥聲、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吧!住在山裡面有二大好處,第一是空氣新鮮無汙染,這對飽受pm2.5威脅的都市人來說,是再貴的豪宅也無法取代的優點,第二個好處是安靜,可以聆聽天籟。 以前住在城市裡,習慣性的一回家就打開音響或電視,也不是為了聽什麼音樂或節目,就只是用這些聲音隔絕屋外喧囂的車聲與噪音。 直到搬到山裡,才重新開始聆聽寂靜。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3-01
某一天開始,發現心不在自在,這也許就是長大的感覺吧!胸口莫名的沈悶,醒來打開眼睛是為了什麼而張開,是責任是義務嗎?
Thumbnail
avatar
淋默.Lin more
2022-10-09
一千字的文章一小時內翻譯完,可行嗎?雇主們要想清楚以前我寫了「不要把翻譯者當作翻譯機」 ,說明翻譯者面對每一篇文章時要經歷的挑戰。客戶不懂翻譯是什麼,那是一回事。雇主不懂翻譯是什麼,又是另一回事。如果雇主要你在不合理的時間內完成稿件翻譯,你該讓他知道什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0-22
【故事】矯正役的日子004-練字的一天《2021.09.11-監獄服役的第六天》無聊練字,開始我的新技能。
Thumbnail
avatar
源始人
2021-09-13
用拳頭打人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的蠢行為        人在憤怒時會握緊拳頭,會感覺雙拳充滿了力量,而事實上當拳頭握緊時肌肉間會產生拮抗就會使得出拳的速度變慢,反而不緊握拳頭的方式會讓出拳的速度較快。多數未受過武術訓練的人,握拳的方式都不正確,貿然用拳會造成手腕受傷,就算是有受過武術訓練的格鬥家,在沒有帶拳套的情況也不一定會用拳打人,因為
Thumbnail
avatar
方靖凱
2021-01-07
一天寫750個字寫三個月會怎樣我從三天前開始在做這個一天早上起來寫750個字的實驗. 不過那個沒有公開的就在我電腦上而已. 這個是 The Artist’s Way 這本書給的喚醒創造力的建議我從大概十幾年前就知道這個. 那個時候試大概一個月直接放棄. 有一個網站叫做750words.com 其實你是可以直接在上面寫他還會幫
Thumbnail
avatar
雪梨台灣阿姐
2020-12-07
2020 年 Young Lions 選手自訪——「未來的某一天」團隊自訪2020 年坎城青年創意競賽台灣代表隊選拔賽雖已圓滿結束。我們繼續在邀請選手提供自訪稿。本篇自訪來自本次比賽應該是唯一的陸生(不過我們比賽其實還有港生參加,甚至還有選手由美國飛回台灣參加終審創意營),讓我們一起收看他們的自訪,寫得非常好,而且對未來要參加選手非常重要喔!
Thumbnail
avatar
Jacqueline Lai
2019-12-16